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19年山西太原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

来源:考试吧 2018-11-20 18:06: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山西太原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什么是高中中考招生“三限”政策?

  2003年,国家提出: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执行“三限”(即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政策。

  “三限”政策的要求是:“择校生”招生比例和最低录取分数线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最高收费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要将“择校生”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统一向社会公示招生比例、招生人数和收费标准,统一按分数择优录取,统一办理入学手续。严禁学校擅自扩大“择校生”招生比例、降低录取分数线、提高收费标准或在限定金额外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某政办发〔2003〕63号《关于2003年学校收费管理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在确保原有招生计划不减少并有所增加的基础上,允许有条件的公办高中按照“三限”规定招收部分择校生。择校生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高中实际招生总人数(以学校为计量单位)的30%。择校生的最高收费标准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核定后,报省政府审批。择校生录取分数线按从严掌握的原则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意见,报省教育厅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各方面监督。严禁招生学校擅自扩大择校生比例、降低录取分数线、提高收费标准或在限定收费金额外收取其他费用。

  2006年初,国家提出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数的30%,比例低于此标准的不准再提高,并力争逐年有所降低;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和公办高中择校生比例过大的问题。

  什么是“爱物生”?同时享受哪些待遇

  据太原市进山中学负责人介绍,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2005年出资3300万元在进山中学设立了“爱物班”,面向太原、临汾等四个市招生,主要对象是学习特别优秀、生活特别贫困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学生入学以后可以每年享受郭台铭先生提供的3000元的资助。

  【相关阅读】

  省城进山中学传来今年继续招收200名“爱物生”的消息,以帮助一些学习成绩优异而家庭贫困的孩子圆其读书梦据太原市进山中学负责人介绍,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2005年出资3300万元在进山中学设立了“爱物班”,面向全省招生,主要对象是学习特别优秀、生活特别贫困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学生入学以后可以每年享受郭台铭先生提供的3000元三年9000元的资助,一旦录取:

  1、免缴全部学费住宿费伙食管理费;

  2、免费发放教材校服卧具;

  3、享受学校发放的伙食补贴;

  4、学校为学生支付主要教育教学活动费用;

  5、对于学习勤奋成绩优秀的学生按学年发放奖学金;

  6、三年学业期满对高考成绩优秀,被全国一类重点高中录取的学生学校将予以重奖富士康将继续给予大学期间的资助,对品质优良、学有所长的学生,由富士康集团安排在省城就业。

  什么是统招生?

  统招生是指太原市所有的考生,按照统招志愿,全市成绩从高到底录取到规定人数。

  什么是定向生?

  什么是定向生?定向指标政策,是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定向下发到部分薄弱初中,在该薄弱初中连续就读三年且成绩全部为A级的学生就可以申请定向指标。中考录取时,根据定向生所报定向学校志愿及本人考试成绩,在其所报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按分配指标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011年太原市拿出2000多个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作为定向指标,加上1151名保送生,两项占去了优质高中计划的42%。今年全市中考考生4.4万人,也就意味着其他4万多考生只能争夺剩下58%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优质高中分数线因此被抬高。"这就产生了两个后果:参与招收定向生的优质高中必须招收部分实际分数较低的学生;很多普通高中今年可能招收到一些高分学生

  定向生招生学校有省、市直属示范高中学校:成成中学、五中、进山中学、十二中、十五中、十六中、十八中、二十一中、育英中学、二十七中、三十中、四十八中、五十五中、六十二中、太原外国语学校、太原市实验中学、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太原市第三实验中学、太原市第四实验中学、太原市第五实验中学、山西省实验中学、山大附中、太原师院附中。县(市、区)属示范高中学校:清徐中学、徐沟中学、小店一中、尖草坪一中、古交一中。

  定向生自己不是申请的,定向生招生是在各招生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50分内,严格按各初中学校分配的定向生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且考生成绩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定向生成绩如达到统招生分数线,按照统招生录取。

