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上海 > 正文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

来源:考试吧 2019-9-27 18:0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更多2020中考新政策、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古诗文默写从原来的15分增加到16分,

  古诗文板块的4分“诗词理解”题取消,

  课内古诗文阅读从原来的9分增加到12分,

  现代文阅读部分综合运用从10分增加到12分,

  现代文阅读个别题目难度将增加,

  ……,……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

  2020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结构

  9月26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在其官网上悄悄公布了名为“2020年上海市初中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当晚“上海发布”予以转发,引起考生家长广泛关注。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

  2020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结构

  “大树成长营”第一时间分析对照了今年五门学科的具体要求,发现语文学科出现较大变化,而其他学科保持平稳。

  一、比往年提前70天发布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

  以往3年,这份所有中考关联紧密的“评价指南”,发布的时间都在前一年的12月8日左右,而今年则提早到9月底,整整提前了约70天。

  “大树成长营”认为,提前公布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今年语文学科的试卷结构出现了较大的变化,需要提早对外说明,便于学校和考生早作准备。另一方面,随着上海高考政策和中考政策的相对稳定,提早公布也在情理之中。

  二、2020年上海中考的五大变化

  根据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0年上海市初中语文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评价的性质、目的和对象、评价标准、试卷结构及相关说明、题型示例和附录,其中变化最大的试卷结构和题型示例。

  总体来说,上海中考语文150分的总分没变,古诗文、现代文和作文各占40分、50分和60分的大结构没变,变化的是古诗文和现代文两大板块题型和分布。

  变化一:古诗文默写从15分增至16分

  多年来,上海中考的古诗文默写部分都是15分,明年增加至16分,增加的不仅仅1分,相应的考试变化也出现了调整,原来考试是5句古诗文,每一句3分,根据官方提供的题型示例, 新增加的默写题可能不是简单的背诵式默写,而是在阅读理解中填空。根据此前的统计,默写题目难度系数为0.94,也就是说所有考生中,15分能得到94%的分数,但这道新题还没有给出难度系数,可能比目前的难度要高一些。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

  从公布的默写篇目来看,有一些新的调整。

  变化二:诗词理解题4分取消

  原来每年都有诗词理解题,这类题目一直被认为难度较低,明年将调整到课内古诗文阅读部分,由此,课内古诗文阅读也从以往的9分增加到12分。

  变化三:文言实词从150个减至145个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

  古诗文是中考语文的重点和难点,由于对文言文部分的要求提高较多,从某种程度上说,文言诗词的减少也可以为考生适当“减负”。

  变化四:“综合运用”从10分增加到12分

  明年上海中考的现代文阅读部分从原来的22分减少到20分,这2分调整到“综合运用”板块中,从原来的10分增加到12分。

  一般情况下,上海中考现代文阅读部分分为三块,第一块是记叙文阅读,明年仍为18分没有变化;第二块为议论文或说明文,近年来说明文文体比较常见,分数为22分;第三块为“综合运用”,如今增加2分,说明对考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高度重视。

  变化五:现代文阅读首次出现高难度题目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

  根据此前公布的示例,上海中考题最高的难度为0.51,而新出现的他们可能超过这个难度,达到0.43,可谓中考语文题“史上最高难度”。


2020上海中考语文首现5大变化 要求阅读赏析能力提升


 

  对于明年中考语文的几大变化,原杨浦区语文教研员陈庭茂老师认为,这说明语文学科受到越来多的关注,难度可能适当提高,对学生和教师都提出了新要求。

  陈老师分析指出,变化的导向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古诗文部分更加侧重学生的默写和古诗文的积累,同时对学生古诗文的赏析能力要求提高了。今年9月份,上海高一新生采用全国版统编教材,教材中古诗文的篇目有较大增加,可能与此有一定关系。

  其次是现代文阅读上,更加重视考生运用知识和迁移知识的能力, 而不再是死记硬背。首次出现区分度低于0.5的阅读题,可能对部分学生带来新挑战。

  第三,在综合运用语文知识方面,要求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热点,并形成自己的思考。

  “大树成长营”认为,上海中考语文的变化,在思维容量和语言表达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将充分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更加侧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势必将引导初中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对明年的中考考生将带来直接的影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