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2011广东佛山中考填报志愿时间:5月23日-29日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5-7 16:4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年佛山中考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23日~29日,报名点审核志愿数据时间为5月30日~31日。市招办提醒考生,今年志愿填报有“微调”,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深刻理解今年中考有关变化和政策,根据自身实际,实事求是填报志愿,才能降低风险。
   佛山市招办召开2011年中考志愿填报新闻发布会,提醒今年志愿填报有“微调”,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深刻理解今年中考有关变化和政策,根据自身实际,实事求是填报志愿,才能降低风险。

  昨日,市招办通报了今年中考考生报名人数,为59665人,比去年略微减少。其中,禅城区考生8382人,南海区18557人,顺德区21727人;高明区4546人,三水区6453人。

  2011年佛山中考,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23日~29日,报名点审核志愿数据时间为5月30日~31日。市招办提醒考生,只要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填报,一定能够填报成功。

  变化1:提前批学校增至9所

  今年各类志愿共划分为六个批次,每批次内划分若干层次。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提前批学校由原有的广东省实验中学和佛山一中这2所高中,增加到9所。

  新增7所高中为市二中、市三中、石门中学、南海中学、顺德一中、三水中学、高明一中。我市8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生将全部面向全市招生,在第一批次第一层次录取;同一批次同一层次的还有广东实验中学(下简称“省实”)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此外,提前批的第二层次为面向指标分配初中学校招生的佛山市第一中学指标生;第三层次是面向全市招生的佛山市第一中学体育特长生;第四层次是面向全市招生的佛山市第一中学择校生。

  ■解读

  提前批第一层次

  2个志愿栏需拉开梯度

  由于提前批学校增至9所,为给考生更多选择,今年提前批第一层次志愿栏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2个。

  但市招办提醒,这两个志愿栏是同时录取的,因此考生填报时,一定要注意拉开梯度。举例说明,考生将佛山一中放在第一志愿,将省实放在第二志愿。如果该考生分数未达到佛山一中录取分数线,但达到了省实录取分数线。录取时,如果省实在第一志愿录取已经录取满了,那么该校将不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当然,如果省实在第一志愿未能录满,那么该考生还是有机会被录取的。

  变化2:省实佛山招生20人顺德占一半

  根据省教厅有关文件要求,今年该班共面向佛山市招收20名(往年仅16名)学生,但其中面向禅城、南海、三水、高明四区共招收10名,另外单独面向顺德区招收10名。

  ■解读

  顺德与其他四区分开录取

  市招办表示,由于顺德和其他四区获得的省实指标生名额数不同,因此,录取报考省实的考生时,顺德区将与禅城、南海、三水、高明四区分开录取。

  市招办将对报考省实的顺德籍的考生将由高分到低分录取前10名进入省实,而其他四区报考省实的考生则一起录取,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前10名到省实。

  变化3:增加0批次志愿

  今年,在提前批和第一批中间,新增了0批次志愿,为除佛山一中和广东实验中学外的7所提前批学校区内指标生填报。

  据统计,今年佛山市拿出指标生分配到各公办初中的学校和计划数均比去年大大增加,拿出指标生名额的高中达到13所,指标生名额总数达到580人。

  ■解读

  获得指标生名额的

  初中学校考生方可填报

  市招办提醒,0批次指标生志愿属于定向志愿,要是获得上述7所提前批学校指标生名额的初中学校考生,方可填报,否则志愿无效。

  而且符合资格的考生填报时,只能填报区内给予指标生的高中。具体录取办法由各区制定。

  建议

  1填报前认真研读志愿表

  市招办提醒,今年中考志愿填报表与往年有所不同,考生和家长要认真研读,真正弄清楚每一批次、每一层次之间的关系和意义。

  比如说,每一批次中,录取时会先录取第一层次,再录取第二层次、第三层次,最后才录取第四层次;同样道理,录取时,最先录取提前批次,再到0批次,再到第一批次,以此类推。

  比如说,考生在提前批次第一层次第一志愿填报佛山一中,第二志愿填报三水中学,在提前批第二层次填报佛山一中指标生,在第四层次填报佛山一中择校生,如果考生分数达不到佛山一中普通生录取线,但达到三水中学录取线,那么该生就会被三水中学录取。即便该生达到了佛山一中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或佛山一中择校生录取线,也没办法再被佛山一中录取。

  市招办强调,往年总有家长和考生没有弄清楚批次和层次录取之间的关系,结果被自己不想去的学校录取,“因此,如果考生实在不愿意去某所学校,就宁可放空第二志愿及其后的其他志愿,但一旦填报后被录取,结果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市招办提醒。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前批次第一层次的两个志愿栏,则是同时录取,同样,在第一批次的第一层次6个志愿栏,也是同时录取。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高度重视第一志愿,将最适合自己实际分数情况和自己最想去的学校,填在第一志愿。同时,同一层次不同志愿之间,要拉开梯度,否则只会白白浪费志愿。

  2积极听取班主任意见

  那么如何评价自己的实力呢?市招办建议,一是考生可参照往年各校录取分数线,并根据自己在学校以及全市的排名情况,对应选准哪些学校是自己最有可能被录取进去的。

  市招办建议,考生和家长应该认真听取班主任的意见,因为各区和各校在填报志愿前都会召开班主任会议,而且班主任是最了解学生情况的,听取他们的建议,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上普高须有保底志愿

  今年,全市8所优质高中普通生全部面向全市招生,并且都在提前批,因此,考生一旦志愿填报失误,有可能会没书读。

  考生如果因志愿填报失误,不被提前批录取,就有可能一下子被掉到第一批次,甚至第二批次录取。

  对此,市招办提醒,如果考生一定要上普通高中,就一定在区内普通高中招生的第二批次填报一个保底志愿。为确保录取,这一志愿必须是相对比较冷门的普通高中,且不能将这一志愿放得太后。

  据了解,今年中考招生计划数超过6.3万个,远远大于考生报考人数,但其中普通高中只有近3.7万个,因此,“如果考生钻牛角尖,这也不报,那也不填,则可能最后会导致没书读。”市招办提醒。

  相关推荐:

  全国2011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全国各省市2011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