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时间 > 广东 > 正文
湛江2018中考时间:6月20日至22日,更多2018年中考时间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日前,湛江市教育局、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湛江市招生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以下简称中考)工作的有关事项。

  2018年我市中考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填报志愿的时候需要留意哪些事项?湛江市教育局负责人为您解读。

  政策变化

  问:今年我市中考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 答:变化一:志愿批次内调整。

  在保持志愿大批次不变的前提下,对批次内的志愿组设置进行调整优化:

  第一批设3个独立志愿组,其中第一志愿组为普通高中特长生,设2个志愿,第二志愿组为普通高中指标生,设4个志愿,第三志愿组为普通高中统招生,设4个志愿。

  第二批设3个志愿组,第一志愿组为普通高中特长生,设2个志愿,第二志愿组为普通高中统招生,设5个志愿,第三志愿组设4个中职学校志愿。

  每个志愿组实为独立的小批次,实行单独划线和录取。

  ▶ 变化二:取消指标生录取“限制性”分数线。

  只划定全市第一批次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指标生分配条件(参加今年我市中考、连续三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具有就读学校三年完整学籍)、填报了分配指标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志愿的考生,按其成绩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2018年起,取消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不低于该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分数线90%的“限制性”分数线。

  ▶ 变化三:调整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录取办法。

  对于具有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资格的体育特长生和备战广东省运动会学校体育组比赛的运动队考生,实行免试入学,由招生学校和县(市、区)教育局对其报名资格(含申请表和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初审后报市教育局审定,录取结果在招生学校和毕业学校公示。

  对于其他的特长生,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术科考试设置合格线,第一批次学校术科合格线65分、第二批次学校术科合格线50分;中考成绩达到市教育局划定的全市同批次普通高中普通类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90%才具备相应批次的录取资格;以中考成绩、术科成绩合成的总分(计算公式为考生总分=中考成绩×30%+术科成绩×9.3×70%)与志愿为依据,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投档和划线,按合成总分从高到低、依照志愿顺序进行录取。

  ▶ 变化四:调整政策性照顾加分项目。

  在保持上年照顾性加分项目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增加“因公殉职基层干部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优待项目。

  关于考试

  问:今年中考科目有哪些?分值多少?

  答:我市中考考试科目及分值如下: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各12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各100分,生物、地理各50分(卷面分值各100分,分别以50%计入总分),体育70分,总分930分。生物和地理安排在八年级考试。

  问:今年中考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答:中考考试时间和往年一样为6月20日至22日

  问:如何查询中考成绩?对中考成绩有疑问怎么办?

  答:中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由市教育局统一公布,查询方式另行通知。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初中学校申请复查,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定时间集中送市教育局复查。

  关于志愿填报

  问:我市中考志愿设几个批次?每个批次设几个志愿?

  答:我市中考志愿设第一批和第二批共两个批次。第一批设3个志愿组,第一批招生的学校为广东实验中学、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及经市教育局批准在该批次录取的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第二批设3个志愿组,本批次第一、二志愿招生的学校为市一级及以下普通高中学校;第三志愿组设4个中职学校志愿。

  问:填报志愿有什么流程?

  答:考生按时登录湛江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网站(http://zhjedu.30edu.com.cn/zt/zk/)自主填报志愿。在网上填报志愿后,要在家长或监护人的指导下认真核对报名点(初中学校)打印的志愿校对表,签名确认,交回报名点(初中学校)存档备查。具体填报志愿办法和时间请登录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查阅《关于做好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填报志愿工作的通知》(湛教函〔2018号〕344)。

  问:填报志愿需注意哪些问题?

  答:考生只能填报面向报名所在区域招生的高中阶段学校。报考第一批普通高中的考生必须是直升应届初中毕业生。除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外,普通高中学校严格按考生志愿和中考成绩择优录取。凡选择民办高中志愿的考生,须先了解学校的收费标准,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后方可填报,并对志愿负责。

  报考特长生的考生须同时填报普通生和特长生志愿,但在同一批次限报2所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志愿、每所学校限报一个专业,否则视为无效。

  关于招生录取

  问:普通高中指标生如何分配?

