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7中考招生 教育部公布了哪些新规定

来源:文都教育 2017-5-26 18:44: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中考招生 教育部公布了哪些新规定,更多关于中考志愿填报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者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加分项,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反规定跨区域招生,关注大班额,给中职教育添火加柴,关注弱势学生接受高中教育的权利……教育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广大家长和考生关心的多项考试问题做出了诸多新规定,下面一起看看吧!

  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招生

  政策原文:在普通高中招生中,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超计划、违反规定跨区域、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依法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

  政策影响: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招生,意味着一些“超级中学”不能再面向全省招生,也保证了其他学校的正常招生,从而避免学校之间因争抢优质生源引起冲突。

  严控加分项,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政策原文:要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政策影响:有些学生为了加分去学习技能,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兴趣爱好。取消特长加分,意味着学生可以放下“负担”,回归兴趣本真。从长远发展来看,从以功利性学习转变为以提高兴趣爱好学习,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

  持续关注大班额现象

  政策原文:各地要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

  政策影响:把高中大班额比例降低,减少班级学生总数,一方面能够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另一方面也能够使教师更好地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的公平优质,更好地实现“关心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的每个方面”的教育要求。

  给中职教育添火加柴

  政策原文:

  1、在中职学校招生中,《通知》要求:

  要把中等职业教育摆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突出位置,优化中等职业学校结构布局,在人口集中和产业发展需要的贫困地区建好一批中等职业学校。

  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每个地级市(州、盟)建设好至少一所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等职业学校。

  要公示具有举办学历教育资质的中职学校名单,未经公示的不得招生。

  2、中职招生的“四禁止”

  严禁搞区域间、学校间生源封锁和地方保护;

  严禁初中学校教师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

  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在招生过程中向中职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

  严禁虚假宣传欺骗误导学生的行为。

  政策影响:部分地区中职教育发展滞后,中职吸引力不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导致一些中考失利的学生选择外出就业打工,放弃受教育的机会。该政策优化中职学校结构布局,有利于改善中职办学基础条件,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保障弱势学生群体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

  政策原文: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和鼓励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政策影响:特殊学生群体的受教育权利一直广受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与城市孩子平等分享教育资源,享受均等的教育机会,关系到我国教育公平的实现水平。政策关注到这些特殊群体学生并作出相应关照,将有利于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及残疾的学生平等接受教育,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基础,也有利于为贫困家庭减轻教育负担。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7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7年中考答案汇总 | 2017年中考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