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浙江 > 正文

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有位杭州妈妈哭了

来源:网易新闻 2017-11-29 13:4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有位杭州妈妈哭了,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很重要,每年中考政策有任何变化,都会让焦虑过度的家长们紧张万分。这两天,就有这样一条在朋友圈疯传的消息,让家长们不淡定了。

  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必考科目!

  这条被传得有板有眼的消息,主要关于两个方面:第一,美术、音乐将要计入中考成绩。报考高中艺术团或职业学校等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必须拿到A等,艺术素质评价为D的学生不得报考四星级的普通高中。考试中音乐和美术各为50分,折算成10分总分,计入中考总分。

  第二,高考今后也将受艺术加分的影响。

  对此,有位杭州妈妈在朋友圈“哭诉”:怎么办啊?我闺女五音不全,从小到大音乐成绩从未拿过优。

  教育部并未发布正式文件

  江苏等省已开始试点

  为了证实这条信息的准确性,钱报记者登录教育部网站,并没有看到关于“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的正式文件。记者随后输入“中考”关键词查找,找到了发布于11月6日的教育部简报第32期中的一条信息——《各地扎实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详细叙述了全国各地在“建立评价机制,有效激发学校美育改革内生动力”的做法:山东、湖南、云南、陕西等省关于艺术中考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实际上,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江苏各地已经开始试点。比如苏州、常州等地已经正式下文,2020年起,音乐、美术学科将纳入中考。

  苏州市的做法是:从2020年起,全市的初三毕业生会有一个艺术中考的成绩和等级评价,具体由学生初中三年艺术学习过程性评价和初三毕业生音乐、美术素养现场考核两部分构成。其中,初中三年艺术学习过程性评价为60分,这60分的组成是:从初一至初三上学期共5个学期,音乐、美术每学期各计5分,5个学期下来两门学科满分总计50分,另有初中三年中每个学生的艺术实践(参与学校艺术社团、各级艺术表演活动及欣赏校外文艺演出等等)占10分。

  初三毕业生艺术素养现场考核为40分,音乐、美术学科试题均为选择题,音乐、美术考试用时均为30分钟。两门学科满分各为20分。考核内容以教育部《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核范围,含有5%的地方优秀艺术文化的内容,主要考查学生音乐、美术基本素养。

  针对音乐、美术学科纳入中考,会不会加剧艺术报班现象、增加家长经济负担的担心,苏州市教育局表态说,学生只要上好学校开设的音乐美术课,就完全可以应付艺术中考,校外报班辅导之类完全没必要。

  教育部门已征询过意见

  杭州暂时不会实行

  音乐、美术加入中考这个事,教育圈内的人基本上都知道,这是今年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接受钱报采访时说:“教育部门的确曾讨论过,也征询过意见,但正式政策还没有出来。”这位工作人员说,探讨、试点音乐、美术加入中考,这与当前的教育改革有关,“2015年国务院出台过一个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教育,浙江省2016年也下发了意见,要求把美育教育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结合起来。”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对钱报记者说,这事相关部门从上半年就开始讨论了,“我们还没接到正式文件,杭州市的中考暂时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艺术老师很期待

  能加强对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

  杭城中小学校的艺术老师则很激动,十分期待这项政策能早日落地。杭州天长小学的周翔老师说,他在学校从事艺术教育已有40多年,音乐、美术这些学科的地位确实需要提高。他说,加强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需要实际的行动和政策支持。在分数压力下,很多学校对艺术教育不是很重视,“因为学生在校时间有限,学校肯定优先安排主课,这是由中高考的压力决定的。”

  周翔现在负责学校的民乐团,学生只要感兴趣,一年级零基础就能加入。“五六年下来,社团成为学生培养兴趣的一个重要平台。”周翔说,目前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缺乏必要的氛围,“家长的确很重视,很多孩子都在参加各种艺术类的培训班,但却缺乏展示的平台。学生能不能上台,训练和表演,效果是很不一样的。”

  周翔刚去过香港,那里几乎每所学校都有管乐团、民乐团;他带过学校的合唱团、舞蹈团去德国、匈牙利交流,这些国家几乎每个城镇都有夏季、秋季音乐会。

  “我们要在全社会打造一种氛围,为音乐、美术等艺术修养的培养创造好的环境。在考试这根指挥棒下,分数占比的多少决定了一门学科能得到多大的重视。从这点来说,音乐、美术如果加入中考,肯定是一件好事。”

  杭州市上城区在“十三五”规划中,把体、艺工程作为其中一个重点,每年都会选派老师出国学习,并从国外引进艺、体课程的相关培训。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教育的事,要看长远一些,我们需要从小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艺术的修养,加强他们对自我的认识,明白自身的优势、特长,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为人尽其才,人人成才打下基础。”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