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政策变化多,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首年实施指标到校,考生多了3个志愿 ·独立批再扩容,新增7所特色学校

  今年广州中考变化颇多。一方面,今年是实施指标到校的第一年,中考招生录取批次在独立批后、提前批前,多了指标生批次,这意味着考生将多了3个志愿可填报。而广州共41所示范性高中三成招生计划共9189个指标计划已分配至各初中。

  另一方面,今年独立批再扩容,新增7所学校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至此广州市获得普通高中特色课程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的学校已达26所。与此同时,两所省属“牛校”以往独立考试、提前录取的特色班——广东实验中学“南山·格致班”和华师附中的“大学先修班”,今年全部纳入独立招生范畴。如今,获得独立招生资格的学校已达到28所,共提供2193个学位。

  焦点

  1、新增指标生批次,考生多了3个志愿

  今年首年实施指标到校,中考招生录取批次也相应发生了变化。指标到校的招生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即提前批分为两步:先进行指标计划的录取,再进行统一计划的录取。因此,今年招生录取批次将为“独立招生学校 提前批(先进行指标计划的录取,再进行统一计划的录取) 第一批、第二批提前批录取 第二批 第三批 第四批”。指标计划招生设3个指标到校志愿,与其他批次志愿同步填报。

  在报考方面,根据广州市招考办公布数据,共有105482人报名,其中户籍人数71534人,较上年减少6990人;非广州户籍人数33948人,较上年增加2129人。报名总人数减少4861人。其中,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共有68275人。

  在招生方面,根据目前已公布的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来看,41所示范性高中今年计划招收30688人,占总报名人数的29.09%,这意味着约4个人中便有1个能上示范性高中。其中,备受关注的“六大名校”,即华附、省实、广雅、执信、二中、六中今年计划招生4308人,占4.08%,即约25人中有1人可以上六大名校。

  此前,全市共41所示范性高中按照今年招生总计划30%的比例,将其9189个指标计划(省市属2013个指标,区属7176个指标)已分配到467所初中。根据政策,示范高中以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该校“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填报分配到本校的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志愿。

  根据政策,指标生投档时,按考生填报该校志愿的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1:1比例投档录取。指标批次的录取将是“裸分”录取,即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只包括考生的考试成绩,不含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各项加分和照顾录取。若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在指标计划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能完成,则将剩余的指标计划(含宿位)并入该校提前批“统招生”进行投档录取。

  焦点

  2、番禺指标生成最大赢家,南沙等区指标生或多高分落选

  按照示范性高中分类,指标计划分为省市属指标与区属指标。省市属指标面向全市分配,区属指标面向本区分配。

  由于越秀区指标生人数最多,因此分得的省市指标也最多,达到275个。随后是番禺区252个,增城区234个,白云区209个,海珠区192个,从化区191个,天河区175个,花都区145个,荔湾区142个,黄埔区108个,南沙区90个。

  而由于各区的示范性高中数量、招生计划不一,因此区属指标计划数亦有多有少。据统计,区属指标最多的是番禺区,有1524个,其次是越秀区916个,花都区724个,荔湾区713个,增城区624个,白云区621个,天河区541个,从化区471个,海珠区430个,黄埔区420个,南沙区192个。综上,番禺区的省市、区属总指标计划为全市最多,共1776个。

  按照各区指标生人数与总指标计划数的比例,番禺区指标生为最大赢家,比例为4.83,这意味着每4.83人就拥有1个指标名额。而其他区的比例为:荔湾5.62,花都5.67,黄埔6.90,越秀7.81,天河8.20,白云8.54,增城9.32,从化9.79,海珠10.48,南沙10.84。其中南沙的比例最高,即平均每10.84个学生竞争1个指标。海珠、从化、增城、白云、天河等区的比例也较高。这意味着,这些区的指标生高分落选的考生可能会相对较多。此外上述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提前批“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上升幅度或将会比较明显。

  但实际上,指标分配除了拼“数量”,更是拼“质量”。记者发现,不少华附、省实等“牛校”的指标分到了一些名气一般的普通初中,而有些热门初中的“牛校”指标却为零。这表明某些普通初中的学生亦有可能上“牛校”。通过浏览华附、省实、广雅、执信“四大名校”的指标分配结果,记者发现,越秀区获四大名校的指标最多,共107个;其次是番禺98个;增城排第三,获91个。

  焦点

  3、28所高中在独立批招生

  今年,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7所学校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至此广州市获得普通高中特色课程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的学校已达26所。

  与此同时,两所省属“牛校”以往独立考试、提前录取的特色班——广东实验中学“南山·格致班”和华师附中的“大学先修班”的户籍生计划今年纳入独立招生范畴,而非户籍生依然采取自主招生考试的形式招生。综上,获得独立招生资格的学校已达到28所,共提供2193个学位,较去年增加607个学位。

  独立批向来被称为是学校“掐尖”的机会。根据2015年数据显示,当年1744名700分以上的考生被独立批录取。市属示范性学校特色课程班录取最低分数均在730分以上。其中广雅与执信在独立批招生分别录取了100个750分以上的尖子生。由于进入独立批的学校逐年增多,有业内人士分析,独立批招生已失去原有的优势,但对还进不了独立批招生队伍的学校却仍是不利的。

  需留意的是,今年广雅、执信、铁一、广附、三中、五中、南武这7所学校独立批特色课程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二中“应元班”特色课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浮20分。真光、天河中学特色课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此外,真光中学仅招女生的“香梅班”今年开始招收男生。

  招生录取批次

  独立招生学校(公办/民办1个):外语、美术类和招收“宏志班”的学校,以及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

  提前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分为两步,先进行指标计划的录取(公办 3个),再进行统一计划的录取(公办/民办 4个)。

  第一批(各区规定):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

  第二批提前录取:广州市美术中学。

  第二批(各区规定):市一级普通高中学校。

  第三批(民办 3个):区一级及以下普通高中学校。

  第四批(6个,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各级各类中职学校(含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省部属中专、技工学校)。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