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东 > 正文
  应试教育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模式终于得到突破!继深圳南山区去年进行中考评价方式改革以后,广州市东山区今年中考也将把综合评价纳入学生评价体系,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学生时不再只以分数论英雄!东山区教育局昨日下发《2005年东山区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综合评价的具体机构、内容和方法作出详细要求。
  初评重视学生代表意见
  东山区2005年初中毕业生升中依次按下列依据进行录取:1.综合表现评定等级;2.单科学业考试成绩等级;3.学业考试总成绩等级。综合表现评价结果不但作为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依据之一、还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方案》对综合表现评价的产生方法作出明确要求。东山区初中毕业班年级要以班为单位成立“学生评价小组”和“教师评价小组”开展评价工作,其中,学生评价小组由班委和部分学生代表(不少于5人)组成,对本班学生综合表现进行初评。教师评价小组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组成,对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最终评价。
  如果小组成员对评价的结论存在分歧,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结论。对于原则性的重大分歧,则提交学校评价工作委员会,经过更广泛、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后作出决定。
  综合表现评价结果以ABCD呈现
  综合表现评价的内容分为道德素养、公民素养、文化素养、综合实践活动、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评价以学生的日常表现为依据,并要求采用多样的、开放式的评价方法给予学生客观和公正的评价。如行为观察、访谈、情景测验、查阅学生成长记录、参考学生本人和同学同伴及其他相关人员提供的信息等。
  综合表现评价结果呈现为“等级表达”(分为A、B、C、D)、“学生自我评价”、“个人特长及获奖情况记录”、“综合性评语”四部分,其中综合性评语为教师对学生的表现给予综合性描述,应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
  学生、家长和教师对于评价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可向学校监察小组举报和投诉,学校监察小组负责调查和处理,并在接到投诉后一周内给出答复。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