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2012年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

来源:中考网 2012-5-17 16:3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2012年广州中考招生报考指南已经正式公布,今年报考的考生及家长要仔细阅读分析本市中考政策的报考指南,会对6月的志愿填报有所帮助。由于文件内容较长,只节选了《第四部分录取篇:投档与录取方式》的解答部分

  第四部分 录取篇

  投档与录取方式

  一、录取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一)录取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德、智、体全面衡量,按照考生的志愿先后,学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二)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保证招生质量,保证本地区初中毕业生的升学率达到或超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规划的年度要求。

  (三)严格执行录取管理规定,全市中招录取实行统一录取政策、统一录取平台、统一数据管理。

  (四)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必须从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中择优录取;中等职业学校优先录取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生源不足的学校,可根据各自的办学特点,采取凭高、初中毕业证书注册入学的形式,补录未被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和未能升学的高中毕业生。

  二、录取顺序和批次是怎样安排的?

  (一)录取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普通高中录取(含普通高中补录),第二阶段是职业类学校录取。

  (二)除个别区、县级市外,全市普通高中按学校等级实行分批录取。各录取学校的分批情况详见本书第七部分。独立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工作,在普通高中提前批录取前完成。

  (三)职业类学校(有广州市生源招生计划的各类各级职业类学校)实行同场统一录取,分二步完成:

  第一步:各职业类学校录取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

  第二步:职业类学校进行注销和补录。录取对象是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未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已办理录取注销手续并要求重新参加补录的考生以及未参加学业考试但符合录取规定的人员。

  三、什么是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与学校“录取最低分数”?

  招生部门根据当年各批招生学校的报考人数和招生计划,按照考生的学业成绩水平,按一定比例划定各批次投档的最低成绩要求,即为该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它是各批招生学校对考生文化成绩的最低投档要求。当考生成绩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时,才有资格参与该批次的投档,但不代表就能被录取。今年录取中,普通高中每批次设置“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中等职业学校录取不设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学业考试总成绩分段投档。

  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之上,每一所学校按考生志愿、成绩投档录取的最低成绩,称为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也就是学校录取的最低分数。

  四、普通高中录取是怎样进行投档的?

  (一)提前批由市招考办按招生计划数和报考人数的一定比例,统一划定公费、择校(含民办、自筹经费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他批次除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三区,下同)由市招考办统一划线外,其余在征求各区县教育局意见的基础上,按招生计划数和报考人数的一定比例,划定各区(县级市)各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含公费、择校、民办)和高分优先投档线。

  (二)每批次先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按考生志愿的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1:1比例投档。投档时,分别按公费计划数对应公费志愿,择校、民办、自筹经费班计划数对应择校、民办、自筹经费班志愿进行投档。先投第一志愿,若学校招生计划未录满,再投第二志愿……依次类推。若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招生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分别再对公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考生的公费志愿和择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考生的择校、民办、自筹经费班志愿同时进行投档,规则同前。

  (三)对于在两个批次安排了招生计划的学校,若在第一个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完成该批招生计划,其剩余计划数与宿位数并入该校后一批次计划进行投档录取。如果通过预投档,只有一批招生计划的学校,在该批次的公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能完成公费招生计划,或有两个批次的招生学校在后一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能完成公费招生计划的,则由市招考办适当下调该校的录取控制分数与同批次其它学校的公费招生计划同步一次进行投档,使其完成招生计划。如果下调至全市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仍未能完成公费招生计划的,则在全市普通高中最后批次录取后,由市招考办征集志愿补录。原公布该批次公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变。

  (四)择校、自筹经费班、民办招生计划在后一批次的相应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不再降分投档,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将在普通高中各批次录取结束后征集志愿补录。

  (五)在提前批区属高中投档时,本区与外区考生将同时投档,当外区考生投档数已达到面向外区招生最大计划数时,就不再投外区考生,而继续对本区考生投档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为止。

  (六)特长生的录取由市招考办审核各校上报获得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名单基础上,按学校招收特长生的计划和学校设定的条件进行投档录取。录取时,按学校招收特长生计划数,以学业成绩优先为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各校在本校设定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未能完成的特长生招生计划数,将并入学校的公费生招生计划用于招收非特长生。

  (七)除提前批外,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按考生升学所在区(县级市)的批次公费和择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投档。若考生升学所在区(县级市)当前批次没有最低控制分数线,则按招生学校所在区(县级市)的该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投档。

  (八)招生学校如无特殊理由,对所有投档的考生均必须录取,不得退档。

  五、怎样理解“高分优先投档线”?

  普通高中各批次分别设“高分优先投档线”。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的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划定 “高分优先投档线”,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次序优先投档。但并不是说,凡是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一定保证被所填报志愿的学校录取。如果填报志愿不合理,所填志愿没有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就会出现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落选的情况。

  例如:假设第一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10分,投档时,首先对610分及以上考生的第一志愿投档。如果某一考生的总成绩为620分,该生第一志愿A校投档至第一志愿最低分数为630分时完成招生计划,自然他的A校志愿就落选了。而该生第二志愿的B校在“高分优先投档线” 610分上第一志愿投档未满员,且B校在高于620分的第二志愿投档未满员,市招考办就会将该生的档案投给B校录取。这样,该生虽然第二志愿报B校,也会有机会被B校录取的。但是,如果B校在610分上第一志愿已经投档满员了,或在620分以上第二志愿已经满员,那么,该生虽然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也照样会落选的。

  六、普通高中的补录如何进行?

  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和注册报到后有缺口的民办高中,通过征集志愿进行统一补录。具体做法是:在普通高中第三批录取结束后,由市招考办在广州招考网(www.gzzk.cn)统一公布补录计划和各校原录取最低分数,凡未被录取,学业考试成绩在有关普通高中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以上的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http://zhongkao.gzzk.cn/)补报志愿,市招考办将根据考生志愿先后、按学业考试成绩高低进行投档录取。

  七、职业类学校录取是怎样进行投档的?

  (一)职业类学校录取不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学业考试七科总分分段投档。投档前,根据普通高中录取后的生源情况划定分段等级的起点,按一定总分级差划定每段投档线。

  (二)在分段投档线上,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先按考生志愿从先到后的顺序,再按学业考试七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1:1比例投档。先投第一志愿,若第一志愿不满员,再投第二志愿……依次类推。

  (三)招生学校如无特殊理由,原则上对投档学生不得退档。

  (四)市招考办将于7月末在广州招考网公布中职学校的补录计划。未完成招生计划和因部分新生不报到注册造成计划有缺口的中职学校以注册入学的形式进行补录工作。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