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上海 > 正文

上海中招志愿填报指点:不要“害怕”填零志愿

   5月,本市10万多名初三学生就要填报中考志愿了。中考志愿如何填报更合理?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志愿填报方面的技巧和注意点,本报邀请中招专家进行一一点拨。

  不要“害怕”填报零志愿

  由于“零志愿”只能填报一个志愿,如果考生的分数没有达到所报零志愿学校的投档线,将会错过“零志愿”的录取;如果填报“零志愿”的人很多,将实行1:1.2的差额投档录取,所以,达到投档线的考生也不一定能被“零志愿”录取。静安区中招办胡老师介绍,零志愿的报考目标选择非常重要。如何提高“零志愿”的命中率,关键就是看准哪一所学校与考生的学是否相当,是不是考生的学业水平能够达到的。

  学生填报“零志愿”的学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考生在填报“零志愿”时,要了解各个学校的详细信息,包括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科特长,然后查看各个学校的招生条件和招生要求,考生要学会扬长避短。如果理科比较好的考生,最好选择一所对优先招收理科优秀生的学校,不要填报为文科见长的学校;其次,好好查看去年的“零志愿”的投档分数线,比较各招生学校在全市招生的录取难度,选择出和自己学习实力相当的学校。考生逐行扫视学校在各区的投档分,就能大致了解被各学校录取的难度高低。总体情况了解后,再仔细观察自己喜欢的学校在某区的投档分,如果投档线超出常态,需用该校的总体水准去衡量,以免错将偶然当必然,做出不正确的判断;最后,考生在选择“零志愿”时,根据自己实力、参考去年的“零志愿”的投档线的同时,考生根据自己的班级、年级的层次选择“零志愿”,不妨挑一些所谓的“冷门”学校。现在,本市一些郊县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市重点中学、寄宿制中学。以前市区的学生填报“零志愿”时都不愿意报考郊县的学校,其实只要学校的办学特色跟自己的兴趣、实力相当,只要适合自己的学习,对自己将来发展有好处,考生不妨填报一些“冷门”学校,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零志愿”命中率。

  好好研究去年分数线

  卢湾区钟老师指出,每年,都有一些家长给孩子填志愿时不仔细,习惯将15个统一志愿全部填满,填报外区县的中专技校前未对学校进行实地走访,等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才发现孩子不喜欢被录取的专业,或学校离家太远了,并去招办要求更换志愿。所以,家长在孩子填报志愿前,最好带着孩子去学校实地看一下,确保自己所填的每个志愿都有效,每个志愿都是孩子最喜欢的。

  高中阶段教育有着不同类型的学校,这些学校的性质、任务、学制、培养目标、办学体制甚至连收费标准都不相同。在中考志愿填报的关键时刻,家长、考生先研究中招的政策和具体的规定,看懂看清区县招生任务书。还应该从孩子最有发展前途的个性、爱好和特长去思考、鼓励、引导,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真正为孩子的前途着想,实事求是地当好参谋。凡是孩子想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都亲自带着孩子去走一走,看一看,获取第一手资料。

  考生填报志愿时,还要好好研究自己所有报考学校去年录取的分数线。各个高中阶段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只能作为判断各所学校之间差别,从中分析各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对学生的要求,各位考生可以根据去年的分数,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实力填报一个适合自己的志愿。

  填报志愿要量力而行

  考生选择的志愿和决定志愿顺序,是初中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考生在选择志愿学校时,应根据自己的志趣、理想和冲击能量,先选取一批,再从这一批里“精选”,不喜欢的删除,最后将各个学校进行排序。浦东新区李老师介绍,志愿排列顺序是,最喜欢的排在最前面,录取要求高的排在前面,依此类推,因为招生学校录取时是以考生的成绩为依据,按各人的志愿顺序逐个对照录取的。

  填报志愿前,一些家长拿到区县招生任务书后,就花很多精力研究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关注普高历年录取分数线、高考升学率,对中专、职校、技校一概不予考虑,甚至还有家长提出:非重点高中不可,即便今年考不上,明年还要考。

  其实,中考填报志愿是初中生面临第一次人生选择,而面对这样的选择,孩子年龄尚小,家长又往往缺乏经验,因此,报哪所学校,填哪个专业,成为近期所有初三考生和家长极为关注的问题。考生只有全面权衡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各方面条件,恰如其分地确定自己所能报考的学校和专业。

  首先,家长选择志愿必须从考生的个性特点出发,包括考生的学业水平、职业理想、兴趣爱好、优势特长、职业能力倾向及气质性格和心理特质的类型等,并弄清本市高中阶段各类学校的性质、学制、办学目标、招生要求、进一步深造的余地,以及学校的收费情况、学校离自己居住地的远近和交通路线是否方便、是否住宿等;第二,如果要报考普通高中,要先了解目前自己就读区县所处的位置或自己就读的初中,近年来的录取普通高中的情况,如考进市重点、区重点的人数等;最后,自己的学习成绩在学校所处的位置,对照往年像自己这样情况的考生,可以考进什么样的学校,大致确定自己要报考哪一类学校或专业。

  家长应尊重孩子选择

  中考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志愿投档,学生只要考虑自己最喜欢的学校。宝山区郝老师点拨道,中考志愿表格的统一志愿可以填报15个志愿,由于现在的家长都希望孩子上高中,但是宝山全区的公办高中都没有15所,所以,家长只要根据考生的喜欢选择填报孩子最想上的学校。

  在以前的填报志愿的工作中,发现一些家长不顾孩子的喜好,家长一厢情愿的给孩子填报自己希望孩子上的学校。有的家长对子女的学习成绩不是很了解,想当然要求孩子上重点高中,结果跌得头破血流,甚至出现一些达到普通高中分数线的学生因为填报志愿太高而没有被录取,最后不得不再读一年初三。其实,填报中考志愿也是孩子面临的第一个重要选择,家长应该尊重和支持孩子对未来的选择。当孩子的喜好和家长的建议不一致的时候,家长应该和家长进行及时的沟通,充分考虑孩子的意愿,不要影响孩子的复习应考的心情。目前,本市中职技校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高职、本科院校的大门已经向三校生敞开,家长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不要盲目跟风。

  跟风填报不妥当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慎重,不能盲目跟风,应该实事求是地填报志愿。长宁区招办曹老师指出,以往,考生可以一口气把15个志愿栏全部填写各类普通高中,即使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的“择校”生须作为一个独立的志愿填报,考生也有8个就读普通中学的机会。“三校”和普通高中通过一张志愿表招生,考生不要盲目地全部填报普通高中,还应该考虑适当填报一些比较好的“三校”或者重点中职专业。

  每个志愿都有一个相应的代码,每个代码都代表一个学校,而一些跨区县招生的学校会有两个不同的代码。考生、家长一定要注意。中考志愿录取的原则是:分数优先原则。考生在填报统一录取栏的15个志愿时,可以按顺序从高到低填报,比如说,如果第一志愿是市重点中学,第二志愿是区重点中学,第三志愿是一个普通高中,在招生录取时,如果他的考分没有达到市重点中学、区重点中学的分数线,他的档案仍在电脑库里面,继续参加普通中学的投档、录取工作。在招生录取时,一般高中、民办高中、转制高中、综合高中都是平等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参考学校往年的招生分数线、教学特色进行自主填报。学生在填报15个志愿时,一般先填报高中、中专志愿,然后再填报职业学校、技术学校的志愿,如果前14个志愿没有被录取,仍然参加第15个志愿录取。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