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政策又变了 往年50%考生上不了高中 2020中考更难?

来源:考试吧 2019-12-4 16:15: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政策又变了 往年50%考生上不了高中 2020中考更难,更多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这次数学考试成绩很不理想,120分的满分试卷,全年级平均分才84.91分,同学们纷纷抱怨题目太难,考试时间不够,是老师故意为难学生吗?当然不是,我知道在座的家长们对孩子的数学成绩肯定会惊诧不已,难以置信孩子的数学成绩怎么会考得如此糟糕。不能全怪孩子,因为我们这次考试按新的中考政策进行,取消考试大纲,所学过的内容都是考点,并且将数学考试时间原本100分钟减少了10分钟,90分钟的考试时间是将来中考规定的时间。”

  也许家长们还是第一次听说中考改革,家长会才刚过去半个月,老师说的中考改革已变成不争的事实。就是几天前,教育局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着重强调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从教育的改革趋势看来,这是向素质教育前进了一大进步。因为取消考纲之后,从传统的“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来一次大逆转,变成“教什么,学什么,考什么”。8年前已明确了中小学新标课程,老师的授课模式不可能仍按照以前的固定模式去讲课,而是需要围绕新标课程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授课。

  中考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重大改革,2020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将意味着什么呢?原本全国范围内的初升高只有40%-55%升学率,在2020年的中考中是升还是降呢?不管如何,影响还是巨大的!

  此次教育部发布的有关取消考试大纲通知,其实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我们追溯教育部近年来的有关中小学阶段的初级教育政策,已经发布过一系列教育方面的改革,例如:考试不能排名次,减少考试次数,减少作业量等。但此次的大动作,让6个月后就要参加中考的孩子有点措手不及,也令家有中考生的家长很是担心。在如今知识经济时代,有人才才有未来,如果孩子连高中都上不了,如何成为未来的人才?

  2020年这一届的中考生,将要面临前所未有的中考模式和升学竞争压力。初一初二的学习内容都是按照考试大纲上课,在离中考只剩下6个月的时间里,突然取消了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变得不确定性,考试范围变得广泛性,再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也乱了方寸,考生曾经很笃定的努力变得迷茫起来。突如其来的中考改革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仅给中考生带来很大压力,也让不少老师该如何辅导学生复习变得毫无头绪,更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变得更加焦虑和不淡定。

  如何在短时间内给学生补充以前略过的内容,如何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吸收、消化新学到的知识点,这些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极大的挑战。我们都很清楚应试教育的通常做法,无论中考还是高考,前两年上课都是赶进度,最后一年基本上都是复习时间。在中考前的6个月,突然取消考试大纲,不仅缩短了复习时间,还要抢救被忽略过的新标课程。

  根据往年改革的规律,每次改革之后的题型都会改变,难度不是很高,但重点是新颖,全新的题型贯穿了《意见》的重点:注重考察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提升试题情景设计水平。”习惯刷题的学生,看到没有遇到过的考题,很有可能会发蒙,甚至不假思索就放弃。其实《意见》的首要重点是:考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也就是说不管题型怎么变化,所考察的仍是基础知识,一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而已。

  不再按套路来的中考,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些爱刷题成绩优秀的孩子会出现水平发挥失常,一些脑袋瓜灵活接触广泛知识面的孩子会出现超常水平发挥。其实,出题老师在第一年出考题时,并不会过多为难考生,只是把考题换了一种方式来表达而。

  因此,不管中考如何改革,只要把基础知识学得扎实,懂得变通,保持平常心态,中考一定能正常发挥水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