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时间 > 云南 > 正文

2016年云南中考总分拟统一为600分 共考13科

来源:云南信息报 2014-11-20 15:53: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云南中考总分拟统一为600分 共考13科,更多2015中考时间、中考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日前,云南教育网公示了一项将从2016年毕业的初中学生中开始实施的新政。此新政的公布,可谓是“大手笔,大力度”。届时,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拟统一为600分,其中语数外3科卷面分将分别由过去的100分增至120分;音乐和美术两科成绩拟首次计入高中录取总分,每科各占5分。

  两年后的中考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和调整,使得很多正在上初三的同学感叹:没有赶上“好时候”,而两年后将首次“试水”的初二学生们却表现得很轻松,有同学甚至信心十足地表示“对新政毫无压力,随便考考就能过”。对此,课辅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后语文将会是重点辅导科目,但学生依然要注重全面发展。

  如何变?

  中考成绩总分将全部统一为600分 共考13科

  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不,稳定下来没几年的云南省中考制度又将在两年后发生变化。日前,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对《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意见》中的学业水平考试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完善和优化并形成了《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开始在云南教育网公示并进行意见征求。

  “意见稿”中提出,全省中考将实现包括考试分数、考试时间在内的“八统一”,全省各州市的中考成绩总分将全部统一为600分。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生物学、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13个科目,科目与原方案一致。其中音乐、美术为学校考试科目,其他为统一考试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语文、数学、英语计入总分的成绩由100分提高到120分。而多数州市计分在80分以上的历史、思想品德、地理、生物学等科目,只要达到及格,就将以10分的满分计入总分。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虽然中考总分有所降低,但体育仍以50分计入。

  为何变?

  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受影响

  云南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解释,此番调整是因为通过5年的试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对我省的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也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其中,突出的问题首先是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由于高中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上优质高中竞争十分激烈,老师、学生“分分计较”,历史、地理、生物学等学科客观上加大了学生的课程压力,学生学习死记硬背,一些学生从七年级开始就找家教、上辅导班,大量做模拟试题,繁重的学习让学生和家长“压历山大”。

  此外,之前的考试模式和规定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相关部分介绍,为了应付八年级的地理、生物学、信息技术考试,一些学校八年级下学期后半段,大量压缩其他学科的教学时间,花大量时间对学生进行模拟训练,学生课后进行考试内容的背诵、记忆,部分学校的教学完全是为了应试,该做的实验没有做,应该开展的课外活动被压缩,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走形变样。另外,因为学业水平考试结果应用不一致,所以为了引导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规范教学行为,必须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

  据了解,调整后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明显减轻了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通俗地说,就是学生考60分与考100分对高中录取的贡献是一样的,避免发生考99分还不满意,希望考100分的现象,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会明显减轻,且增强了操作性和提高了评价的客观性。

  面面观

  初三学生有“遗憾” 初二学生表示“很轻松”

  “我要是现在上初二该多好呀。”今年正读初三的小梅非常羡慕初二的同学,一直以来生物都是她的弱项,而她依然要考那么多科目,觉得自己很可怜。“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等那些科目我们这一届的是享受不到只要及格就以10分计入的优惠了,还是得拼命记,拼命学,赶不上好时机,有些遗憾。”小梅说,真希望也适当地为自己这届学生减轻负担。

  新政的实施,今年正上初二的同学们将成为第一批“试水”者。做为“首试”者的小斌听闻中考将改革的消息后显得很高兴,他认为这样的考试方案,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的学习压力,空出的时间、精力便可放在自己喜欢的科目上,尤其是对考10分的举措,让他觉得很轻松,“随便考考就能过。”他自信地说道。

  “我们还是会正面引导学生和家长,尽量全面学习各个科目,而不是以应付考试为主,从学生成长的角度来看,希望孩子能够全面发展。”巨人学校副校长吴明林表示,在关注中考改革的同时也要关注高考改革。虽然美术、音乐等科目在中考中占比较少,但以前大学录取是按照总分来填志愿,而现在有所不同,已经有大学要求学生填报的专业必须要有与该专业相符的学习科目,或者是某些科目必须要达到特定的成绩,所以学生还是需要考虑到将来考大学。

  吴明林解释,从长远考虑,学生在初中应该打好基础。初中如果对学术的要求还是按以前的要求,每一门科目都学得很扎实,那么上了高中以后,因为打基础打得牢固,选择的面就更广。

  语、数、英分值提高 今后将成重点学习科目

  从目前考虑,最为重要的还是回到改革后的中考上来,“下一步巨人学校在课程辅导上会有所调整,会往分值高的科目上走”。 吴明林说,语文一直都不太受学生家长的重视,所以接下来在课程设置上,重点将会更加关注语文课程的开发。“学校的师资团队总的也以数学、英语、语文为主,所以中考改革对辅导机构来说,实质上没有太大影响。”

  吴明林说,但因为政治、历史分值降低,不会再设相应的课程,而对于新增考的美术、音乐也不会开科,因为对学生而言这5分很轻松就能拿到,所以辅导机构不会特意开设这几门课程。他表示,今后语文、数学和英语将会更火,所以各课辅机构都会重点补习这几门分值占比高的科目。

  昆一中老协高考补习学校北市校区教学主管陈淼也对此持相同的看法。她认为此次的新方案对主科的影响不大,新方案主要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素质教育。美术、音乐等纳入考试是非常有必要的。新方案只是一个分数的分散,主科的分数仍然没有动,并且增加了语文的分数,所以昆一中接下来会重点辅导语文。虽然现在逐步走向素质化教育,但是分数占比不高。

  “其实历史、地理等科目我们一直在进行培训,所以没有太大调整。”陈淼介绍,学校一直在素质教育和应考教育之间找一个切合点,首先从小学入手,开辟科学课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并且科学课的内容也是为初中的物理、化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淼建议学生家长在上文化课的时候也不能放弃音乐、美术等学科,因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推荐:

  2015年中考各科复习关键策略聚集地

  2015中考须知:各地名校中考政策解读汇总

  2015年中考报名预计2014年12月开始报考指南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热点文章体育训练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