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辽宁 > 正文

2020年辽宁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中考改革

来源:沈阳日报 2017-8-29 10:57: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辽宁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中考改革,更多中考政策改革、中考时间安排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记者8月28日获悉,《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下发,要求在2020年秋季开学时,全省所有七年级学生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辽宁省全面推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实现一考多用,这意味着学业水平考试全面取代升学考试。记者从沈阳市教育部门获悉,沈阳市正依据文件要求,加强对全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统筹规划,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根据文件要求,各市将于年底前将具体方案报省教育厅。

  考试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科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口语测试)、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作为考试科目;综合实践、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作为考查科目。

  考试内容将兼顾毕业考试和招生考试的功能,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各学科试题的难易程度按低、中、高三档试题的分值比例为 7∶2∶1。

  理化生三科考实验操作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科目实行纸笔考试;物理、化学、生物科目采用纸笔考试和实验操作方式进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

  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科目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结论性评价相结合的形式,以纸笔开卷考试和技能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信息技术科目考试采取上机操作方式进行;综合实践、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考查科目由各市根据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安排。

  学完即考 全省统一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坚持“学完即考”的原则,实行全省统一考试。生物、地理科目考试安排在学生八年级学年末或九年级学年末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进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在九年级下学期进行。

  道德与法治或历史、地理或生物“二选一”

  在全科开考的基础上,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口语测试)、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或历史、生物或地理等科目按照国家要求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其中,语文150分(汉字书写考试赋分不低于3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物化综合120分,体育与健康6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二科,地理、生物二科,各市须结合本地实际,分别选择一科以分数呈现,所有文化课计分科目总分不超过700分。

  综合评价B等及以上可报考省市示范高中

  从2018年开始,鼓励各市广泛开展综合素质评价的试点工作。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项。

  全省将统一建设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各学校在市级平台上为每一名学生建立电子档案,全面、全程记录学生在初中阶段各方面的状况,共有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四种方式,根据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具体表现,以综合等级形式呈现。等级一般分A、B、C、D四个等级。原则上毕业综合认定结果达到C等及以上的学生准予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要求毕业综合认定结果达到B等及以上。

  高中将有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

  《实施意见》指出,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7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