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福建 > 正文

2011年福建福州中招录取政策解读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7-7 12:11: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核心提示

  昨日本报刊登福州中考排位表,并大胆预测了各校录取线的可能性。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想了解更多情况。针对读者们的疑问,记者进行了更多采访和了解,并请有关专家对市区8所省一级达标校的录取线进行更细致的预测。

  【动态】

  普高录取11日开始海都网实时公布结果

  记者昨从福州市中招办获悉,中招录取将从7月9日开始,7月20日结束。

  7月9日—10日,将进行提前批次录取;7月11日—16日,普高录取;7月17日—18日,“五年专”录取;7月19日—20日,中专录取。海都网(www.Nhaidu.com)将第一时间公布录取结果,敬请关注。

  在各批次录取结束后,落榜考生还可以与没招满的学校进行二次录取。二次录取的供需见面咨询会将于7月30日举行。

  >>【解读】

  焦点1

  市区普高第一条线怎么切出来的?

  依招生计划按比例划定,市区第3655名的学生成绩是416分

  前天晚上,福州市中招办公布了市区、八县(市)的普高第一条线。其中市区普高第一条线是416分。很多家长不了解这条线是怎么划出来的。

  拿市区来说,这条416分的线,是根据市区8所一级达标校正常缴费生招生计划的1∶1.05来划定的。根据招生计划,市区8所一级达标校正常缴费生招生3481人(不包括中加班、美术班等),3481×1.05≈3655人,因此市区第3655名的中考成绩是多少分,就是这次划出来的普高第一条线。

  焦点2

  第一条线416分有什么意义?

  这不是某一所学校的录取线,而是一条高分保护线,线上考生二至五志愿将得到保护

  普高第一条线到底是条什么线?它会起什么作用?

  其实,普高第一条线不是某一所学校的录取线,但是它在录取时却起着决定性作用,所有普高录取时,都将在这条线上从一志愿到五志愿“扫一遍”,把填报本校志愿的学生从高到低招进来。因此,比如考生A如果成绩在线上,考生B成绩在线下,那么,考生A的五志愿,都将优于考生B的一志愿。因此,这条线又被叫作“高分保护线”。

  那么,有普高第一条线,还会有普高第二、三……条线吗?根据录取规则,普高第二第线就是406分,普高第三条线是396分……依次逐10分降。当普高在普高第一条线上一到五志愿扫完后,仍没招满,就将在普高第二条线406分上,从一志愿到五志愿“再扫一遍”……一直到普高最低控制线288分,如果仍未招满学校,将到供需见面会上进行二次招生。

  焦点3

  一中三中附中 各校录取线会切哪?

  考生报名多的学校,今年录取线将顺势上扬

  昨日本报分析说,425分以上有望进一中、三中、师大附中。有读者认为,这只是笼统地把三校合起来说,具体到每所学校,每年录取线都会有差别,能不能预测一下三校具体录取线是多少。

  据了解,由于去年福州一中录取线较之往年有所下滑,择校生录取线滑到三校中的第二位置,再加上今年学生估分普遍乐观,自然刺激了福州一中的报考形势。如果今年报考福州一中的考生较多,该校录取线肯定上扬,录取线将重回三所学校中的老大位置。2008年、2009年福州一中择校生录取线对应中考排名在1100~1300之间,如果今年报考形势与2008、2009年接近的话,今年福州一中的录取线也将在435分上下浮动。

  师大附中与福州三中,这几年录取线的对应排名相对接近,2008年两校都卡在2500多名,2009年三中上升到1800多名,而附中则降到2200多名,2010年两校都在1900~2000名,今年425分以上有2370人,因此,两校的择校生录取线也大约会在425分上下浮动。

  焦点4

  八中格致 会不会“破第一条线”?

  从这几年录取线来看,两校录取“破线”可能性几乎没有

  今年普高第一条线是416分,那么,福州八中、格致中学的录取线,会不会在这条线上降分录取?这成为很多家长们关心的热点话题。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实施定向生招生政策以来,两校的择校生录取线,虽屡有“破线”记录,如2008年,市区普高第一条线407分,八中和格致择校生一志愿的录取线均降到405分;2009年,市区普高第一条线为393分,八中择校生录取线一志愿“破线”半分,为392.5分,而格致中学则刚好在393分线上招满。

  到了2010年,定向生招生比例增加,两校的择校生录取线不再破线,八中一志愿401分、二志愿408分,格致则在普高第一条线上二志愿刚好招满。

  由于今年定向生招生比例和去年一样,再加上今年试卷区分度明显,总分增加30分后使各分数段人数扎堆现象明显缓和,因此,可以大胆预估的是,两校今年也几乎不会破线,将在416分线上招满,并可能在二志愿即全部收满。

  焦点5

  二中四中福高 预测录取线又在哪?

  三校录取线将在405分上下浮动

  8所一级达标校中的福州二中、四中、福州高级中学,录取线将呈现怎样的结果?

  根据往年录取情况分析,预测三校录取线将在405分上下浮动,低的一所将在405分之下。

  从近三年录取线来看,三校录取线中,福州二中和福州高级中学录取线比较接近,即使在定向生增加比例后,两校录取线也在5500名上下。而福州四中因为要扣除鸿志班、美术班后,普通班招生人数比较少,录取线会稍稍高于二中和福高。

  相关推荐: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