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遵义中考改革:全科开考 规范毕业资格认定

来源:考试吧 2018-9-14 16:0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遵义中考改革:全科开考 规范毕业资格认定”,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遵义中考改革:全科开考 规范毕业资格认定

  今年,贵阳市、遵义市作为试点城市,从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中考改革试点工作,2021年将在秋季入学的全省七年级学生全面实施。目前,《遵义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公布,8月27日,遵义市教育局发出公告,面向全市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9月2日。

  《方案》明确改革目标

  通过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构建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方案》关于考试科目

  实行全科开考。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音乐、美术13科。其中,英语包括听力,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课中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方案》关于考试命题成绩呈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分数呈现科目和等级呈现科目。分数呈现科目及分值: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含听力3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道德与法治50分、历史50分、地理50分、生物50分、体育与健康50分。除体育与健康学科外,其余科目实行笔试、闭卷的方式组织考试。其中,物理和化学、历史和道德与法治、生物和地理分别按同场分卷的方式组织考试,英语学科实行听力与笔试、闭卷相结合的方式。体育与健康学科采用过程性评价(10分)与目标测试(40分,必考与选考相结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等级呈现科目: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音乐、美术学科,设A、B、C、D四个等级。

  《方案》关于考试时间安排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坚持“学完就考”的原则,在初中相关科目教学计划完成后,及时组织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科目考试时间定于九年级学年末举行,地理和生物考试时间定于八年级学年末举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和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时间定于九年级下学期四月底前完成;信息技术、生物实验考试时间定于八年级学年末举行。

  《方案》关于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学校要坚持客观记录、民主评议、公开公正的原则,采用过程记录、测评结合、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评定,各按一定权重比例合成综合评定结果,确定等级。综合素质评价分优秀A、良好B、合格C、需努力D四个等级。初中学校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运用写实方法,客观记录学生每个学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学期评定结果经学校公示确认后存档,结果最终形成档案材料。

  《方案》关于改革招生录取办法

  从2018年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共十门学科和等级呈现科目中音乐、美术、物化实验操作纳入中考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其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按实际得分的40%计入,音乐和美术各按5分计入,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各按5分计入),总分为750分。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在B等以上;一般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在C等以上。

  《方案》关于规范毕业资格认定

  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等级呈现科目等级、体育与健康考核成绩达到当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准予毕业并由学校颁发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验印的义务教育合格证书。当年没有达到毕业标准的学生,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在一年内自行组织进行文化学科考试和综合素质测评,确定合格标准,学生达到合格标准后颁发义务教育合格证书。

  公开征求意见9月2日截止

  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8年9月2日,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电子邮件:412575361@qq.com;邮寄信件:遵义市新蒲新区府前路建投大厦三号楼三楼310室(遵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邮编:563000),来信请注明“中考改革征求意见”字样。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2018中考成绩查询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