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河北一市中考改革:改什么?怎么改?

来源:考试吧 2018-9-14 16:07: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河北一市中考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河北一市中考改革:改什么?怎么改?

  作为全省唯一中考改革试点市,邯郸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全省其他地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提供依据。考什么?怎么考?这些变化要知道↓↓↓

  两考合一

  全部科目均列入考试范围

  将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初中阶段全部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具体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3门科目,以及地方与学校课程。

  其中,外语包括听力,道德与法治包括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实验操作技能,每门课程学完即考。

  分类采取不同考试方式

  从2018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一年级起,根据学科性质和特点,分类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

  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测试)、地理4科实行书面闭卷笔试;物理、化学、生物3科实行书面闭卷笔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道德与法治(含民族团结教育)、历史2科实行书面开卷笔试;以上考试科目实行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公布成绩。

  体育与健康考试、实验操作考试、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上机考试,由各县市区根据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要求组织实施;体育与健康科目实行过程性评价与现场测试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评定,现场测试项目共三项,男生测试100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或抛实心球,女生测试800米、立定跳远、仰卧起坐或抛实心球。实行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主城区由市考试院直接负责,各县(市、区)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考生逐项参加智能化测试,每项考试完毕后当场公布成绩。过程性评价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初一、初二、初三各学年综合评定,由学校给出分数。

  实验操作考试内容为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考试范围为教育部颁发的九年义务教育《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规定的学生掌握的基本实验技能,并注重三学科实验操作基本技能、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与方法的体现。考试统一安排在初三毕业阶段进行,每科4个试验操作考试题目,抽取一题进行试验操作考试,该科所取得的成绩作为考生试验操作考试成绩。

  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上机考试以教育部规定的现行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大纲为考试范围,包括信息与信息技术、计算机基础、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多媒体与PowerPoint软件、数据处理与Excel电子表格、flash动画制作、网络基础与应用等内容。考试实行局域网无纸化方式,全市采用统一的计算机考试系统和考务管理软件,试题从计算机考试系统中随机抽取,成绩由计算机考试系统自动评定。

  音乐、美术、地方与学校课程等科目,实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查,由学校根据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组织实施,随学随考,一般安排到学期末进行,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的一部分。

  书面考试时间安排


6月21日初三参加
6月22日初三参加 6月23日
上午 9:00-11:00语文 9:00-11:00数学 初三参加9:00-11:00 外语 (包括听力25分钟)
下午 14:00-15:30物理 14:00-15:00政治 初二参加14:00-15:00 地理
16:15-17:15化学 15:45-16:45历史 初二参加15:45-16:45 生物

  这样算分书面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分别卷面满分120分,三科以实得分数呈现。

  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含民族团结教育)、历史、地理、生物各卷面满分100分,根据省厅要求“采取等级呈现方式时,各门科目根据原始成绩,一般可以划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我市六科成绩细化等级呈现,共分为23个等级。各科各等级的确定以县为单位,按照考生总数的百分比确定。

  23个等级

等级 A1 A2 A3 A4 A5 B1 B2 B3 B4 B5 C1 C2
比例 1 2 3 4 5 6 6 6 6 6 6 6
等级 C3 C4 C5 D1 D2 D3 D4 D5 E1 E2 E3  
比例 6 6 6 5 5 4 4 3 2 1 1  

  操作考试科目

  体育与健康满分100分(其中现场测试30分、过程性评价7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满分30分(物理、化学、生物各10分),信息技术满分10分。以上科目成绩均以实得分数呈现。

  考查科目

  音乐、美术、地方与学校课程等科目的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分为合格与不合格等级。

  综合素质评价计入中考成绩

  邯郸中考改革除了将初中阶段所学全部科目列为考试范围外,还首次将“综合素质评价”计入中考成绩,所占分数为30分。综合素质评价要记录学生各方面发展的状况,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的实际情况。以日常评价为基础,进行日常评价、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位学生。

  评价结果按等级呈现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的结果,均采用A、B、C、D等级形式呈现,分别代表“优”“良”“合格”“尚待改进”,评价等级比例按学校实行总量控制,各学校比例相当。对“思想品德”维度的评价可不用比例调控,“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三个维度,一般情况下,获得每个评价维度A等级的人数控制在班级学生总数的20%-25%,获得B等级的控制在45%-50%,其余35%-25%为C和D两个等级。毕业评价中对学生某一综合素质评价维度的表现,尤其是对“思想品德”维度评定为D时应极其慎重。

  结果这样使用

  每个等级在高中招生录取中分别转换为4分、3分、2分、1分。“社会实践”维度按三个学年参加社会实践和创新活动的次数记录,每次记1分,最高记14分。

  在结果的使用上,2A2B1C及以上等级的学生可报考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2B3C及以上等级的学生可报考一般普通高中学校,评价结果纳入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并作为自主招生的主要依据,对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可以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

  高中这样录取

  方案将4(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6(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3(实验操作、信息技术、综合素质评价)等科目,全部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录取计分总分为760分

  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分别满分120分。

  综合素质评价满分30分(其中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四个维度分四个等级,最高折合为16分,社会实践活动计14分,每参加一次活动记1分)。

  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含民族团结教育)、历史、生物、地理各卷面满分100分,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物理折合70分、化学折合50分、道德与法治折合50分、历史折合50分、地理折合30分、生物折合30分。

  体育与健康满分100分(其中现场测试30分、过程性评价70分),折合50分(其中现场测试30分、过程性评价折合2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满分30分,信息技术满分10分。

  成绩不合格不能取得毕业证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九年义务教育终结性考试,考试(含考查)科目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均达到合格是学生初中毕业资格认定的必要条件。

  凡考试科目成绩不合格的(其中语数外成绩在60分以下、体育成绩中现场测试在14分以下和过程性评价在40分以下、物化生史地政六科中有三科及以上为E1及以下等级的为不合格,综合素质评价有两个维度以上被评为D等级的为不合格),将不能取得初中学生毕业证,只能取得肄业证书,经过补考合格的方能补发初中学生毕业证。

  学生不合格科目补考由学校组织完成,并将结果上报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2018中考成绩查询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