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陕西 > 正文

2020西安中考最重要的49个政策概念

来源:考试吧 2019-9-27 17:27: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西安中考最重要的49个政策概念,更多2020中考新政策、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在西安,中考有很多政策性名词、概念是了解中考政策的基础,否则很多政策文件读不懂。

  比如,七月跟很多家长提到,西安中考志愿填报有2大批次,一批次是在省示范高中选2所,二批次是在省标准和非省标准高中中选3所。

  这里面就有几个概念:什么是两大批次?什么是省示范?什么是省标准,什么又是非省标。

  类似这样的政策概念非常多。

  这一次,七月一次性给大家解释清楚中考家长必知的49个政策概念。收藏这一篇文章,有了概念不懂了,可以随时查看~

  这些名词有官方的(即,在中考政策文件中出现的),还有民间的(学校或家长在中招流程中口口相传的)。七月也会在释义中进行说明。

  一、学校分类

  1、省示范高中

  陕西省教育厅根据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考核,给予高中学校的一种称号,目前是陕西省高中学校的最高标准,高于省标准化高中。截止2019年中考志愿填报,西安市十三个区县共有30所省示范高中,其中城六区有22所。城六区中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在城六区范围内任选2所含省示范高中学校填报。(官方名词)

  2、省标准化高中

  省教育厅根据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考核,给予高中学校的一种称号,次于省示范高中,西安市城六区有近80所省标准高中。城六区中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在城六区范围内任选3所省标准化高中或非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填报。(官方名词)

  3、非省标准化高中

  也叫普通高中,陕西省示范高中、省标准高中以外的学校,都是非省标准化高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被评为省标准高中,西安市城六区的非省标准高中越来越少,目前仅有5所: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西安市曲江第二中学、西安市经开第三中学。中考填报志愿时,城六区中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在城六区范围内任选3所省标准化高中或非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填报。(官方名词)

  4、五大名校

  西安的五大名校,也叫一类学校,是发源于民间的称呼,一般所指的是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铁一中、交大附中、师大附中这5所学校,简称工高铁交师。也有人把西安中学加进去,一起称为六大名校。(民间定义)

  5、二类学校

  一般指的是次于五大名校,但也很优秀的一些学校,界限模糊。五大普通班VS二类重点班,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民间定义)

  6、三类学校

  界限模糊,一般指的是排名在西安最靠后的一些学校,被人们提的比较少。(民间定义)

  7、分校

  西安有很多学校都设立了分校,以优质学校居多,如西工大附中分校、铁一国际部、高新一中南校区、交大附中分校、师大附中分校、经开一中(西中分校)、尊德中学(三中分校)、西大附中浐灞中学、铁一中滨河中学等。其中,除了高新南校区部与本部在政策上属于同一个学校外,其他分校都是独立的学校。分校一般与本部共享资源,共同管理。分为两种情况,有独立校区的和与本部在一起的,后者与本部关系更为密切一体。

  不同类型生源定义

  8、统招生

  统招生,指的是一种生源。在广义上来讲,是指通过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并被录取,毕业后由教育部颁发认证文凭的考生。但我们口中常说的统招生,是指正常参加中考、填报统招志愿、达到统招线被录取的学生,区别于定向生、大学子女生、特长生等。(官方名词)

  9、定向生

  定向生,是指在定向指标政策下被优质高中录取的考生。定向指标政策,是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定向下发到部分薄弱初中,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平等化,使各处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选报定向生志愿的考生须为在生源学校取得正式学籍三年,且初一、初二、初三年级连续在该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每生限填一所学校。定向生录取成绩最低不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定向生政策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优惠降分录取政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每年都受到众多中考家长的关注。(官方名词)

  10、定转统(顺延录取)

  定转统(2019年中考成为顺延录取),是定向生指标没录满,剩余的指标转为统招生名额,继续从统招志愿中择优录取,被录取的学生即定转统生。本质上,跟统招生是一回事。(官方名词)

  11、特长生

  西安中考所涉及的“特长生”,包涵体育、艺术两个方面,对考生在特长专业方面有一定要求,比如获得竞赛奖项证书等。中考时通过特长生统一测试、与目标学校达成录取意向的特长生,最低只需要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60%即可录取。(官方名词)

