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宁夏 > 正文
宁夏教育厅规范中考加分政策,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7月7日,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考加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辖区内高中招生录取的加分(或降分录取)项目、分值和范围逐一核查。各市、县(区)不得出台其他加分政策,已出台的要尽快规范清理。

  其中要求,中考加分要遵循《教育法》关于“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的规定,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坚持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为依据,实行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确保教育公平。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中考加分的规范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照顾政策

  (一)严格法律规定。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高中学校要在高中招生录取中严格遵循《教育法》关于“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的规定,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坚持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为依据,实行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确保教育公平。

  (二)核查加分(或降分)项目。各地级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辖区内高中招生录取的加分(或降分录取)项目、分值和范围逐一核查。除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规定,对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子女、现役军人子女、残疾人考生等优抚对象以及华侨子女、港澳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实行加分(或降分录取)之外,各市、县(区)不得出台其他加分政策,已出台的要尽快规范清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监督

  (一)加强加分学生资格审核。各市、县(区)要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学生加分资格审核工作责任制,明确各有关部门主体责任、工作流程、审核规则和违规处理办法,确保职责明确、办法清晰,便于学生和社会监督。

  (二)加强加分学生资格信息公示。各市、县(区)要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信息公示的内容、办法、程序、时间安排等相关要求。公示信息须包括考生姓名、性别、所在中学、加分项目、相关佐证材料,以及审核单位、审核人员名单等。

  (三)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各市、县(区)要进一步完善网络、电话、信函等举报申诉工作平台,畅通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依照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受理加分造假举报和考生信访申诉案件,并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回应考生和社会关切。

  (四)依法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各市、县(区)要完善高中招生录取加分资格审核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倒查追责。一经查实,对违规违纪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成绩、分数线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