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19宜昌市中考招生考试实施方案问答

来源:考试吧 2019-3-25 16:54: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宜昌市中考招生考试实施方案问答”,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问题1:为什么要制定《宜昌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

  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 2014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正式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6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标志着与新高考无缝对接的新的一轮中考改革正式拉开帷幕。随后,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相继下发了《湖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鄂政发﹝2016﹞16号)和《湖北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鄂教幼高﹝2017﹞11号),进一步细化了中考改革措施和工作要求,并明确指出“从2017年秋季招收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确定宜昌市开展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宜昌在2017年底出台《宜昌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宜教发﹝2017﹞9号),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置、计分方式、成绩呈现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等做出了统一要求。

  《宜昌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以下简称《考试方案》)是我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中考改革的要求,我市从2018年启动《考试方案》的起草工作,重点围绕考试形式、考试时间、考试时长进行研制。一年来,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就《考试方案》组织召开30余次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组织研究论证,并多次向初、高中学校、家长、一线教师广泛征求了意见,经过决策程序形成《考试方案》。《考试方案》进一步凸显了以水平(毕业)考试为主、兼备选拔(升学)考试的性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问题2:我市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何时开始实施?

  答:新方案从2017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执行,2020年起按照《宜昌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宜教发﹝2017﹞9号)实施考试招生录取。2019年初中毕业的学生,其考试科目、计分方式和招生方式仍将按照原有的方案不变。

  问题3:我市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较之以往有哪些主要变化?

  答:1、部分科目实施合卷考试。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地理和生物实行纸笔闭卷和合卷考试,分别计分。

  2、新增英语听力口语考试。英语满分120分,实行笔试(80分)与听力口语(40分)分开测试。听力口语考试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实行电脑评分。

  3、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成绩计入总分。物理实验操作10分,化学实验操作5分,生物实验操作10分,与笔试分开进行,成绩当场评定,合格即得满分。

  4、体育考试实施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综合评定。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平时考核由学习态度和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两部分组成;统一考试分为中长跑测试、力量测试和技能项目测试。

  5、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标准化考试。采用五科合卷机考的方式,实行电脑分别评分,成绩当场评定,按等级呈现。

  6、考试时间适当调整。原6月20日—22日三天考试时间调整为两天半,同时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3月、4月分别完成英语听力口语和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上机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和体育考试。

  7、计分方式发生变化。从2020年起,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满分为680分,具体设置如下: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物理(80分,含实验操作10分)、化学(50分,含实验操作5分)、体育与健康(50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0分计入总分;生物(含实验操作)、地理、道德与法治、历史按照A、B、C、D四个等级,分别对应30分、25分、20分、10分,计入总分。

  问题4:这次改革是如何处理“全科开考”和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关系?

  答: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和省教育厅统一确定的地方课程均应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即“全科开考”。目的在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打好学科基础,确保义务教育质量。克服过去一些科目没有列入初中学业水平统一考试,教师和学生往往会忽视这些科目的教学和学习,甚至有的学校没有配备相应专职的老师任教,一些科目存在“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现象。

  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我市《考试方案》进行了精心的整体设计。一是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二是在考试的方式上,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除了纸笔测试外,还有实验操作、机考等多种方式;三是在成绩呈现方式上,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克服分分计较;四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采用五科合卷机考的方式,仅考“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素养,学生合格即不影响普通高中录取;五是进一步压缩了考试时间,除地理、生物仍旧沿用过去的“即学即考”模式外,统一的考试时间毕业年级由原有的2天半压缩为2天,同时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地理和生物等科目的考试时长缩短,题量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负担。

  问题5:物理与化学、政治和历史、地理和生物合卷考试怎样实施?

  答:为使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更加科学合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借鉴高考和省内外其他市州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经验,我市采取组合部分考试科目、压缩部分科目考试时间、适当调整科目考试顺序的做法,来减少考试场次和考试时间,切实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使考试更加紧凑和更加人性化。具体实施方案为:

  1、组合部分考试科目:将原来单独考试的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和生物六个科目,进行适当的组合。物理和化学同属于自然科学课程,道德与法治和历史都属于人文科学课程,且这四门课程都在初三学完,因而将物理和化学合卷、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初三学生的笔试场次由原来的7场调整为现在的5场。地理和生物两科都在初二结束课程,按照即学即考的原则,将地理和生物两科进行合卷考试,初二学生的笔试场次由原来的2场调整为现在的1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总场次由原来的9场减少为现在的6场。

