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陕西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2020-4-21 16:46: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关于做好2020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更多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石油普教管理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精神,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我省招生考试制度,提升全省基础教育教学整体质量,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陕教规范〔2017〕10号)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2020年是我省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的第一年,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为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

  二、考试科目、分值、时长与方式

  (一)八年级学生考试科目

  1.笔试科目:生物学和地理,共2科2卷。两科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

  2.实验操作考试科目:信息技术上机操作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两科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考试具体办法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执行。

  (二)九年级学生考试科目

  1. 笔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共7科7卷。其中,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笔试科目的语文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各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长分别为:

  语文120分,考试时长150分钟;

  数学12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英语120分(其中听力3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物理80分,考试时长80分钟;

  道德与法治80分,考试时长80分钟;

  化学60分,考试时长60分钟;

  历史60分,考试时长60分钟。

  2. 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总分60分。平时考核成绩占15分,其中,体育课成绩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6分;现场统一考试成绩占45分,考试内容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执行。学生成绩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3.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考试具体办法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执行。

  三、考试时间安排

  (一)九年级学生笔试科目

日 期 时 间 科 目
7月17日 (星期五) 上午 8:30——11:00 语文
下午 14:00——16:00 数学
7月18日 (星期六) 上午 8:30——10:30 英语
下午 14:00——15:20 物理
16:00——17:20 道德与法治
7月19日 (星期天) 上午 8:30—9:30 化学
10:10—11:10 历史

  各考点采用“英语听力光盘”或“英语听力U盘”播放英语听力试题内容。英语学科考试当天,上午8:25播放英语听力考试提示语,8:30~8:50播放听力试题内容。

  各设区市、县务必在考前调试好使用“英语听力光盘”或“英语听力U盘”的播放设备,各考点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做好英语听力试题播放工作。

  (二)八年级学生笔试科目

日 期 时 间 科 目
7月19日 (星期天) 下午 14:00—15:00 生物学
15:40—16:40 地 理

  (三)八年级学生参加的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在6月底前进行。

  (四)九年级学生参加的体育与健康现场考试在5月底前开始。

  (五)九年级学生参加的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在6月底前进行。

  四、考试成绩呈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呈现。考试成绩等级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学业成绩以达到C等级以上(含C等级)为初中学生毕业合格要求。

  五、考试命题要求

  2020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以《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依据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标准命题。同时,结合我省初中教育教学实际,统筹把握“两考合一”考试定位,发挥考试评价对科学引导教育教学、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导向作用。

  六、考试阅卷要求

  2020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一律实施网上阅卷,由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并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陕西省初中学业考试考务和阅卷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19〕13号)要求,确保评卷工作严密规范、结果客观公平和考试评价效果良好。

  七、分工和职责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负责协调组织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各有关工作。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考笔试科目的命题和制卷工作,指导各市招办和教科所(或教研中心)做好阅卷培训、考试信息采集和汇总分析等工作,对全省各市报送的考试信息进行评价分析和整理,发挥考试评价对全省学科教学工作的科学导向作用。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全省九年级学生参加的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

  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负责全省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实验操作、九年级学生参加的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工作。

  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负责全省八年级学生参加的信息技术操作考试工作。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指导各设区市教育考试中心或招办做好辖区内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全省统考科目的考务工作。

  各设区市教育局负责制定考试组织工作方案及考务、阅卷工作细则,做好考生报名、考务、考试阅卷、考试成绩统计、考试信息采集和分析汇总等工作,并向上报送相关材料。

  各设区市招办在考生报名结束后,负责填写《2020年陕西省八年级学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和《2020年陕西省九年级学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于2020年5月15日前报省教科院教育评价研究中心(联系人:刘诚;电话:029-85370511;邮箱:pjkszx@126.com)。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分工。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共同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防控防疫工作,并针对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的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做好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全力保障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二)科学研判考试情况。各设区市教研部门相关学科教研人员必须参与阅卷和试卷有关信息采集等工作,对各科试题质量和学生的答卷情况进行认真、全面、客观地分析总结,形成诊断和指导各设区市教育教学实际工作的考试评价报告。

  (三)做好成绩管理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给地区、学校和学生排队或以任何形式公布名次;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学和地理笔试、信息技术和生物学操作考试成绩要妥善保存,并记入九年级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九、其他事项

  (一)各类特长生均须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二)对未纳入省统考科目的国家义务教育课程,各设区市和省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随学科教学进度进行考试。

  (三)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省管县(市)招生办公室于2020年8月30日前汇总下列材料并报送省教科院教育评价研究中心:

  1.统计数据。

  (1)各学科试卷信息:参加考试总人数、不同分数段人数和比例、平均分、标准差、最高分、最低分、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区分度、效度、信度等。

  (2)各学科试题信息:各试题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得分率、满分率、零分率、实测难度和区分度;选择题各选项选择人数比例、非选择题典型答案的案例等。

  2.各学科阅卷情况记录及分析总结报告。

  3.各学科试题质量分析评价报告。

  4.各学科成绩统计表。

  5.其它与考试或试题相关的材料。

  联系人:于小亮(省教育厅基教一处)

  电话:029-88668898

  邮箱:jjyc_2019@163.com;pjkszx@126.com

  附件 :

  1.2020年陕西省八年级学生情况统计表

  2.2020年陕西省九年级学生情况统计表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4月20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