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2019-5-16 14:3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更多2019中考资讯、2019中考复习指导、2019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皖教基〔2019〕4号

  各市、县(区)教育局: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皖教基〔2017〕21号),2019年是我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前与改革后考试方式并行的一年,为切实做好2019年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办法

  全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时间,各市统一组织实施。

  (一)命题

  考试命题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发展素质教育,体现课程标准中坚持立德树人目标的根本要求。各学科命题的具体原则和要求见《2019年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纲要》。

  (二)考试科目和分值

  2019年九年级学生考试科目,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50分(其中听力测试30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学科合卷共计150分,物理与化学学科合卷共计150分,合卷科目的答题卷原则上不分开印制。体育与健康60分。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最高分值15分,学生需在物理、化学、生物学等三科实验操作考试中随机选择一科进行。

  2019年八年级学生考试科目,生物学50分(其中实验操作考试10分)、地理40分、信息技术30分。

  (三)考试方式

  2019年九年级学生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实行纸笔闭卷考试,道德与法治、历史实行纸笔开卷考试,体育与健康实行现场测试。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正版学生字典。道德与法治、历史考试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资料。各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2019年八年级学生地理实行纸笔闭卷考试,生物学实行纸笔闭卷考试与实验操作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实验操作考试为必考,分值为10分。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方式。

  音乐、美术可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

  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及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的具体内容和办法等由各市教育局根据《2019年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纲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9〕89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9〕106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信息技术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另文下发)等有关要求确定。

  听力残障学生,在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HL〉的情况下,经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可免试外语听力。听力免试后外语成绩折算方法为:考生外语考试成绩=考生外语笔试项目成绩×外语总分值与笔试项目分值的比值,2019年免试听力考生的外语成绩=考生外语笔试项目成绩×1.25。听力免试具体申请程序和要求由各市教育局确定。

  (四)考试时间

  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5月底以前完成,考试日期由各市自行确定。音乐、美术等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时进行。考虑到各地县城安排考场、交通、住宿等局限性,原定6月16日下午举行的八年级生物学、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统一调整为6月17日下午举行。省统一考试科目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日  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考试年级

6月14日

08:30-11:00

语文

2019年九年级

15:00-17:00

物理、化学

6月15日

08:30-10:30

数学

15:00-17:00

道德与法治、历史

6月16日

08:30-10:30

外语

6月17日

15:00-16:30

生物学、地理

2019年八年级

  2019年八年级学生信息技术考试时间为6月17日后一周,考试形式为分场上机考试,每场30分钟,考试时间安排和考试场次由各市根据学生人数,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和安排。

  二、考试报名

  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由各市、县(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应届毕业生由就读学校组织集体报名,历届生或同等学力者,到各市、县(区)规定的报名点报名。在我省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根据本人意愿,可在流入地就读学校报名参加考试,也可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在外省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的我省学生,自愿回我省报考的,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应集中设立报名点,接受回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的学生报名。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的具体办法由各市、县(区)教育局负责制定。

  为掌握全省初中学生报考信息,各市要积极推进网上报名工作,并按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要求采集身份证号码等准确信息,建立健全考生电子档案。各市报名工作必须在5月5日前结束,并将考生报名有关信息(试卷用量、听力磁带数量、考点安排)按考务细则的要求,于5月15日前报送至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三、阅卷和成绩呈现方式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工作由各市教育局组织。各地应积极推进网上阅卷工作,并力争全市统一组织阅卷,确保阅卷安全、质量和效益。各地应加强对本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工作的总结和试卷分析,在考试结束后一个月内向省教科院提交试卷分析报告及相关材料。坚持综合评价的原则,切实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的方式,综合考虑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积极推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统筹协调,规范过程管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要在各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职能科室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各地招生部门负责考务等具体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形成工作方案,由招生部门具体实施。要依法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宣传机制,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争取多方理解和支持;要认真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布。各市要建立统一规范的考生电子档案,按照要求认真执行信息系统(含网上报名系统)采集标准,保证信息采集真实完整。

  2.加强考务管理,规范考试秩序。要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组织管理制度和保密措施,特别是2019年八年级学生生物学(含实验操作)、地理和信息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要按照省级考试要求,重视安全保密工作,加大政策宣传,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规范考试组织程序。认真做好试卷运送、保管和阅卷等环节工作,狠抓考风考纪,坚决杜绝任何舞弊行为,确保试题试卷安全、阅卷评分客观公正。要细化考务人员的职责,加强对考务人员的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对于语文考试按照规定可以带入考场的正版学生字典,监考人员要逐一检查,严防以此为名夹带其他资料的严重舞弊行为发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点和考场的设置要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由县(市、区)教育局具体落实。要积极创造条件,将考点和考场按相对集中的原则,逐步分散设置到考生相对较多的乡、镇学校。要加大标准化考场的建设力度,力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使用标准化考场全覆盖。要加强考场巡视巡查,严肃考风考纪,维持正常的考场秩序,及时处置和报告考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

  3.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学校执行《义务教育法》,不得违反规定提前结束初中毕业年级课程或擅自删减非考试内容,不得组织毕业年级学生集体补课,不得乱编滥印各种形式的复习资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要做好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的后期学习安排,不得让其提前毕业。各市、县(区)教育局及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给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排名或公布名次,将其列入各市年度规范办学行为考核内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