  也就是说,你是要先填志愿,报考你想考的那所学校,如果你中考分数到了那所学校的分数线,那么他们就会招收,会发录取通知过来。如果你分数线没到,且分数在50之内,那就还有一次机会,就是定向生。只能期待你们学校的定向生分数线可以划到你的分数这里。因为这是择优录取的,所以按照分配名额从上往下录取。你够强,就能划到,运气不好,就不能被录取了。

  所以,还是建议按照自己的实力填报学校,因为志愿可以填几个,也可以冲一冲,但不可太冒险。我建议你和你的班主任老师谈谈,他们都是有经验的老师,会给你好的建议的。

  什么是示范性高中?

  示范性高中应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模范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办学思想端正,加强德育,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教师素质与办学条件好,办学有特色,学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社会和高等院校对学生的评价好,学校的管理水平高,有较长的办学历史,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外有较高声誉的普通高级中学”。

  那么,示范性高中应当示范什么呢?

  一、更新教育观念,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根本转变

  二、创新办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提升高中教育整体改革水平

  三、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四、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五、提高服务意识,发挥名校名师的带动作用

  六、注重校园建设的文化气息,铸造学校精神

  根据《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国发[1994]39号)、《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决定》(国发[2001]21号)中“各地要建设一批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性普通高中”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建设,在高有示范辐射作用的新鲜经验,带动高中教育的整体发展与提高;要加强与国际教育、文化的交流,以进一步提升上海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促进本市率先基本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应承担以下基本任务:

  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新一轮建设过程中应主动承担国家和市基础教育改革实验任务,通过教育改革实验,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主要项目有:

  1、教育国际化、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现代学校主体性发展研究与实践。

  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健康人格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研究与实践。

  3、创造性实施新课程,综合开发学校课程(包括实践系列、社团活动等)及学校校本教研的研究与实践。

  4、改革课堂教与学的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改进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与实践。

  5、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评价制度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6、学校人力资源的开发、使用、提高与辐射的研究与实践。

  7、学校教育科研与教育改革实验。

  8、寄宿制高中等办学规模较大学校的高效管理的研究与实践。

  实施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建设,宗旨是引领普通高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原有市、区(县)重点中学的历史任务已完成,今后市、区(县)不再命名重点中学。

  什么是择校生?

  “择校生”的完整正确的理解:择校生是指初中毕业生未达到学籍所在区域所报考志愿的高中录取分数线,并且要求选择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这部分学生除按规定缴纳正常学费、课本费等费用外,还应按培养成本一次性缴纳择校费。(后来规定缴纳择校费的学生不再缴纳学费。)

  因此,判断是否是“择校生”,有三点:一是分数够不够,二是有没有“选择高中”,三是选择的是否为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

  第一条,“初中毕业生未达到学籍所在区域所报考志愿的高中录取分数线”,也就是分数不够,分数低;

  第二条,“选择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就读”,也就是要有“选择学校”的动作或操作;

  第三条,仅有“选择学校”的动作或操作还不够,还必须是选择了“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也就是选择的普通高中不属于“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如果尽管有“选择”学校的动作或操作,但选的是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也不属于“择校”。上述三点必须同时具备才属于“择校生”;缺少任何一条,均不属于“择校生”。

  择校生的招生也是有计划的。择校生招生计划和统招生招生计划是同时制定、同时批准、同时公布的。实际上,是先确定全校的招生计划,然后再将招生计划数乘以0.7就是统招生计划,将招生计划数乘以0.3就是择校生计划;因此,如果统招生计划属于“计划内”的话,择校生计划也一样属于“计划内”的。

  总之,择校生可分两类:一是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近年来的原则为相对就近,按照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学区就学。不在指定学区就学,自行选择其他学校就读的即为择校生。按照现在的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中考时一律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二是高中阶段择校生。就是那些在中考的时候没有到达普高学校统招分数线但是达到择校分数线,占用择校计划被录取的需要交1.5万或1.8万择校费的考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