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湖北 > 正文

2012江城中考考生昨起上网填报志愿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5-5 14:33: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昨日上午8点,武汉中考网上报名系统正式启动,接受中考考生上网填报志愿,系统将于5月8日晚22点关闭。  今年,武汉市有7.13万初中毕业生。据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统计,截至昨日下午6点,当天该市共有2……

  昨日上午8点,武汉中考网上报名系统正式启动,接受中考考生上网填报志愿,系统将于5月8日晚22点关闭

  今年,武汉市有7.13万初中毕业生。据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统计,截至昨日下午6点,当天该市共有2.2万名初中毕业生,登录网上报名系统填报中考志愿。

  探访

  首日近三成学生网报

  昨日,记者在一些初中看到,由于一些考生和家长对政策不了解,为了指导考生填报志愿,一些初中老师专门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学生问得最多的是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汉口铁中初级中学副校长谷慕雨说,因为这个信息对报考至关重要,填不填得准需要精准的判断,而老师是最了解学生的人,可以帮他们比较专业客观地分析,但不提供意见。有关专家建议,考生不能只看自己两次调考成绩,还应结合想报考的高中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以及自己平时的成绩,综合考量。

  武汉市招考办有关人士介绍,昨日网报进展顺利,尽管有将近三成初中毕业生在同一天内集中登录,但网络运行正常。据称,当日未接到学校违规的举报电话。

  现象

  少数初中似有代填志愿之嫌

  尽管大多数学校都能做到中立,不干预学生的志愿填报,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咨询服务,但记者采访发现,仍有少数初中试图左右学生的报考意向,防止优质生源报考其他区高中。

  一名初三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称,学校要求学生在学校微机房集中填报。该家长发出疑问:不是说让考生上网自己填吗,学校这样做是否合理?

  记者调查发现,昨日确实有少数初中组织学生在学校统一报考,称可以给予学生一些“建议”。一些家长担心,如此“建议”似有干预之嫌。

  部分家长为了防止学校集中填报干预填报志愿,在网上商量报考对策。例如“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如果学校不给网报密码,在学校根据老师意见填完志愿后,直接到武汉市招办办理密码丢失,重新修改密码,再将志愿改成自己想要报考的学校。

  提醒

  学校干涉志愿填报学生可举报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再次重申,各初中学校不准以任何形式违背考生意愿,影响、干涉、阻扰、误导、强制、限制,或以打击报复等方式对学生施加压力,来胁迫学生填报中考志愿,或擅自代替考生在网上报名填报志愿或更改考生志愿。不准违规争抢生源侵害学生及家长利益。对于违规情节严重并造成恶劣影响的,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武汉市教育局还公布投诉举报电话:027-65608550。考生和家长还可致电武汉市招考办电话027-85659260,反映违规行为。

  分析

  名校资源分布不均衡市示范高中为抢生源叫苦

  实际上,每年都有部分学校为抢生源而烦恼。一所省示范高中招生负责人说:“我们也不想抢,但是不争取优质生源,学校办学会举步维艰。”他指出,造成这种现状,主要是由于武汉的高中优质生源分布不均衡。

  以中心城区省示范高中为例,武昌区有8所,江岸区有4所,其他区都不超过3所,洪山和两个开发区都只有1所省示范高中。武汉省示范高中只有33所,好高中本来就不多,分布如此不均,一些优质资源稀缺的城区,为了高中升学率,自然不能坐视优质初中生源外流。

  江城一所市示范高中负责人说,省示范高中尚且如此,市示范高中作为第二批招生,只能选择比省示范高中更差的生源,生源状况更差。他无奈地表示:“来我们这读书的,很多孩子成绩不好且不说,习惯也不好,很难管教。这样的孩子,我们怎么把升学率搞上去,如果没有好的生源,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学生更不愿意来读,只怕连学校生存都是个问题。”

  目前,武汉初中和小学推行了义务教育均衡化,一些家长建议,只有加大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的惠及面,并使之均衡化,家长才不至于舍近求远择校,而跨区抢生源现象亦会慢慢消退。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