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将视力纳入中考成绩”本末倒置

来源:考试吧 2020-10-21 9:56: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将视力纳入中考成绩”本末倒置,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很多家长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孩子的视力、体重也会和升学成绩挂钩。

  不久前,山西省长治市今年暑假拟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对此,长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两项考核,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主要是想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提高身体素质。”

  与其说引导,倒不如说这一政策是利用学生、家长乃至学校最关心的“分儿”,来“倒逼”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无论哪种说法,初衷看似是好的,但细想起来却颇为讽刺。试问,自家孩子的身体状况如何,还有比父母更关心的人吗?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体健眼亮,还需要借助“外力”去引导?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而且进一步呈现低龄化的现象,日益受到关注。除了个别遗传因素外,在公众中已达成共识的主要原因,包括学业压力过大、户外运动过少、电子产品使用过多这三点。但显而易见,后两点往往是“学业压力过大”而带来的附加品。不想办法率先改变当前的教育环境以及其中存在的种种弊端,而直接通过分差来让学生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显然是一种本末倒置。

  何况,尽管如当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所说,“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但在升学考试中,一分的重要性大家心知肚明。为此就有人担忧,为了这“不大的分差”,很可能就有家长去带孩子做手术,即便孩子的年龄可能还不够;也可能会有家长想出歪主意来“打通”体检环节。这绝不是一个科学的政策应该带来的结果。

  教育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更关乎万千孩子的命运和前途。相关政策的制定,绝不能拍脑袋、想当然,用看似“万能”的分数,去解决“冰冻三尺”的问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