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2012年广东中考报志愿:要“一冲二稳三保”

来源:羊城晚报 2012-5-26 10:23: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6月1日至5日,广州今年中考考生将填报志愿。20日,记者专访了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他提醒考生,分数倒挂与否现在谁说了也不算,建议填报志愿一定要注意梯度,填报方法可以概括为“一冲二稳三保”。

  分数会否倒挂?谁说都不算

  今年广州中考招生和录取政策有变化:一是38所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二是今年提前批志愿数全市统一定为6个,含3个公费3个择校,比去年增加了2个。此外,今年总体招收择校生的人数减少了112人,加上非广州户籍的考生增多,这意味着今年择校的学位竞争更大。

  往年都出现“择校分”高过“公费分”的大面积“倒挂”现象,今年还会吗?有学校表示今年不倒挂。不过,林洽生表示,今年招收择校的计划数与去年持平,但非广州籍考生增加了,而他们正是主要报考择校的群体,直接决定分数倒挂与否。“现在无论是市招办还是学校,其实谁说了都不算,最终还是要取决于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考生报考择校一定要比往年更加慎重”。

  林洽生建议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注意梯度。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广雅的公费,第二志愿又填报广雅的择校,那第二志愿肯定是白填了;如果在第二志愿填了二中的择校,那还可能有希望。

  报志愿要“一冲二稳三保”

  今年提前批有6个志愿,怎样填较为合理?林洽生的建议是“一冲二稳三保”。“冲”具体是对于高分的考生,第一志愿可以冲一冲,大胆填报“前六名”的示范性高中;“稳”是对实力一般的要适当调低第二志愿,比如对于次高分的考生,今年28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首次纳入全市提前批招生范畴,老城区的次高分考生不妨把目光投向外区这些示范性高中,比如仲元中学、增城中学等;“保”是考生要预计到自己的考试状态,增强风险意识,填报时一定最后要有一所能保底的学校。

  有家长认为由于今年的区属示范性高中进入提前批,第一批没有好学校,不填也罢。林洽生认为这是一个误解。他解释,进入提前批的区属示范性高中只是拿出15%的比例给外区考生,第一批学校其实跟往年没太大区别,还是有很多省一级区属学校。

  高中学位多,中职志愿不重要?

  从今年中考报考和招生计划人数来看,广州的高中学位可完全满足中考考生的升学需求。这是否意味着中职的志愿不重要呢?对此,林洽生表示,还是鼓励考生认真填报好职业类志愿,因为很多职业学校是国家的示范性学校,优质学位比较多,根据统计,广州中职学生的就业率达到96%以上,说明中职是有很好的就业前景的。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d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