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湖北 > 正文

湖北省示范校“三限生”中考志愿填报不再捆绑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4-7 14:3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晨报讯( 彭欣)今年中考填报志愿时,湖北省级示范校的三限生志愿可单独填报,不再与指令计划“捆绑”。这一改变,是武汉市教育局对优质高中的优胜劣汰?还是在加剧省示范高中的“掐尖战”?

   江北一省示范高中招办主任认为,三限生志愿单列,更方便顶级省示范高中掐尖。

   他分析,往年,同一学校的三限线和指令线相差在3个位置值以内。因两条线相差不大,一旦考生落榜所报学校指令线,极有可能同时落榜该校三限线。因省示范高中仅能填报一所,一旦考生同时落榜所报学校的三限和指令线,只能参加征集志愿进入到生源不满的较弱的省示范高中,甚至滑落至市级示范录取。

   为避免这种风险,往年学生更愿求稳,没有十足把握不会轻易冲击更好的学校。但如今三限生志愿单独填报,等同学生有了第二次选择省示范高中的机会。即便冲击顶尖省示范高中失败,其分数进入差一档次的省示范高中的三限也绰绰有余。

   在这种状况下,的顶尖学生会在填报志愿时冒险,这必然导致最好的学生地流向顶尖高中,拉大省示范高中之间的差距。

   中档高中忧喜参半

   江南一省示范高中校长认为,新政策对处于第二梯队的省示范高中有利有弊。

   他分析,新政策必然导致顶尖学生在志愿填报时冒险,为留条后路,这类学生往往将本来把握十足的第二梯队省示范高中作为三限选择。因此,处于第二梯队的名高中将大大提高三限生的生源质量。

   这位校长分析,三限生的生源质量提高会拉动学校整体高考成绩的上涨,但顶尖学生的流失,也将会影响到学校的高考知名大学升学率。

   “新晋省示范”难捕漏网鱼

   在新政策面前,近年来新晋级的省级示范高中普遍发愁。

   江南一新晋级的省级示范高中校长分析,由于社会认可度不高,该校3年前晋级省级示范高中,但近年招生一直处于低谷,每年都需要通过征集志愿完成招生计划。但在每年都有一些冲击顶尖省示范高中失败的尖子生因不愿就读市级示范,参加征集志愿,这让学校招收了一批成绩非常优异的高分落榜生。

   这位校长认为,三限生志愿单列后,相当于给了填报志愿时冒险的学生一种保障。一旦他们将三限志愿填报为自己把握十足的学校后,即便冲击名校失败,按其水平也能顺利进入到与自己水平相当的名校,只是增加了三限费的代价。“对我们这类学校而言,新政策实际是对落榜的高分生进行了截流。”

   有可能导致名校填报扎堆

   江北一常年分管初三的副校长认为,该政策表面上看确实给了学生冒险冲名校的保障。但正因这种保障,顶尖名校将吸引优秀生学生填报。如此,这类名校录取分数线必将水涨船高,而不排除会出现优生将交钱读“三限生”的局面。

   “这还将加剧各校的掐尖战。”这位副校长说,除导致扎堆名校外,因新政策不利于第二、三梯队省示范高中招收顶尖学生,这部分学校必将想办法进行弥补。因此,这也将导致这类学校通过诸如签署各类协议、现金奖励、反复劝说等非正常手段进行招生大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