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安徽 > 正文
滁州市明年中考体育分值增至60分,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4月底前,中考体育将在我市各地上演。凡报考安徽省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除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免考外,其他学生均须参加考试。记者从市教体局竞艺科了解到,与2017年相比,2018年的中考体育有几项新变化,值得考生及家长关注。

  最重要的变化就是,2018年中考体育分值增加到60分,比2017年涨了5分。增加的这5分加入选考项目中,即选考项目由原来的15分增加到20分。还有一个好消息是,选考项目跳绳,由正摇双脚跳变成正摇单、双脚跳均可,难度有所降低,有利于学生选考跳绳。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获准免考的考生,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的60%计入中考总分,比2017年降低了10个百分点。

  考试项目和分值安排情况

  2018年我市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为800米(女)、1000米(男)跑;坐位体前屈;选考项目为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一分钟跳绳,五项当中任选一项。考试顺序为:球类或一分钟跳绳或立定跳远,然后是坐位体前屈,最后是800米(女)或1000米(男)。

  分值安排:两项必考项各20分,选考五项当中任选一项,分值为20分。各项目总成绩为60分,每个单项以0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中考体育成绩计入升学录取总分,同时成绩应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身心健康”维度的实证材料计入档案。

  特殊学生可申请免考缓考

  根据方案,一些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考和缓考。

  具体是这样规定的:因肢残、伤病免修体育课且不能参加中考体育的考生,均应办理免考手续。获准免考的学生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学生,应出示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获准免考的该类考生,按总分的60%计入中考总分;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参加缓考的学生,由当地体育考试领导机构安排规定时间集中组织补测。补考仅限一次,如因伤、病仍不能参加补考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成绩按总分的60%计入中考总分。

  连续增分旨在引导学生锻炼

  据市教体局竞艺科负责人李拥军介绍,我市中考体育分值从2004年开始为30分,2013年增加到40分,2015年增加到50分,2017年增加到55分,2018年将增加到60分。短短的十几年间,中考体育分值实现了“五连增”。另外,考试项目也由最早的较为单一的3项必考内容,增加到现在的有必考、有选考,而且选考项目逐步增加,比如增加了足球、跳绳等。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体育课堂教学考什么练什么,把学生的最大体育潜能发挥出来。

  李拥军说,开展中考体育并且逐步增加分值、丰富考试项目,目的就是引导学校、学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关注青少年体育,通过各方面努力,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并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健全学生的人格品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可喜的是,中考体育政策的引导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家长对孩子的体育学习渐渐开始重视起来,学生的锻炼意识也有了明显增强,社会上也兴起了“中考体育兴趣小班”。从近年来的中考体育成绩来看,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体育的认识还不够,存在重文化课学习、轻体育锻炼的倾向。对此,李拥军呼吁,希望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体育的价值和作用,努力学习一到两项可以伴随终身的体育运动技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