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江苏 > 正文

南京:2014年中考究竟如何估分、填志愿

来源:金陵晚报 2014-5-27 16:42: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南京中考究竟如何估分、填志愿,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下文。

  选学校不能为了面子

  “张校长,我的孩子成绩中等,填哪个学校好?”“张校长,我们到现在还没有签约,请问该怎么办?”昨天下午,南京九中的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本来二三十人报名的见面会,最后来了六七十人,家长们最关心的是今年中考形势。

  “当前家长总体比较焦虑,焦虑主要是因为专业知识匮乏,因此非常容易受其他人的影响”,张恒柱建议家长去了解一些基本事实,比如南京市高考在300人以上的学校有哪些,哪些学校在上升,哪些学校在走下坡路。

  此外,不少家长也“不清楚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张恒柱建议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选学校”。

  他表示,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风格,特别是优质的学校,它对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很高的要求,悲剧往往发生在那些所谓的“名校”,不是这些学校有问题,是“面子”害了我们。交通、校风甚至饮食都应是考虑的重要因素,但家长往往最容易忽略。

  估分

  文理科估分依据不同

  “估分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是有限的。”张恒柱表示,估分时有几个误区,一是盲目相信估分,二是盲目相信人。“

  估分一定要参考中考第一次、第二次模拟考试时自己的分数和名次。对一名成绩稳定的学生来说,中考的成绩应该和模拟考试的成绩相差不会太大”,但估分存在失误,而且会受到家长、老师、学校、网络等方面的影响。

  “估分应该宽严适当,适度从紧”,张恒柱建议考生,在看正确答案以前,尽可能不和其他同学交流,先自己静下心来回忆当时在考场上的答题思路和大体原文,若记不清答案可沿着考场上的解题思路重新试做一遍。在此基础上认真研读《评分标准》,力争做到科学把握评分标准。

  在具体判分时,自己把握得准,可以放宽一些;把握得不准时,则从严掌握。“尤其是今年,如果试卷总体简单,标准可能就会紧一些,学生更要把握好标准。”

  具体到文理科,张恒柱表示,要把握好文理学科的差异,慎重做好对主观题,尤其是文科主观题的估分。“理科估分时,考生要注意除了答案正确之外,有没有写出完整的步骤、程序,做到‘按步骤得分’;文科估分时,尤其对主观题、大题进行估分时要注意中考评卷是‘按点给分’的原则,所以要注意自己的作答有没有抓到得分点,有没有写到关键词。文科的伸缩性一般比较大,在估完分之后,结合自己平时主观题得分的情况,考生酌情减少5分至10分,也是很正常的。”

  填报志愿

  签约的作用没那么大

  “无论是签约,还是最后的高中录取,靠的主要是学生中考的分数,因此,家长这个时候大可不必着急,应该从容地鼓励孩子好好复习迎考,考分才是硬道理,考不出分数,签了再好的约也没有任何意义。”张恒柱说。

  关于填报志愿,张恒柱表示,家长不要纠结于孩子的一模分数和排名,或者有没有签约,关键还是看实力,“只要现在好好复习,中考考好了,根据分数进行选择,余地非常大的,根本没必要纠结。签约所能起到的作用远远没有那么大。”

  张恒柱表示,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起关键作用的是第一志愿,因此要慎填第一志愿。“

  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相信毕业学校和招生学校,要通过专业人员了解第一手资料,通过实地查看以及和学校在学生、家长中的口碑来判断,最终选择满意的学校”,此外,要学会买“涨”不买“跌”,“这两年南京高中教育发展很快,原来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学校在重新排位,家长要能洞悉这些变化,才能选择对的学校”。

  志愿填报也不能忽视食宿、交通问题。张恒柱告诉家长,填报学校要兼顾家庭上学路途的远近以及交通的情况,因为“三年高中学习,尤其高三阶段学习负担重,路途偏远会带来很多实际困难和交通安全问题”,而食堂则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健康。

  相关链接:

  各地2014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填报指南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考试吧整理:各地中考改革政策一览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