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江苏 > 正文

2013年南京中考最新政策详细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3-4-10 9:3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南京市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正式出台。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中招政策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做了四点微调:增加几所热点高中招收指标生;公办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从20%降低到15%,取消借读生;只要符合“取得江苏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高中学习经历”等规定的外省户籍考生均可在江苏省参加高考;取消往届生不能报考南京市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政策。

  政策解析

  中考成绩总分740分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实行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考合一、考试与考查相结合的形式。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体育,考查科目为历史、生物、地理、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其中,生物和地理考查安排在初二年级进行。各学科满分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口语考试)各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思想品德、历史各60分,体育40分,生物、地理各20分,中考成绩总分为740分。初中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第,录取时供招生学校参考。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合场、合卷,实行开卷考试,生物和地理学科合场、合卷,实行闭卷考查,其他学科实行闭卷考试。各科均在答题卡上答题。英语听力口语考试由省统一命题,区教育局组织实施。考试满分为24分,计入英语学科成绩。体育考试由市教育局制定实施办法,区教育局组织实施。考生在3类选项中各选1项考试,3项满分为40分。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考查由市统一命题,区教育局组织,初中学校实施。考生在每科2个项目中随机抽取1个实验考查。

  特长生要进行专业加试

  考生要报考招收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以及对英语成绩有要求的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际课程班,必须参加专业加试。具体加试内容由招生学校公布。

  中考志愿可填报7个

  考生在文化考试结束后、评卷开始前,在家长或监护人的指导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络填报升学志愿。志愿填报个数(共7个)如下:

  提前批次(2个):招收指标生的普通高中学校1个,招收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校或师范学校1个;第一批次(2个):四星级及经批准在第一批次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专业班;第二批次(2个):三星级及以下普通高中学校、中高等职业教育“3+3”分段培养专业班、综合高中班、五年制高职专业班、国家级技工学校技师班和高级技工班;第三批次(1个):中等专业学校中职专业班、技工学校高级技工班和中级技工班。

  指标生志愿档案先投放

  高中阶段学校录取顺序为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和补录。在提前批次录取中,先投放指标生志愿档案。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中考成绩,分别划定各批次各类学校投档控制线。在各投档控制线上,按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顺序向招生学校投档,投档比例为1∶1。第一志愿档案不足时,依次投放后续志愿档案。如尾数同分,超出1∶1投档比例,将尾数同分档案全部向招生学校投出,由招生学校按规定录取。

  尾数同分先看语数外

  招生学校根据考生德智体情况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对尾数同分的考生录取办法如下:首先根据考生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学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若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学科总分仍然相同,则参照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继续推进四星级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的办法。逐步增加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的学校,稳步提高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的比例。招收指标生的学校和指标生计划具体分配方案,由市和有关区教育局共同制定。指标生录取根据各初中校(或全区)的指标数和考生所填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指标生录取控制线按全市中考成绩排名前30%考生的最低分划定,在此控制线上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返回统一招生计划录取。从2015年起,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中考时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的指标生志愿。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热点文

  各地2013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