  答:我市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优质学位分配机制(简称“指标到校”)继续执行50%的分配比例。即将各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50%分配到招生区域内初中阶段学校(含民办)。

  其中,除湛江市实验中学以外,市直属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初中学校分配。湛江市实验中学的生源主要来自雷州市,该校指标生计划只面向雷州市初中学校分配。市区其他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面向市区初中学校分配。其余县(市)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计划面向本县(市)初中学校分配。

  分配办法如下:某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某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名额=(该初中学校中考考生数÷该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指标生区域的中考考生数)×该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相应招生区域的指标生名额。

  问:普通高中统招生如何录取?

  答:市教育局根据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按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划定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统招生分数线”)。投档划线顺序依次为第一批次志愿学校、第二批次志愿学校。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均按招生计划与录取人数1:1的比例划线;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合理调控普职比、确保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市教育局将继续划定全市各批次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为严格执行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如果招生学校投档计划数末位出现多位考生总分相同,则按照“同分比较”原则确定优先投档的考生,即先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分,若三科总分相同,再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的顺序比较单科成绩,确定优先投档者。

  问:普通高中指标生如何录取?

  答: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采用单独志愿组、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市教育局根据公办国家示范性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对成绩达到市教育局划定的全市第一批次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指标生分配条件(参加今年我市中考、连续三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具有就读学校三年完整学籍)、填报了分配指标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志愿的考生,按其成绩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1:1的比例投档。

  如果某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某初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数末位有多位考生总分相同,则按“同分比较”原则确定该初中学校优先投档者。各初中学校和有关普通高中学校要将指标生录取名单在学校公示一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问:普通高中特长生如何录取?

  答:各批次特长生实行同批次提前划线录取,被提前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普通生志愿学校的投档和划线。特长生的录取办法:①具有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资格的体育特长生和备战广东省运动会学校体育组比赛的运动队考生可免试入学,由招生学校和县(市、区)教育局对其报名资格(含申请表和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初审后报市教育局审定,录取结果在招生学校和毕业学校公示;②其他特长生要求术科成绩达到合格(第一批次学校术科合格线65分,第二批次学校术科合格线50分)以上、且中考成绩达到市教育局划定的全市同批次普通高中普通类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90%才具备相应批次的录取资格,以中考成绩、术科成绩合成的总分(计算公式为考生总分=中考成绩×30%+术科成绩×9.3×70%)与志愿为依据,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投档和划线,按合成总分从高到低、依照志愿顺序进行录取。未被当批次特长生招生学校录取的考生,按其同批次普通生志愿参与划线。

  问:我市有哪些普通高中开展自主招生?

  答:湛江第一中学、湛江市第二中学(以下简称“两校”)在全市范围内提前各招收一个实验班52人。实验班招生原则上不组织考试,由两校自主采取面谈的方式,确保公平公正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可根据本校的办学特色和实际申请参加自主招生,招生计划请登录市教育局官网“通知公告”栏目,查阅《关于公布2018年秋季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通知》(湛教函〔2018〕333号)。

  问: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还需填报志愿和参加中考吗?

  答:被两校实验班拟录的学生须参加今年中考,其中考成绩不低于两校在相应招生区域统招生分数线的95%方能被正式录取;被实验班正式录取的学生不再参与全市统一投档划线,但占两校在相应招生区域的统招生名额。两校拟录的实验班考生如其中考成绩未达到实验班最低录取分数,不符合实验班录取资格,则由市教育局退档,按其中考成绩和志愿参与统一投档划线。

  被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的考生,不参与全市统一投档划线,但需参加中考,其考试成绩作为初中毕业学业成绩。

  问:普通高中如何补录?

  答: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的,可申请统一补录。补录范围与高中学校招生范围一致。届时,补录学校名单和补录计划将通过市教育局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

  问:哪些考生可以参加普通高中统一补录?

  答:因志愿填报不合理或不填报志愿而落选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补录;已被普通高中学校录取但未按规定时间到录取学校注册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普通高中录取资格,不能参加普通高中学校的补录,但可根据个人意愿报读中职学校。

  问:外地中考的本市户籍考生如何参加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补录?

  答:经全市统一补录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可根据招生范围申请自主补录在外省市参加中考的本市户籍考生,但考生中考成绩经折算后需达到本校相应招生区域的统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凭生源地地级市中考成绩证明、学籍卡(加盖毕业学校公章)、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到补录学校申请补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8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8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及公布时间

  各地2018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

  各地2018年中考录取结果查询时间

  各地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