  12、大学教工子女

  大学教工子女,在中考时可以降分录取,但仅限父母所任职的大学体系下的高中。如陕西师范大学的教工子女,可降分录取到陕师大附中;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工子女,可降分录取到西工大附中;以此类推。中考填报志愿时,考生如确认就读所属附中,需要在大学教工子女一栏填写确认。(官方名词)

  三、各高中政策优惠性班型

  13、宏志班

  宏志班是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实力雄厚的学校,专门为品学兼优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免收学费、书费甚至还补助生活费的一种特殊教育形式。“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西安市有交大附中、铁一中、市一中、83中等学校都有开设宏志班,主要面向城六区以外招生,各50人(具体名额看当年招生计划)。以宏志班资格招收的学生,大多学校会打乱分配到各重点班中,也有学校会单独为外地优生开设宏志班,如铁一中。(官方名词)

  14、宏志对等班

  2015年西安中考取消“择校生”以后,新生的一类生源,西安市仅市一中和83中招收宏志对等班。与统招生相比,分数线较低。收费自2016年13年免费教育实施以来,也与统招生一样,学费全免。(官方名词)

  15、民营机制生

  西安中学特有的一类生源,面向全省招生,名额多。与统招生相比,分数线较低,学费9000元/学期。西安中学根据孩子成绩,有不同程度的学费减免。(官方名词)

  16、新华珍珠班

  西安高级中学开设的一个班级,依据浙江金华爱心基金会“捡回珍珠计划”,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每年学费、住宿费全免,获2500元资助。目前是西安高级中学最好的班,50人,一本升学率100%。(官方名词)

  17、远通爱心班

  西安市三中开设的一个班级,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初中三年免除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军训费、校服费等生活学习费用,并每月资助260元生活费。目前是市三中最好的班,50人,一本升学率100%。(官方名词)

  18、师范生源基地班

  陕西师大附中开设的一个班级,重点班,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给一定生活费。(官方名词)

  19、春笋计划

  “春笋计划”是通过选拔少数具有创造性潜质的高中学生进入高校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以及专家科普报告、开设选修课、指导高中学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培养高中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兴趣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拓宽基础教育阶段创新型人才培养途径。西安市有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铁一中、师大附中、83中、西安中学、西大附中、交大附中、市一中等校参与。(官方名词)

  20、国防班、人工智能班、科创实验班、海空航空实验班、科创班、空军少年班、翱翔实验班等各种班型

  政策上还有很多特色班型,包括2019年很多学校也新出了一些特色班型,其实跟上面所介绍的班型差不多类似,都是跨区域招生的一种班型,要么面向全省招生,要么主要招城六区外考生。

  各高中顶尖、特殊班型

  21、少年班

  西安市一中开设,实行2+3制度,初高中5年一贯制,为2年初中,3年高中。两年初中学习结束后,学生通过参加全市中考,优秀者可进入高中少年班学习,特别优秀则推荐参加交大少年班选拔考试。(官方名词)

  22、国际班

  针对出国留学开设的班级,西安市很多名校都有开设,一般是1-2个班,学费较高(3年20万左右,不含杂费),有的可以选择参加高考,有的不用高考直接出国。注意与某些学校的“国际部”区别开,国际部指的是一个校区,并非全部针对出国的;国际班指的是一个班级,针对出国留学的。(官方名词)

  23、创新班

  一些学校设立的班级,一般是本校最好的班,如西安中学、高新一中的创新班。其中,西安中学的创新班从最早的2个班一直增加到今年的8个班,高考成绩很显著;高新一中初中部的创新班2个班,最早是1个班两年制1个班三年制,去年全部改为三年制,今年全部改为两年制。(官方名词)

  24、钱学森班

  高新一中2014年设立,是高中部本部最好的班,偏重理科。全国共有7所中学设有“钱学森班”。2016级新一届高一分班时没有确定钱学森班,据说可能隐藏在创新班当中,也有说法是到高二分科时才分出钱学森班。(官方名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成绩
获取2019中考分数线
获取2019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