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21中考发生大变革 初中生迎来2个“坏消息”

来源:考试吧 2021-1-4 11:4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中考发生大变革 初中生迎来2个“坏消息”,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中考,对于初中生来说,它的重要性可以说等同于高考。而这两次考试也被认为是每个学生非常重要的两次升学考试。因为“它”会间接地影响到我们自身的未来发展。

  虽然说,初中还包括在九年义务教育以内,但是想要进入心仪的高中学校,“成绩”是唯一的硬性指标。所以,能够考入高中的学生,都是一些基础扎实,成绩不错的学生。

  要知道,考入高中意味着拥有升迁大学的机会。对于学生的家长来说,自然也是希望孩子可以考入高中就读。但是,近期教育部发布的两项通知,对于中考生来说可以说是意义重大,因为它将会影响到初中生能否进入高中?

  第一个“坏消息”,严抓“普职比”,未来会有50%的中考生无缘高中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中考制度中,“成绩”可以认为是一条划分线。中考生进入高中的机会并不是100%。所以,会有一小部分的学生不能够进入高中就读。

  针对这部分未成年的学生,工作自然是不合适的,所以,大部分的家长会让“孩子”选择一所职业高中(中专)继续就读。

  然而,在未来,这种现象将会被打破。据教育部发布的内容了解:为了平衡教育资源,未来针对中考生将会严抓“普职比”,就读“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学生将会达到1:1持平的水准。

  也就是说,在未来,将会有50%的学生无缘普通高中的“大门”。而学生的成绩对于能否进入“高中”不再起到一定性的作用。即便你成绩再好,依然有一半的可能被分配到职业高中。

  这对于许多学生和家长来说无疑于一条坏消息,尤其是对于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来说,似乎不太容易被接受。

  第二个“坏消息”,中考新增体育、音乐、美术,将会在2022年实现全覆盖

  相比于上一个消息,第二个消息或许比较容易被接受。大家都知道,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体育考试被暂时的取消,大部分地区的中考总分为600分(每个地区分数有所差异)。

  并且一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体育并不是被学生及家长特别重视,而音乐和美术因其艺术属性,更多的被认为是个人爱好或者兴趣。

  但是,为了促进中小学生智、体、育、美等全面发展。教育部发布内容提到:在未来,这3门课程将会被列入中考考试中。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美育两门课程将会在2022年达到全国覆盖。

  而据笔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云南、天津、广东等多个地区将这三门课程正式列入中考。其中云南的体育分值最高,达到了100分,其余地区基本在50分左右,未来很有可能达到与语数外持平的分值。

  而云南的音乐美术课程暂定为各20分,其余地区暂未明确公布,我们还需要耐心的等待。

  不可否认,学生全面发展是非常值得认可的一件事情。但是,在现代教育的背景下,现有课程已经导致很多学生作业要完成到晚上很晚。对于学生来说,这3门课程的加入意味着更多的学习压力。很多家长也是担心孩子能否“吃得消”。

  写在最后

  俗话说:凡事都有两面性,很多事情我们也是需要多方面看待的。

  首先,我们先来说第一个消息。普通高中或重点高中培养的是理论性,研发型强的高科技人才。但这并不能认为是职业教育有所不如。随着我国的建设发展,高端的建设,职业人才已经是社会的一种迫切需要。平衡教育资源,其实也是为了多方面、多元化人才的发展和社会需要。

  并且,在职业教育方面,教育部已经先后批准21所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我们能够看出,教育部门已经在培养高端的职业人才做出铺垫。未来的教育在追求学历和工作发展方面将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其次,我们再来看第二个消息。中考突然列入3门课程,对学生有压力不假。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学生全面发展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体育的重视,长期来看对于学生们的身体素质绝对是有很大帮助和提升的。再好的成绩也需要一个好的精气神和健康的体魄来支撑。

  而音美,丰富学生的课程只是其一,在浓郁的文化课程中加入一些艺术性的课程,不仅可以有利于发现学生特长,更有利于学生有机会发展自己的特长。

  同时,也可以达到一中劳逸结合的效果。另外,艺考大家都不陌生,初中艺术课程的重视,其实也是为有这方面想法的学生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