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安徽 > 正文

安徽新中考方案:总分880分 部分高中可自主招生

来源:闽南网 2017-12-8 14:1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安徽新中考方案:总分880分 部分高中可自主招生,更多2018中考资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随着2018年新高考改革的到来,配套的中考也面临着变革。日前,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初中学业水平测试的考试科目增加,英语分值降低到120分,省统考学科总分则增长到880分,且考试的时间轴拉长。铜陵和马鞍山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从2018年的初一(七年级)学生开始试点新方案。试点之外的其他市,可以继续按照现行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招生。2020年起,全省升入七年级的学生,将会迎来新中考带来的教学改革。

  新中考方案给足缓冲期

  “首先要明确的是,考试和招生的改革不是直接从中考生开始,而是从七年级学生开始试点。2018年先从铜陵、马鞍山试点,2019年准备好的城市可以跟进,到2020年才在全省全面铺开。”新中考方案因为变化较大,势必会给家长以及学校老师们带来不小的冲击。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政策会有一个缓冲期,不会马上全面铺开,又从初中起始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这样好让学生在3年的初中学习中有一个接受过程。

  新的中考招生制度实施后,因为考试科目增加等因素,很多家长和学生担心负担会较现在加重。据悉,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这次改革进行了综合设计。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在成绩呈现方式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合格与不合格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上,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除统考科目外,各市可针对不同学科的性质和特点,确定具体的考试、录取方式。

  考试科目将增加至13项

  新的中考招生方案中,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考试科目的增加。《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均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其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据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综合实践活动课中的信息技术等13个。其中外语包括听力,物理、化学、生物学包括实验操作。

  13个科目中,全省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等10个科目。全省统一考试科目由省教育厅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各市具体实施。音乐、美术等考试科目由各市按照我省颁布的学科考试标准制定具体方案,由学校组织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中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劳动和技术教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省统考总分增加至880分

  考试科目增加了,分值自然也会调整。和现在的中考相比,改革后的中考还有一个大变革体现在总分上。英语的分值降低,理科实验操作的分值增加,同时增加了地理和信息技术两个学科的分值。这样总分共计880分。

  据了解,各科目分值的设定,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设定的课时、课程容量等为主要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原始卷面分值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70分、物理70分、化学40分、生物学40分,物理、化学、生物学的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各按10分计入相应学科总成绩;此外,体育与健康60分、地理40分、信息技术30分。

  部分科目考试提前到初二

  现在中考的所有科目都是集中在初三进行的,除了体育、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外,多数科目都在6月14日、15日、16日考试。不过改革后学科考试的时间轴明显拉长,有的科目在初二就要考试,信息技术科目则在6月16日之后一周内完成考试。

  据悉,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地理等科目实行纸笔考试、闭卷方式;道德与法治、历史等科目实行纸笔考试、开卷方式。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科目实行纸笔考试(闭卷)与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每个科目两项考试成绩合并计算作为学科总成绩;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方式;体育与健康实行现场测试方式;音乐、美术可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

  初二下学期考试科目为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初三下学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安排在每年4月底以前完成,考试日期由各市自行确定。音乐、美术等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时进行。

  成绩呈现方式多样化

  考试科目和内容的变化,将促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方式的改进。我省将采用分数、等级、合格或不合格等多种形式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可以分数呈现,也可以等级呈现;音乐、美术以等级或合格、不合格呈现,也可用分数呈现。具体呈现形式由各市自行确定。

  改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呈现。将综合素质评价视作一个学科,其结果以分数呈现或以等级呈现。基本方法为,先按综合素质评价5个方面内容分项以等级呈现,再将分项等级转化成分数累计成总分,最后根据呈现方式需要,转化为百分制分数呈现,或转化为等级呈现。

  录取方式尝试多种改革

  招生录取方式也随之改革。计分科目可以采取各科(含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以分数呈现计算总分录取法,或各科成绩以等级呈现等级分类排序法,或部分学科成绩以分数呈现部分学科以等级呈现“分数+等级”录取法等;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依据。

  非计分科目以成绩合格在录取中作门槛设置,具体办法由各市确定。采取等级分类排序法录取时,政策性加分计入录取成绩的办法采用由学生按自愿原则选择加到相应学科原始成绩,再划分等级。

  部分高中可以自主招生

  改革对于高中学校的一个利好消息是,高中招生自主权将有所增加。据悉,我省将选择有资格优质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按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5%的比例安排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严格控制自主招生学校数量和招生名额,将特长生招生纳入自主招生管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