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22中考将有变动 新增三门科目分值与主科比肩

来源:考试吧 2021-9-13 17:1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中考将有变动 新增三门科目分值与主科比肩,更多2022中考政策、2022中考报名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近些年来,我国有关教育的改革层出不穷,不过从整体上看,这些改革都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出发的,不单是为了他们的成绩,更是为了他们以及国家的未来发展而做出的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家长们看重的中考也将迎来新变动。

  2022中考将有变动,新增三门科目分值与主科比肩

  一直以来,学校和家长过于强调成绩,让很多学生成为只会读书,甚至有些呆板的孩子,无论是在家还是学校,所有的课程安排和活动都围绕着学习展开,这样的学习模式无疑会让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学生为了学习,视力和身体健康也存在着问题。

  所以为了改变“不考所以不学”的这种现象,教育部对于中考做出了一些调整,即将新增三门课程来改变学生只注重读书成绩的局面。

  第一门科目其实很多学生都不陌生,那就是体育,早在此前教育部就把体育纳入了中考的范畴,但是体育在中考的分值中占比不大,学生和家长们依旧没有很重视,也失去了强调学生体育锻炼的意义,所以就在前段时间,教育部再次强调中考的体育革新。

  原来的中考体育分值只占30分左右,而如今经过有关部门的一再强调,各地都把体育在中考中的分值上调,深圳提升至50分,成都提升至60分,而云南则把体育的总分提升至100分,这意味着体育的分值将和语数外等主科比肩,如果单从总分来看,把体育成为又一大主科或许也不过分。

  三门科目成绩计入中考总分,中等生或迎来好机会

  而另外两门新增的主课则属于艺术类的范畴,那就是美术和音乐,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的消息相信大家早已经有所耳闻,其实说是美术和音乐,也并不绝对,因为美育的范畴不单单只有这两门,而美育中考的意义就是更加全面的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从前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认知,美体音这样的学科就是副科,课程也经常被主科老师占据,每当课程较紧的时候,这些课程就被自动取消了,这也导致学生的发展方向只有学习课本知识一条路。

  但是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很多学生可能对于课本的学习并不擅长,但是对于艺术却很有天赋,但是本人和家长却并不知晓,所以当美体音成为中考的考试科目后,课程的增加,这些学生的能力也就慢慢显现出来,而当这些科目分值计入中考总成绩,对于擅长这些科目的中等生来说,或许迎来了好机会。

  美体音加入中考,全面发展将不再是口号

  不过对于美音体加入中考,不少学生也是喜忧参半的,因为课程的增加势必会占据学生更多的精力,而且一旦成为中考必考的科目,那就不单单是兴趣那么简单了,而是要学出成绩,所以很多学生即盼望新增这些有趣的课程,又担心自己无法考出好成绩。

  而对于家长来说,则更担心新增这些课程会不会让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一旦下降了可能就涉及到补课,要知道艺术类补课的费用可不便宜,不过家长也不需要过多担心,经历过中考的人应该都深有体会,其实初中阶段的内容并不难,基本上学生能够学习,考出一个能上普高的成绩应该是比较容易的,美体音这类课程应该也是如此。

  如果你身边有今年刚经历过中考的学生就会发现,所谓的分流,其实分流得非常明显,一半学习的学生,轻松能考出600分以上的成绩,而另一部分学生却只考100甚至是十几分,我想这并不是中考难度的问题,而是学生学与不学的问题。

  我们总在强调让学生全方面的发展,这个口号也喊了很多年,但是如今却落在了实处,我想这样的改革也是给不喜欢学习的初中生们一个机会,以及给家长提个醒,学生的发展道路并不止一条,社会上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来建设发展,这一点和中考普高与职高的分流原因也是相契合的。

  当然,在学历至上的背景下,大部分家长还是希望学生走读普高,考大学的道路,这样的固有观念很难在短时间改变,这就需要家长的耐心教育和学生自我的学习认知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成绩查询
获取2021中考分数线
获取2021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