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各省2021中考改革开启!50%淘汰率 不准复读

来源:考试吧 2021-1-18 11:3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各省2021中考改革开启!50%淘汰率 不准复读,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中考、高考是我国影响力最大的两场考试。虽然都是人才选拔制度,但对中考、高考的重视程度却截然不同:高考直接和大学挂钩,关注的人更多,重视的程度更高;相反同样决定千万学子未来的中考却被从常常被忽视。

  但随着云南、江西、浙江福建等省相继开展中考改革,中考在学生未来发展的地位剬提升,重要性不断凸显,甚至比高考的竞争更为激烈,可以说是一考定终身。

  那么,中考到底有哪些具体的变化呢?

  考试科目和分值调整

  2020年10月16日,教育部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当时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体育正式纳入中考计分。云南省率先落实,初中生体育考试按照满分100分计入中考成绩,音乐、美术考试满分按40分(即各20分)计入中考成绩。

  当然除了科目增加外,中考分值同样也发生了变化。比如江西省最新中考方案规定,中考总分数由750分提高到850分,其中,物理由原来的100分降为85分(含实验分),化学由原来的100分降为75分(含实验分);政治由70分变为80分,历史由50分变为80分,地理由30分变为50分,生物由30分变为55分。

  由此可见,物理化学的地位在中考中降低了,而政治历史的分值提高了。这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是好事,毕竟物理和化学科比政治历史难多了。

  50%的普高淘汰率

  当然,中考的改革绝不仅仅是在科目和分值的调整,录取比例的调整该是中考改革的核心,关系到一半学生能否顺利就读普通高中。

  目前,我国技工人数缺口高达2200万人,而中考将成为填补这个缺口的指挥棒。根据教育部门的规定,要把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就读学生比例控制在1:1,比如陕西延安地区就已经把这个比例控制在6:4了,部分地区甚至要达到4:6的比例。

  这就意味着至少一半初中生将通过中考被普通高中淘汰,要么进入职校就读,要么选择外出打工,这是比高考更为严苛的淘汰率。

  错过中考,几乎是错过了大学。

  不允许招收复读生

  很多考生在发挥不好的时候,可以自信地唱“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但这对中考而言,已经没用了,很多地区都明确规定了禁止公办中学招收复读生,比如黑龙江大庆就规定: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已经毕业,学籍已转入毕业生学籍库,不可再次参加中考。有的地方虽然允许学生再次参加高考,但却禁止报考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也就意味着只能走职高这条路,那复读还有何意义呢?

  相比高考,中考才是真正的一考定终身。唯有让自己更出色,才能避免成为被淘汰的50%。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