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新政:户籍生将增三个志愿

来源:信息时报 2016-1-13 11:16: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广州中考新政:户籍生将增三个志愿,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记者从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会获悉,“指标到校”政策整体与2013年发布的《2016年广州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差别不大,2016年起三年时间,30%的指标分配的比例并未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发布会细化了政策操作。如“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指标生”志愿与其他批次志愿同步填报,共设3个“指标到校”志愿。这意味着,户籍生将增加3个指标志愿、多一次录取机会。

  关注焦点

  1.“指标到校”在提前批进行

  根据“《实施办法》”规定,“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提前批分为“指标生”和“统招生”两步,先进行“指标生”的录取,再进行“统招生”的录取。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指标生”志愿与其他批次志愿同步填报,共设3个指标到校志愿。另外,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个区,且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若选择跨区升学(即按户籍区升学),指标计划的报考和录取不受跨区影响,仍按其学籍所在区进行,考生在独立招生、提前批“统招生”和后续批次按跨区生录取。

  2. 4月底市招考办统一分配指标

  在录取方面,“指标生”投档录取规则与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投档规则保持一致,如志愿优先原则、同分排位规则、宿位限制规则等。示范性普通高中以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该校“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投档时,根据送生学校分得的每所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数,按考生填报该校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1∶1比例投档录取。“指标生”录取工作中,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只包括考生的考试成绩,不含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各项加分和照顾录取。

  如果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在“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能完成,则将剩余的指标计划并入该校提前批“统招生”计划进行投档录取。林洽生透露,招办计划在今年4月份公布招生计划,4月底进行指标分配仪式,由市招考办统一分配指标。因此,考生将会在中考填报志愿前知道派到就读初中的高中指标数,包括该计划是哪些高中、有多少、是否带宿位等都会清晰公布。

  3.提前批统招生分数线或上升

  昨日现场,林洽生在谈到“指标到校”所产生的影响时表示,独立批在指标生录取之前招生,因此基本不受影响,部分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的录取最低分数可能会有所提高。“从考生报考的心理来看,通常情况下,考生报考独立招生之后,就会报指标到校这个批次,应该讲,大多数的指标到校的招生计划,可以录取到的学生仍然是分数比较高的学生。当然,少数学校也可能会录取到低于正常录取分数的考生,但我们预计这种情况不会太多,不会出现大面积、大比例降低分数录取的情况。”

  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校长赵卫平表示,政策对中考大局的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其实政策只会使少数人受益,由于新增指标生批次,且指标生志愿为三个,所以每所学校的顶尖学生被示范高中录取的机会无形中增多。另外,薄弱学校的顶尖学生受益,或会以较低分数博弈顶尖示范高中,薄弱学校或会实现六大名校‘0的突破’。”他同时表达了一定的担忧,指标生计划分到初中学校,因填报志愿信息严重不透明,难免会趋同而“撞车”,又因顶尖初中学校学生对普通示范高中没有感觉,从而造成普通示范高中的指标浪费,使实际受益面变得更窄。

  ‘指标到校’目的是为了缓解目前出现的择校热,均衡教育资源。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

  部分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的录取最低分数可能会有所提高。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

  举例

  最低控制分数线

  示范性普通高中以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该校“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近3年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分别为728分、730分、733分,平均值为730分,按照规定,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710分。

  专家提醒

  填报志愿前需准确预测成绩

  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黄毅东老师建议,考生三个志愿采取“冲-稳-保”相结合的策略,以提高录取几率。就算冲击失败,仍然可以在提前批参加统招生的录取。“指标生的实质是校内竞争,虽然排名靠前的学生有优势,但仍然受制于志愿优先的原则,志愿填报非常重要。如果志愿填报不合理,高分仍然可能落选。”

  黄毅东认为,由于广州中考采取考前填报志愿的方式,所以填报志愿前准确预测个人中考成绩不可或缺,同时还应充分了解所在学校符合指标生条件同学的填报意向,避免志愿撞车。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