  2、压缩部分科目考试时间:将原来物理、化学考试时间各1.5小时调整为合卷后的共2.5小时,将原来道德与法治、历史各1小时调整为合卷后的共1.5小时,将原来地理、生物各1小时调整为合卷后的共1.5小时,合卷后每场考试时间均比原来单独考试时两科总时间减少30分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总时长减少1.5小时。

  3、合卷科目组卷方式:采取合卷考试的科目,仍然分科单独命题,只是将合卷的两科试题由原来的分卷简单地按科目顺序组合在一起,考生在一个单位时间内完成考试。如物理、化学两科合卷时,先排版物理,再排版化学(答题卡类似),合卷的两科试题不交替出现。考生在考试时要合理分配两科的答题时间,考试结束时,两科答题卡一并上交。考虑到合卷后考试时长的减少,考试时也会相应地减少试题量,确保合卷的各科试题量与各科分配的考试时间相匹配。合卷样题请见当年度颁布的各学科考试说明。

  4、合卷科目计分方式:原则是合卷不合分。即合卷的上述六科均采取单独计分的方式。物理卷面总分70分,化学卷面总分45分,物理和化学按卷面实得分与实验操作得分合计,计入招生录取总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卷面总分各100分,生物卷面分90分,按卷面实际得分(生物按卷面得分与实验操作得分合计)折算成等级分计入招生录取总分(每科满分30分)。

  问题6: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怎样实施?

  答:实施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与笔试分开,时间定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举行。

  2.听力口语考试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即在学校机房里以计算机、专用耳麦等硬件设备为依托,考生在计算机上完成考试,实行电脑评分,满分40分,时长30分钟。

  3.听力口语考试题型分为“回答问题”“听后选择”“听后记录并转述”以及“模仿朗读”四个项目。“听后记录并转述”项目是指考生听取一段短文后在电脑表格中先做好记录,然后再转述。

  4.考生登录考试系统后,电脑推送一套试题,考生作答完成后提交试卷,评分先由专家团队抽阅适量试卷定标,然后由计算机完成阅卷,最后发布成绩。

  5、为了让考生熟悉人机对话环境,学校会在计算机教室安装模拟考试系统,为考生平时学习训练和应考提供方便。

  问题7:新体育与健康考试如何实施?

  答:体育与健康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即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两部分综合评定。总分为50分,其中平时考核为15分,统一考试为35分。平时考核。由学习态度考核成绩和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学习态度考核成绩满分为3分(七、八、九年级各为1分),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满分为12分(七、八、九年级各为4分)。统一考试。依据《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运动技能领域(水平四)规定的相关内容,男生和女生的考试项目均为3项。

  1.男生:(1)1000米,必考项目,分值15分;(2)引体向上或原地正面双手掷实心球,考生从两个项目中选择一个,分值10分;(3)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考生从三个项目中选择一个,分值10分。

  2.女生:(1)800米,必考项目。分值15分;(2)一分钟仰卧起坐或实心球,考生从两个项目中选择一个;分值10分;(3)足球、排球、篮球,考生从三个项目中选择一个,分值10分。

  学校和任课教师要提前指导学生做好考试项目的选择。体育与健康考试报名结束后,考试项目不能更改。平时考核由考生所在学校负责完成,统一考试由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实施。

  考试时间:平时考核中的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每学年评定1次,七、八年级安排在每学年期末进行,九年级安排在上学期期末进行;统一考试安排在毕业当年的4月份进行,具体时间由县市区确定。

  问题8: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如何实施和计分?

  答: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实行考前公布考试范围和内容,考试单人单桌,考生抽题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即时评分。

  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按照“合格”记10分、“不合格”记5分、缺考和未动手操作者记0分,计入学科考试总分。考试时限为20分钟。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实行合卷,分别计分,卷面满分各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按照物理“合格”记10分,“不合格”记5分;化学“合格”记5分,“不合格”记3分;缺考和未动手操作者记0分;分别计入学科考试总分。考试时限为30分钟,其中物理、化学各15分钟。

  问题9: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5科怎样考试?

  答: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5科于4月在本校机房考试。为了让学生提前熟悉考试的软、硬件环境,考前一个月开放模拟考试系统。采用五科合卷,考试时长100分钟,平均每科20分钟,考生可以自主调节各科实际所用时间。考生登录考试系统后,电脑随机在题库中抽取试题组成试卷,考生作答完成后提交试卷,电脑自动判分,成绩当场以等级的形式呈现。

  问题10: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如何组织实施?

  答:宜昌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由市教育局组织统一命题。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和生物等笔试学科考试和听力口语考试,由宜昌市教育招生和考试办公室统一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实施。

  体育与健康测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机考学科考试,由宜昌市教育招生和考试办公室制定统一的考试办法(另行发文),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各学校家长委员会选派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实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