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江西 > 正文

解读08江西中招:重点高中仍是“争夺重地”

   中考是人生的十字路口,初中毕业生要么进入高中就读,要么进入中等职业学校。6月17日至19日,今年中考将拉开帷幕,数十万学子将为前程全力以赴。在今年招生人数大于报考人数的“倒挂”背景下,升入重点高中希望有多大?进入中职学校后就业前景如何?日前,采访相关专家,为广大考生及家长释疑。

  重点高中仍是“争夺重地”

  省中招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今年47万余名考生中,有34.8万人选择报考重点高中。而实际上,今年中招普通高中总共招生28万人,其中还包括一般高中招生数在内。专家分析,将有近一半报考了重点高中的考生不能如愿,这其中,均衡招生给考生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

  去年,我省首次实行普通高中均衡招生,由重点高中与重点建设高中拿出20%的招生指标分摊给各初中学校,给一些薄弱初中学校成绩较好的考生上重点高中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遏止了小学升初中阶段的“择校热”。由于均衡招生能有效遏止初中择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省决定今年中招加大均衡招生力度,将其比例调整至40%以内,各地可根据自身状况作适当调整。目前,各设区市已经明确均衡招生比例,南昌、景德镇、宜春、抚州、鹰潭、新余等地已将均衡招生比例提高至30%以上,其中,新余市还特别要求各校拿出10%招生指标单独面向农村初中招生。

  实际上,今年报考重点高中的考生比重已经由去年的78.9%降至今年的73.8%,加上均衡招生比例的提高,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薄弱初中的考生而言,他们离重点高中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考生人数今年再次下降

  继去年中考报名人数出现比较大的下降后,今年,我省中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2.5万余人。除南昌、景德镇、吉安三地报名人数增加之外,其他各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萍乡市更是出现报名人数下降49.9%的情况,其余各市下降幅度均在10%左右。

  专家分析,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减少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造成适龄学生减少;二是各设区市小学转制进度不一,大多数设区市由于小学转制的原因,造成本地中考报名人数减少;三是随着近几年中职招生政策进一步放开,初中毕业生可免试进入中职学校学习,部分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选择放弃中考。此外,历届生报考人数减少及部分学生放弃中考外出务工,也是造成今年中考人数减少的原因。

  中考人数减少带来的直接冲击是,面对变化不大的招生指标,考生升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建设高中学习的机会将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中职学校招生28万的工作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去年,我省首次实现普高与职高招生数持平,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为此,我省今年提出普高和职高各招生28万人的计划,从考生报考情况来看,职高招生28万名的任务相当艰巨。

  中职学校就业前景明朗

  日前,南昌市教育局对区内40所高职院校、普通中专和职业高中就业率进行统计,2005年40所学校就业率为92.6%,2006年为93%,均高于当年普通高校的就业率;去年,萍乡市共招中职新生1.7万余人,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为55:45;近年来,景德镇市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各种数据均表明,职高招生已经掀起一股高潮。

  从报名情况来看,不少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还兼报了职业高中,他们已经在为冲击重点高中失败后寻找出路。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高、中职院校办学质量的提升,就业前景趋于明朗,许多家长开始乐意送孩子接受职业教育,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这也为职业学校招生增加了不少底气。据了解,我省已建立普通高中向职业高中的渗透渠道,不能如愿考上普通高中的考生,可以通过二次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和去年一样,中考结束后,我省将组织省属高、中职院校开展巡回宣传活动,以加大招生力度。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