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云南 > 正文

2022年昆明中考加分政策出炉

来源:考试吧 2022-4-22 13:18: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昆明中考加分政策出炉,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近日,昆明市招生考试院发布《昆明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加分照顾规定》,明确了对烈士子女,军人子女、人民警察子女、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少数民族考生,归侨(侨眷)子女、台湾籍考生的加分照顾。原文如下:

  按照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精神,结合昆明实际,制定2022年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加分照顾规定,如下:

  加分照顾项目、分值及审核部门

  (一)对烈士子女,军人子女、人民警察子女、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的加分照顾。

  1. 烈士子女,获战区级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现役军人子女、获公安部表彰的一级或二级英模子女、驻艰苦边远四类以上地区部队现役军人或在职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照顾12分。

  2. 因公牺牲的军人,人民警察,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照顾10分。

  3. 驻艰苦边远三类地区部队现役军人或在职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驻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的现役军人子女照顾9分。

  4. 一级至四级残疾的军人,人民警察,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荣立个人一等功的现役军人,在职人民警察、在职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驻艰苦边远二类地区部队现役军人或在职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照顾6分。

  5. 荣立个人二等功的现役军人,在职人民警察、在职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照顾3分。

  以上项目的考生加分照顾资格审核,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人民警察,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由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审核;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获公安部表彰的一级或二级英模子女、荣立一等功或二等功的人民警察子女由市公安局负责审核;驻艰苦边远二类以上地区,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的在职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审核;现役军人子女加分照顾项目由其父(母)所在单位(团级以上部队政治机关)负责审核。

  (二)对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的加分照顾。

  1. 获省人民政府或国家有关部委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照顾12分。

  2. 获州(市)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照顾9分。

  3. 获县(市)区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照顾6分。

  以上项目的考生加分照顾资格由县(市)区政法委负责审核。

  (三)对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照顾。

  户籍在石林、禄劝、寻甸3个民族自治县或晋宁夕阳、晋宁双河、宜良九乡,宜良耿家营4个民族乡,并在当地初中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照顾6分。

  考生加分照顾资格由县(市)区民宗局负责审核。

  (四)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的加分照顾。

  云南省内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照顾6分。

  考生加分照顾资格由县(市)区卫健局负责审核。

  (五)对归侨(侨眷)子女、台湾籍考生的加分照顾。

  归侨学生、归侨(华侨)子女,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或科技奖的侨眷子女,台湾籍考生照顾6分。

  考生加分照顾资格由市侨务办公室或市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审核。

  符合以上加分照顾条件的考生,在学校领取《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加分照顾审核表》(以下简称《审核表》),到相应的审核部门办理加分照顾审核手续,录取时按相应的加分分值计入升学成绩。

  若考生同时符合多项加分照顾条件的,可选择分值最高的一项实行加分照顾,其照顾分数不得累加。对加分照顾考生信息及时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加分照顾。

  有关要求

  (一)加强加分照顾资格的审核。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加分照顾资格审核工作责任制。各审核部门要对加分照顾考生的证书及证明材料严格审核,在《审核表》上签字盖章,并将《审核表》及《符合加分照顾的考生汇总名单》报招考机构复核。

  (二)县(市)区招考部门根据审核部门意见对加分照顾考生进行复核后,将加分照顾名单报市招生考试院办理加分照顾手续。

  (三)市招生考试院对全市加分照顾考生的申报材料统一复核后,将符合加分照顾考生名单返回各县(市)区招考机构,各县(市)区招考机构及学校要及时通知到考生。若对加分有异议或举报建议,可向市教育体育局、市招生考试院反映,监督举报电话:0871-65311309。

  其他

  本规定实施过程中,若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具体的加分照顾文件出台,则按上级部门的要求执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