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19年起合肥中考特长生纳入自主招生

来源:考试吧 2018-11-7 14:34: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起合肥中考特长生纳入自主招生”,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根据政策解读,取消特长生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小学、初中)取消特长生,高中阶段学校招收的特长生不在此列,不过高中特长生会变成自主招生。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三个疑问

  2019年确定变成自主招生了?

  特长生确定完全没有了吗?

  自主招生到底如何操作?

  目前主要有三大疑问,特长生取消了,那么原先学的那些特长还有什么用?自主招生到底如何实行呢?

  新自招要求

  1、自主招生中考后进行

  2、自主招生比例不得超过本校招生比例的5%

  3、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必须达到规定等次

  4、自主招生纳入提前批次录取

  5、参加自主招生需要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

  自招猜测

  众所周知,2013年合肥一中取消自主招生,因为政策规定公办高中不允许跨市招生,也就意味着我们2019年公办高中探索自主招生应该和原先一中的自主招生是不一样的,应该只是针对合肥市区的考生而言。

  猜测1:

  各省示范高中的特长生,不再通过JYJ统一组织,而是各学校自己单独组织,包括招简,考试,录取。只是特长生换了个形式,各学校根据本校优势选拔有一定特长的学生进行专门培养。学校相对更有自主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目标校自主选择。

  猜测2:

  改成自主招生后,不再仅仅限于特长生招生,学校可以自主选拔学生,统一组织考试,选拔优秀学生。跟之前的自主招生类似,参加自招肯定有一定的报名条件要求,但是范围仅限于合肥市区。

  所以有家长咨询说,那么特长生还要继续学吗?现在如果放弃,个人认为有点早,等政策公布后再决定。

  坐等政策

  因为具体政策还未公布,所以目前仅能猜测,如果改成自主招生,应该不耽误学生中考的,主要还是要看中考成绩,现在主要目标还是中考,安心备考才是正事。

  2018特长生

  最近家长还在咨询有关特长生的事,今天把1、6、8三所学校2018年特长生的内容进行汇总整理,供参考。

  招生计划

  如下是2018年合肥1、6、8三所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其他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可以登录学校官网或者JYJ网站查询。

  

  考试时间地点

  2018年特长生报名时间在5月中下旬,考试时间在5月底,特长生考试合格后,仅仅是可以有填报特长生提前批次志愿,还是要看中考总分,择优录取,录满为止。

  

  特长生考试通过率

  需要说明一下,下面仅仅是1、6、8三所学校通过率,校园足球包括所有的定点学校。

  

  分数线

  合肥一中西洋乐,高达777分。

  

  报名条件

  科技类:

  凡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

  1.在初中阶段获由国家、省或市教育行政部门或科协主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市级一等奖或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应有获奖证书)。

  2.在初中阶段获由省或市教育行政部门或科协主办的“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市级一等奖、二等奖或省级三等奖及以上个人项目队员;在初中阶段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一等奖个人项目队员(应有获奖证书)。

  3.在初中阶段获由国家、省或市教育行政部门或科协主办的“青少年电脑机器人”比赛市级一等奖、省级一等奖或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应有获奖证书)。

  音乐类:

  凡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

  1.初中阶段在县区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艺术比赛、展演活动中个人项目获县区一等奖、市级二等奖及以上,集体项目获市级一等奖及以上。

  2.具备相应特长的考生,提供相应实证材料(参照往年条件),由初中学校审核并出具证明,可报考相应项目。

  体育类:

  凡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54分及以上(棋类除外),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

  1.在初中阶段获由省(或市)教育行政部门、省(或市)体育局主办的棋类(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乒乓球(含双打)、游泳、田径、羽毛球(含双打)比赛单项个人项目省级前六名、市级前三名的队员(男女不限)。

  2.具有排球运动特长的学生(男女不限)。

  3.具有健美操运动特长的学生(男女不限)。

  4.初中阶段获得由省教育行政部门、省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武术男女组单项个人项目省级前六名的队员或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男女不限)。

  足球:

  报名条件为:有志于在高中阶段从事校园足球运动的考生(入学后,须和学校签订相关协议)。初中阶段经注册的校园足球队员,在初中阶段参加县(市、区)及以上校园足球比赛的队员,省级足球比赛前六名、市级足球比赛前三名的队员或经毕业学校推荐具有足球运动特长的考生(须提供教练员出具的实证材料)。中考体育考试成绩须达到54分及以上。

  篮球:

  报名条件为:有志于在高中阶段从事校园篮球运动的考生(入学后,须和学校签订相关协议)。在初中阶段参加过区级及以上,由教育主管部门或者体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校园篮球比赛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或经毕业学校推荐具有篮球运动特长的学生(须提供教练员出具的实证材料并加盖毕业学校公章)。中考体育考试成绩须达到54分及以上。

  备注:篮球特长生为2018年新增特长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