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广西 > 正文
  尽管2004年南宁市中考以等级制进行录取,在社会上引发不少争议,但“等级制”作为一种趋势,正在全国各地普及。2005年,广西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将全部以等级制呈现。就读者关心的一些问题,日前对广西教育厅有关人士进行。
  等级制推行为个啥?
  [政策]2005年6月,广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将有10个地级市的22个县、区的13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升学考试,考试的成绩将以等级制呈现。
  [疑问]2004年的中考,南宁市在广西率先实行等级制,其在实行的过程中出现不少反对声音。一些市民认为,等级制将分数相近的考生列入同一等级,不能拉开考生的距离,不能体现考生的实际水平,有失公平、公正。
  对于这种有争议的做法,为什么仍要在全区推行?
  [释疑]广西教育厅有关人士称,课改实验区中考实行等级制是教育部的统一部署,而不是广西自己的“土政策”。
  2005年,广西所有参加了课改实验的初中毕业生,都将实行这一政策。
  这位人士还说,长期以来,国内教育一直强调要将“德育”放在第一位,但事实上,在各类考试中,学生们又总是以分数来“论英雄”,这不利于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课改实验区在改变了教育理念后,对学生的评价标准也应当随之改变。中考实行等级制,是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的一种体现。
  “对于一名考得99分的考生和一名考得98分的考生,你能说他们之间存在多大的差别吗?”教育厅有关人士说,等级制的推行,就是要淡化一两分的差别,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而对于高中学校来说,他们在以等级制录取的过程中,只知道录取进来的考生是哪一个等级的,而不知道同一等级的学生中,谁是第一名,谁是最末一名,这有利于学生得到公平的教育。
  面试答辩非搞不可?
  [政策]2005年的实验区中考改革方案中提到,中考的考试方式可采用纸笔测验、听力测试以及口试、面试答辩、实验操作、体能测试等多种形式;纸笔测验可采取闭卷、开卷或开闭卷结合等不同形式。
  [疑问]这是否意味着在今年的中考中,考生们将像大学毕业生们一样,要进行面试答辩呢?
  [释疑]广西教育厅有关人士称,广西中考可采取以上多种方式进行,但并不是所有的方式都必须执行。各实验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合适自己的方式进行考试。与此相类似的是,方案中提到,考生的考试成绩应以A、B、C、D、E等级别来呈现,也并非规定了所有的实验区都必须将学生的学业成绩划分为此5个等级,各地可根据需要,灵活划分等级。
  综合素质评D不能上高中?
  [政策]与往年中考明显不同的是,2005年实验区学生能不能升学还有一个重要指标:综合素质评定。综合素质评定固定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C等级以上者,普通高中方可录取。
  [疑问]被评为D的学生,将不能被高中学校录取吗?综合素质评定会不会因为包含了太多的主观因素,成为个别老师“整”学生的“工具”?
  [释疑]据了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综合素质表现很好的,评为A等;表现好的,评为B等;表现一般的,评为C等;表现不好的,评为D等。
  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是这样产生的:首先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然后由学习小组进行评价;最后由班主任牵头,通过3名以上任课教师的集体讨论,对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班级评价。
  教育厅特别指出,由于普通高中不能录取D等考生,各初中学校对学生在道德品质、公民素养等方面的表现评为D时,要特别慎重。
  如果学生认为学校的评定结果有失公平,怎么办?按规定,各个学校都要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委员会,负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领导和仲裁工作。委员会一般为5至7人,由学校领导、年级组长、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组成,学生若对评价结果不满,可以向委员会“申诉”。
  扩招自主权会产生暗箱操作?
  [政策]2005年广西课改实验区中考方案中提到,在录取工作中应逐步扩大高中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允许各高中学校自行制定招生录取的补充规定,必要时可组织加试。还了解到,教育厅提倡优质高中划出一些名额录取免试保送生,对省市级以上的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由所在学校保送直接进入优质高中学习。
  [疑问]如果高中学校扩大了招生的自主权,是否会给“走后门”带来政策上的便利?比如说,高中学校如果想录取一位“有关系”、但分数又不上线的考生,就可以找个借口名正言顺地把他(她)录取了?
  [释疑]教育厅有关人士称,家长的这种顾虑是没有必要的。在以往的招生政策中,行政管得太严,高中学校在录取时没有自主权。在广西一些县份,一些高中学校除了按分数高低进行录取外,连一名特长生都不敢录取,就是担心舆论指责学校“走后门”。
  “我们认为,这样的录取方式不利于学生发展个性。”“高中学校增加录取中的自主权,但这种自主权也是有限度的。比如说,学校可以录取特长生,但教育部门对特长生的条件是有规定的,人数也是有控制的。除了特长生的录取,学校的自主权表现在: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在几位考生总成绩相同的条件下,他们有权利决定是先录取语文成绩高的学生,还是先录取数学成绩高的考生,等等。”从一些新列入“等级制”考试的实验区了解到,学校已得到中考实行等级制的消息。武鸣县教育局的一位副局长告诉,南宁市教育局已经向各校征集了中考方案。对于家长的疑惑,学校会通过开家长会等方式,向他们进行宣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