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上海 > 正文

 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中考志愿表的设置有何变化?如何填好中考志愿表中的每一个志愿?我们请来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孟展等专家手把手教你走对每一步。

  

  今年志愿表栏目设置有何变化?

  2008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设置两个大栏,一栏是提前录取志愿栏,一栏是统一录取志愿栏。与去年不同的是,提前录取志愿栏内设有“零志愿”、自主招生、“名额分配法”、中职航空服务类专业和中职艺术类专业;统一录取志愿栏设有15个志愿及征求志愿。提前录取志愿栏内的各类志愿按序分批次估计在7月14日开始到7月20日前能完成投档和录取工作;统一录取志愿栏内的志愿,估计在7月25日前能完成投档和录取工作;7月25日起进入征求志愿阶段;整个录取工作将在8月3日基本完成。

  

  如何填好“零志愿”?

  提前录取志愿最前列设有零志愿栏,零志愿栏内可填报的学校是跨区县招生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上海市回民中学和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考生可在规定的招生学校范围内选一所学校填报。零志愿学校和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是同一层次的学校,但因为它列入了零志愿就和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在不同的批次进行录取,这样考生的选择余地就增大了。设了零志愿,对考生自主选择、学校自主选拔都增加了空间。在零志愿的填报时,各考生的情况不同,想法也就不同,实力较强的考生,他会在零志愿栏中挑选更好的学校,而其他考生把零志愿视作多一次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的机会,看来考生对零志愿的选择还需慎重的思考。

  在统一学业考试结束后,区(县)招办在规定的时间内,依据考生志愿和录取总分,在市教育考试院划定的零志愿送档控制线内,从高分到低分,以学校招生计划数1:1.2的比例进行差额送档。招生学校按事先公布的录取原则,结合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和在校期间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按计划数择优录取,没被录取的考生进入下一批次其他各类学校的投档。上海市回民中学是所少数民族学校,面向全市招收少数民族学生,同时它也兼收汉族学生。久隆模范中学是一所免费学校,它招收家庭经济有特殊困难且品学兼优,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选报该校志愿的学生,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持有《上海市帮困粮油供应卡》或加盖街道民政科“社会求助专用章”的家庭经济困难状况证明。考生毕业学校应将上述有关资料或复印件随考生材料一并送交区招生办公室。选择回民中学和久隆模范中学的志愿也应填报在提前录取零志愿栏内。

  如何填好自主招生志愿?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国家级中等职业学校拿出招生计划数近10%用于自主招生,招收具有特长的考生。自主招生采用双向选择的方法,考生可以自主选择学校和专业,学校根据事先拟定的方案和程序自主择优选择考生。

  统一学业考试后,招生办公室根据预录取名单和考生填报的自主招生志愿向招生学校提供参加自主招生考生的有关信息资料由招生学校根据学校的招生方案自主选择录取。

  参加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可根据各招生学校规定的时间到自主招生学校提出报考申请,如被学校确定为预录取的考生,必须把中职校自主招生的志愿填写在志愿表统一录取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招生学校按第一志愿录取。

  如何填好“名额分配法”志愿?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名额分配法”招生,是为促进本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于2007年起推出的新举措。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区域内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招生计划数近12%的名额,按毕业生报考人数平均分配到本区内各初中学校。参加“名额分配法”招生的考生,根据分配在本校的高中学校和名额在名额分配法志愿栏内自主填报志愿。统一学业考试结束后,由区中招办在市教委、市考试院划定“名额分配法”招生最低控制线范围内,依据考生的志愿和考生的录取总分分别对每所初中,按该校分配到的学校和招生名额,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

  如何填报航服、艺术类专业志愿?

  航空服务类专业设两个志愿,中职校艺术类专业设三个志愿。填报这类专业必须是通过学校的面试、专业测试,并获得备取生资格的考生。考生可在规定的招生学校范围内,按规定的志愿数填报二类学校。航空服务类专业按录取总分从高到低以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其中民航上海中专明确规定:取得空中乘务专业备取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将其志愿填报在提前录取志愿栏航空服务类专业的第一志愿,填报在第二志愿者不收。取得航空服务专业备取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将其志愿填报在提前录取志愿栏航空服务专业的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填报本校空中乘务专业而未被录取的考生,第二志愿填报本校航空服务专业可与航空服务专业第一志愿考生按同等条件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中职校艺术类专业按考生统一学业考试语、数、外总分和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的原则采用“志愿优先”的办法,则招生学校先按第一志愿录取,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其他志愿中择优录取,所以考生要慎重填好第一志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