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江苏 > 正文

无锡2013中考分数段表公布 身处“肉段”怎样填志愿

来源:无锡商报 2013-6-28 9:17: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昨天,中考查分通道开放,从今日起,中招志愿填报工作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市区中考分数段表也向家长和考生公布。对照不同批次、不同阶段录取的各所学校的招生计划量和学校一般招录的考生在全市的排名情况,考生可以大致了解自己能“冲刺”和“保底”的学校。

  两份分数段表不同使用方法

  中考分数段表分为“无锡市区中考分数段”表和“无锡市区(不含锡山区和惠山区)中考分数段”表两张,名次排定的区域和人数不同。第一批次第一阶段中,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太湖高中计划内招生范围为市区除锡、惠两区以外地区;天一中学计划内招生范围为锡山区,锡山高中计划内招生范围为惠山区。上述6所学校的计划外招生范围均为整个市区。除这些高中以外的其他普通高中、职业类学校的所有招生计划均面向整个市区。此外,国际课程班面向全市招生。

  因此,对于想要报考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太湖高中4所高中计划内的市区考生,应该参照不含锡、惠两区的分数段表,而想要报考天一中学、锡山高中,以及上述4所学校计划外,和其他普通高中、职校和部分高中国际班的考生,应该参考包含锡、惠两区的分数段表。中考分数段表是考生分数所在段位及排名的重要参照。

  “肉段”每半分挤了110多人

  今年高分段上,460分及以上(总分530分)的考生有2527名,占到所有考生的12.09%,其中485分及以上的高分人数为154人,490分及以上的有64人,不含锡山、惠山两区,高分490以上有52人,与去年相比来去不大。分布较为密集的是430—444.5分,共3079名考生。每一个分数段里都推了1000人以上,其中最挤的地方是440—444.5分,有1070人,平均每半分就“站”了110多人。就不含锡山、惠山两区的表格来看,最挤的地方也是440—444.5分,共645人。

  处于“肉段”的考生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为了避免考生中同分人数过多而造成高中总计划的大量突破,按照政策,各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如出现考生总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分数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后依次择录。如语文、数学分数之和仍相同,则录取全部同分考生。这将最大限度地照顾到“公平性”。

  志愿填报最忌“一窝蜂”

  有的家长拿到分数段表后,问是否能按照去年的分数段表,将某高中去年的分数线找出对应的录取排名,再用这个排名参照今年的分数段表估出相应的分数线。需要指出的是,就4所热门高中而言,今年的自主招生人数和分配生都要比往年多出不少,也就是统招生要比去年少得多。而无锡中招录取的流程是按照考生填报的志愿来的,比如市一中计划内招收495人,扣除分配生、自主招生后有60多个名额,然后市招办就按照考生填报志愿从高到低排列进行录取,录到最后一个考生是多少成绩,这就是今年市一中计划内的最低分数线。

  据了解,今年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为11200人,可以发现达到410分及以上的人数为11783人,410—414.5分有821人,有些家长据此推断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大约在413分左右,比去年410分略高。业内人士表示,这还要看志愿填报的具体情况,因为考后填报志愿极有可能出现扎堆和撞车的现象,会导致分数线出现波动,不能“想当然”。

  考生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还是看自己初中在校的排名比较稳妥,比如了解某高中去年在本校招收了多少名学生,在年级人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看自己的成绩排名,和去年做比较,一定程度上能确定今年是否进得了该所高中。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