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辽宁 > 正文

2021辽宁中考或有重大改革:历史地理等四科拟开卷考

来源:考试吧 2021-2-5 17:2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辽宁中考或有重大改革:历史地理等四科拟开卷考,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月4日,辽宁省教育厅下发《辽宁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各界意见,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19日。省教育厅表示,反馈意见时请尽量具体化、有针对性,以便采纳合理建议和意见。本方案从2021年秋季开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执行。各市教育局负责制定本地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并于2021年6月30日前向省教育厅报备。

  中考考试科目共13门

  按照征求意见稿,辽宁中考考试科目设置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口语测试)、物理(含实验)、化学(含实验)、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学(含实验)、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等13门课程为考试科目。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作为考查科目。其中音乐、美术、劳动教育为新增科目,以等级呈现。随着中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师资、设备等条件成熟后,音乐、美术科目将与体育和健康科目一样,以分值形式纳入中考总分值。

  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

  四科实行开卷笔试

  在考试方式上,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科目实行闭卷纸笔考试;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学科目实行开卷纸笔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目加试实验操作,外语加试听力口语测试;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劳动教育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实践(含信息技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科目由各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根据课程指导纲要要求,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安排。

  语数外等九门科目由省统一命题

  征求意见稿提出,考试命题采取省级统筹,省、市分级负责方式进行。语文、数学、外语(不含听力口语测试)、物理(不含实验)、化学(不含实验)、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学(不含实验)科目委托省招生考试办公室组织命题,各市统一组织考试。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科目由各市按照省统一制定的考试方案组织考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目实验操作考试及考查科目等由各市统筹安排。

  坚持“学完即考”的原则,地理、生物学科目考试安排在学生八年级学年末进行;其他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上学期或下学期进行。省统一命题考试科目原则上安排在每年6月底进行,具体安排由省招生考试办公室结合实际情况当年发文通知。

  从考试内容上看,将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系统性及综合性,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各学科试题的难易程度按低、中、高三档试题的分值比例为7:2:1。

  中考总分值为750分

  征求意见稿提出,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口语测试)、物理(含实验)、化学(含实验)、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学(含实验)、体育与健康成绩以原始分呈现,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00分(75分笔试+25分听力口语测试),物理80分(70分笔试+10分实验操作),化学50分(40分笔试+10分实验操作),历史65分,道德与法治65分,地理40分,生物学40分(30分笔试+10分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70分(30分过程性评价+40分终结性评价),总分值750分。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科目以等级方式呈现,等级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由各市根据本地实际,确定评价结果的使用。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科目,可采取等级形式或以“合格”“不合格”等方式呈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