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上海 > 正文

上海中考志愿最后一天确认 中职专业受宠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8-5-24 12:5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今天,本市各个初中学校开始确认中考志愿表,并正式上网填报、确认中考志愿。随着本市中职专业的奖励面扩大,新专业和热门专业就业前景看好,越来越多的考生主动填报中职校。

  新型行业专业受欢迎

  随着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的普及,不少家庭在婚礼、生日等庆典上通过摄像记录有意义的场景,但录好的原始素材如何配上音乐、字幕,让其更精美?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发现,不少婚庆公司、市民家庭对此类专业人才十分需要。于是,南湖职校一分校今年招生时开出影视剪辑专业,主动填补市场缺口。

  该校张书记介绍,此前,影视专业已有摄像师、数码影像等偏重于音像素材前期制作的专业,对后期剪辑涉猎较少。影视剪辑专业专门针对影视制作的后期剪辑环节。最近,很多考生、家长前来咨询该专业的学习内容和就业前景,并表示愿意填报。

  同样不少中职校瞄准市场盲点空当设置新专业,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上海农业学校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面对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宠物业的红火发展,找到了都市发展中的“涉农”空白点,创设出宠物服务、都市休闲观光农业服务等新专业。

  据了解,本市宠物狗数量已突破100万只,全市宠物医院和宠物美容院380多家,急需规范的宠物诊疗和专业护理队伍。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及时创设宠物服务与管理类专业,在上海仅此一家,良好的就业前景吸引了不少考生填报。

  40个中职专业有奖励

  日前,市教委传出消息,2008年,报考市政工程施工等40个专业的初中毕业生,可在就读中职校期间享受每学年1600元至3000元不等奖励。

  凡报考列入本市2008年中职校实施专业奖励范围的招生学校、专业(工种),并被录取的本市户籍和在沪报考、并符合有关报考条件的外省市户籍新生可享受专业奖励政策。其中,被国家级重点中职校录取的学生,每人每学年按3000元奖励;被非国家级重点中职校录取的学生,每人每学年按1600元奖励。

  此次列入专业奖励范围的40个专业都是本市经济发展急需、紧缺的,产业、行业需求相对稳定的且以培养一线实际操作技能为主的专业,同时要求学校专业基础条件较好、专业设置稳定、连续招生三年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报考中职校热过普高

  今天上午,杨浦区各个初中学校最后确认考生的中考志愿表格。从该区的上音杨浦越来越多的考生填报志愿更实际,不再盲目跟风。

  看到该校一位小丁同学的中考志愿表,15个统一志愿中,填了6个区重点高中,然后就填报了民航中专的维修专业。他介绍,根据以往多次考试推测,他中考成绩可能介于区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之间。和家长商量过,他决定放弃填报普通高中,如果考不上区重点高中,他就去中专学维修专业,掌握一门技术。

  往年填报中考志愿时,很多考生、家长都会盲目跟风,觉得别人都考高中,自己不考高中很没有面子。上音杨浦学校的朱萍校长介绍,今年,家长、考生观点逐渐转变,很多学生都未填报普通高中。在中招志愿家长会上,很多家长主动咨询哪些中职专业热门,哪些专业更实用好找工作。一些学生、家长纷纷表示,与其挤普通高中,不知三年后是否能考入好大学,还不如考一所好的中职校,掌握一门技术。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