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2022年广东惠州中考录取计分科目变化

来源:惠州市教育局 2021-11-17 10:2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广东惠州中考录取计分科目变化,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2年广东惠州中考录取计分科目变化

  中考8科计分,满分为736分

  根据意见稿,惠州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将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 年级)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

  其中,录取计分科目有语文、数学、外语、 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满分718分,加入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后满分736分 (具体分值比例见下图)。

2022年广东惠州中考录取计分科目变化

  生物、地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为录取参考科目,这五科的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按成绩由高到低分为 A、B、C、D 四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按全市参考总人数分别划分为:A(25%)、B(50%)、C(20%)、D(5%)。

  体育考试项目和新增实验操作考试

  根据意见稿,体育与健康的分值有所增加,且考试项目有所变化。体育与健康满分为60分,由平时成绩3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3分和中考体育项目考试成绩54 分组成。 中考体育考试项目采用“1+1”方式,成绩为54分,即1个必考项目(27分)加1个选考项目(27分)。必考项目为省规定项目(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选考项目由足球绕杆射门、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跑、一分钟跳绳、投掷实心球、100 米游泳等项目组成,考生在六个项目中任选一项作为本人选考项目。

  另外,物理、化学的实验操作考试只考其中一科,考试形式采取二次随机抽考的模式 ,学生第一次从物理和化学二个学科中随机抽取一个学科作为理化实操考试的学科,第二次从抽中的学科随机抽取实操考试题目,抽考题库的数量和题目由惠州市教育局当年公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以等级(合格、不合格)呈现,再将等级转化为分数,合格等级为18分(物理10分、化学8分),不合格等级为零分,纳入到当年的中考总成绩中。结合惠州实际情况,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以等级(合格、不合格)形式呈现,不计入录取总分。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起,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分数纳入中考录取总分。

  9个科目省考试命题,报考普高需“双C”以上

  意见稿提到,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需要达到双C级(不含)以上成绩,即成绩为双C、1C和1D或者双D的考生不能报考普通高中学校。报考普通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的考生,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至少需要一科达C级(含)以上。

  八年级生物、地理两个科目的文化考试,九年级语文、数学、外语(含听说考试)、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等 7 门科目的文化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和确定考试时间,市、县(区)组织实施。

  公民办普高将统一划线录取

  意见稿还提到,惠州将建设惠州市普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根据考生志愿,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全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同一录取平台、同一最低分数线,实行划线录取。

  惠州将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直分辖区内初中学校。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直分辖区初中学校比例保持 50%以上,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特别是老区、苏区初中学校倾斜。直分名额招生采用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