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7年广州中考:这些变化你需要留意

来源:考试吧 2017-5-23 8: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广州中考:这些变化你需要留意,更多关于中考志愿填报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者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异地生 不满足“四个三”的非户籍考生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今年广州中考报名人数减少12240人。明师教育中考研究院教研主任刘凯预计,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没有太大变化的前提下,预计今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有轻微的下调(部分热门学校除外)。

  虽然从整体上看,今年中考考生的压力有所放缓,但对非户籍生来说,竞争则变得更为激烈。今年是广州“异地中考”实施的首年,就目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来看,非户籍生满足“四个三”不到55%,这意味着,不满足异地中考条件的1.3万余名非户籍考生如果想在广州继续学习,只能选择报考民办学校。

  “他们不仅要与其他未达到 四个三 的非户籍考生一同竞争,在目前许多优秀民办中学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的形势下,还有许多户籍生与满足条件的非户籍生也可能会报考民办高中。在这种情况下,优秀民办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被推高。”刘凯分析说。

  择校 广州中学预计成为大热门

  今年广州中学首年招生,广州市首次将城市名片使用在中学命名中,而原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则不复存在。刘凯分析表示,四十七中原本就属于非常热门的中学,如今“改头换面”成为“广州中学”,预计录取分数线将在原四十七中690分左右的分数线基础上提高10分,录取分数线大约在700分至710分之间。

  刘凯解释,除了“广州中学”这个名称容易引发关注和追捧以外,许多家长认为既然取名为“广州中学”,就一定会为学校配备相关的师资、设施和课程,“这样才配得上这个名字”。

  除了广州中学以外,还有几所名校的动向值得考生和家长留意。10日,广州市招考办举办了今年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计划电脑派位仪式,各校今年指标到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步公布。“指标到校”政策执行第二年,有几所名校的指标到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波动,如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从2016年的680分上涨到今年的690分,广州市培正中学从去年的644分上涨到今年的654分,广州市第七中学则从659分上涨到679分,直接上涨了20分。

  由于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以该校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计算的,如果此分数产生较大波动,说明近几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也出现了较大变化。

  备考 不同水平学生应各有侧重

  距离中考仅剩一个月,如何更好地复习备考?

  刘凯建议,不同水平的考生应该各有侧重。如成绩较好、在中考前第一次模拟考试(简称“一模”)中也发挥得比较好的学生,建议在后阶段复习中避开“一模”中的题目,因为根据往年的经验,“一模”中出现的考试试题不会在中考中出现;而对于普通考生,则可以通过从“一模”考试中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成绩。

  有了好成绩的“硬保证”,还得在“填志愿”上费功夫。刘凯表示,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保证在志愿上填写的都是自己愿意就读、可以接受的学校。此外,他详述了“高分优先投档线”(高保线)的作用:指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均设有高分优先投档线,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的考生,优先进行所有志愿的投档。但他同时提醒达到优先投档线的学生,不等于100%被录取。

  南方日报记者 陈芳庭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7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7年中考答案汇总 | 2017年中考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