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福建 > 正文

考全13科满分800分 宁德2020年中考方案有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20-1-13 13:1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全13科,满分800分,宁德2020年中考方案有变化?更多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中考改革是一个热门的,也是一个持续性的话题。近两年,各个地区都有所变化,宁德也不例外。

  宁德也有了新的动作,一个《方案》,规定了宁德市继续实施9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省级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总的来说,有13个科目纳入了初中学业水平的考试范围的,除了统一举行考试的9个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化学、物理等9个学科。其余的4门学科均由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和学校一起结合学生平时学习和表现综合评价,最终确定成绩。

  宁德实行什么样的考试制度

  宁德市一直以来实行的,都是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13个学科,均被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物理、化学、生物单独设置实验操作考试,综合实践活动也将纳入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统一举行考试的科目实行书面闭卷考试,现场操作考试的科目有:化学、生物、物理和体育与健康,而其他的副科(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则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学校实施,最终由学校根据学生日常表现和成绩进行综合评价,来确定成绩。

  考试分值如何安排?

  在考试成绩,也就是分值上,省级统考科目,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均为15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满分均为100分,但其中物理、化学分别按照卷面成绩的90%、60%来计;道德与法治、历史均按照卷面成绩的50%来计;地理和生物均按照卷面成绩的30%来计,体育与健康为40分,最终加起来的满分为800分。其他非省级统考科目成绩只按照合格不合格来考查。

  因休学或转学进入2018级、2019级的初中学生,除非已经获得了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否则必须通过其他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而高中阶段招生的录取总分则由“考试结果总分”和“照顾分”组成

  考试结果总分:是指2021年中考总分(满分)是800分,在最终的考试结果总分上,语数英理化生、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等10个学科,按照原始分数和折算分数相结合的方式,将成绩计入中考招生的录取总分中;

  照顾分:是指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大幅减少且严格控制中招录取加分项目,逐步将加分的激励导向功能转移至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上,对于中考招生录取计分项目、未计入中招录取总分的市级统考项目,均设定等级底线要求,没有计入中招录取总分的市级统考科目,为防止群体性偏科,宁德市教育局根据文理兼顾、全面发展的原则,结合市级科学定制各个科目等级在中考招生中的使用方案。

  考试结果总分由哪些组成?

  为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全面发展状况,应省级教育厅的要求,宁德市在2021年将会以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来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也就是说,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中考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评价的过程中,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代表着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2019年起,普通高中的自主招生就已经开始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2018年秋季新初一学生到2021年毕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中考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招生方面有哪些变化?

  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优质普通高中定向分配学生,定向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没有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以便于促进初中学校均衡提升。

  自主招生时,比例要严格控制在宁德市普通高中招生加护总数的人5%左右,经过各部门批准的学校,招生比例不得超出该校总招生计划的10%,经省、市确认的示范性高中、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实验校、适当放款至15%左右,但原则上不能超100人,自主招生在中考之后进行。全市划定的最低投档线一下学生,所有普通高中均不得招收。要确保至少有一定比例优质普通高中,录取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学生。跨设区市招收或经自主招生予以降分录取的,不得低于生源地设区市普高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全面实施新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