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衢州二中探索中学校园融入地方中心工作的路径

来源:考试吧 2019-1-15 11:15: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衢州二中探索中学校园融入地方中心工作的路径”,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衢州二中探索中学校园融入地方中心工作的路径

  近年来,衢州二中在倾力为国育英才的同时,勇扛名校时代担当,紧紧围绕衢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擎生态文明大旗、主动接轨全域旅游、助推开放发展,提升了城市能级水平,彰显了城市文明高度。2017年,学校被衢州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一是践行“两山”实践,高擎生态文明大旗。学校依托毗邻衢江的地理优势,积极开展节能环保校园实践,实施引衢江水入校园、排污改造提升、厕所提升、建设公共自行车租借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一系列节能校园实践,实现人均用水总量下降20%、人均用能总量下降10%。让生态文明与课堂教育全面融入。利用主题班会、第二课堂、知识竞赛、校刊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平台,丰富学生生态知识。举办“节能寝室”评比、开展“绿色行动实验班”评定、成立“绿色宣传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植绿护绿、治水剿劣、垃圾分类、废电池回收、志愿服务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保护环境的行动。建立健全家校互动机制,通过校讯通、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倡议书、家长会等形式,教育和动员家长支持治水、宣传治水、参与治水,用无磷洗衣粉、实施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等等。引导学生开展与生态文明相关的科学实验。累计开展科技发明25项,其中饶伊珂同学发明的“智能遥控太阳能水面清捞船”获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与博通大师奖,并作为中国代表赴美国开展科技交流。

  二是接轨全域旅游,打造大花园的精品园。学校致力将校园打造为衢城大花园的精品园,号召校园师生人人成为园丁,力求校园处处成为景点。把全域旅游作为重要工作写入学校年度计划,以景区标准推进校园环境整体提升,拓宽校园主干道、增加导览牌、设置游客休憩区域等,借鉴欧美学校经验搭建树屋,引入立体观景点。全域旅游,规划先行。学校科学编制校园绿化规划,合理规划校园绿化区域,有计划引入相关花卉和新树种,形成四季赏花景观热点。突出校园旅游的教育功能,开展富于体验性的旅游活动,设计了中小学生理想游、校友返校游、亲子游、修学游、植物知识学习游、德育活动体验游、班级团体春秋游等多条个性化旅游参观线路和景点并编制景点导游词,并准备校园“手绘地图”、《衢州二中校园植物档案》、校园散文集等作为旅游纪念品。为给游客提供深度校园旅游体验,学校还开展大数据建设,设置游客共享校园范围开放无线网络、扫描二维码植物名牌了解校园植物、建设网上3d校史馆、开通官方微信直播校园重大活动等项目。目前,衢州市旅委将学校纳入对外旅游宣传的推荐景点,已有50余批游客近2000人次通过预约的方式到校开展旅游活动。

  三是力行开放办学, 助推衢城开放发展。一座城市的高度,不仅是楼高、GDP高,更包含文明的高度,文化的辐射。学校深耕国际理解教育,开展与世界名中学联盟(wlsa)合办国际班,与德国、瑞典、韩国等国的中学结成姐妹友好学校,与美国雷德温市、英国“盖普”组织开展教师互派交流,邀请港澳台中学师生来校访问等一系列国际教育交流活动,反向传播中国文化,推进衢州儒家文化走向世界,提升衢州文化辐射力,彰显衢州城市文明高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衢城开放发展构筑人才高地。2011年,学校组建了衢州唯一的“衢州市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衢州市“两创”课题实验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被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实施以来,学校凝聚了衢州创新人才、精英人才的优势社会资源,搭建了人才培养的“孵化器”。发挥校友力量,参与衢州经济文化建设、吸引人才回归,为衢州的产业做宣传推介,为外在精英回乡投资兴业进行牵线搭桥,联络邀请组织校友参加的2017“互联网+三衢儿女”英雄会,衢州二中毕业生占参会人数一半之多;承办的“全国农业类重点高校走进浙江”活动,为衢州百姓、农业工作者送上了精神大餐,助力衢州农业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