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山西 > 正文

山西中考:体测培训要结合各方情况考虑

来源:考试吧 2018-9-17 17:25: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山西中考:体测培训要结合各方情况考虑”,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山西中考:体测培训要结合各方情况考虑

  自从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成绩之后,家长和学生对体育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以往。为了避免中考体测的成绩“拖后腿”,不少家长在孩子步入初三之前就提前制定了锻炼计划,有的还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中考体测培训班,来提高体质和体能。

  近年来,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在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内,时常可以看到许多学生在蹦蹦跳跳地进行着体育锻炼,有的三五成群围着操场跑步、有的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跳远……虽然中考体测引起了学生及家长的高度重视,但发现,家长想的最多的仍然是分数。

  中考体测“一分都不敢丢”

  从2013年起,我省将中考体育测试的总分提高到了50分,省城太原中考体测必考项目(两项)为:1000米(男)、800米(女);立定跳远。选考项目是四选一,有一分钟跳绳、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和仰卧起坐。分数计入初中学业考试总成绩。

  “我孩子学习还可以,就是比较胖,从小也不爱运动,如果不找教练训练的话,中考体测肯定过不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介绍,她的儿子在太原的一所重点中学刚升入初三,今年夏天,经人介绍在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报名参加了“学育中考体测培训”的暑期培训班,“现在体育在中考中占的分数挺多的,一分都不敢丢。而且和文化课相比,在体育上拿分相对轻松一些。”

  “我以前觉得孩子最起码能考到45分以上,这样就不会和别的孩子差太多,但现在看来要达到这个成绩有点困难。”这位家长介绍,经过一个暑假的训练,她的儿子从原先的190斤,瘦到了现在的170斤,“虽然体重瘦了,但是跑和跳的成绩还是不行。”就算现在已经升入初三,但每周还要带着孩子来练上两堂课,希望能够尽快提高成绩。

  这位家长现在有点“后悔”,觉得应该让孩子刚上初一的时候就着手训练,因为到了初三才训练,有些晚了。“孩子每个周末挺累的,跟上课差不多,连懒觉都睡不成。”这位家长还给儿子报了文化课的培训班,一到周末就是上午学文化、下午练体育,“如果初一开始练,现在就能轻松许多了,还能提前打下很好的功底。”

  “我上学的时候觉得体育不算啥,但现在的孩子就愁得不行。”这位家长认为,孩子缺乏锻炼,主要是因为学业压力比较大,“孩子平时在家没时间练体育,每天晚上写作业都要写到半夜,有时候写不完还要早起继续写。”这位家长说,虽然学校每周有三堂体育课,每天还有课间活动,但孩子不喜欢运动,如果学校老师不能经常督促训练,体育成绩就难以提高。

  选择培训要结合各方情况考虑

  长期以来,学校、家长和学生大多数是重视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课,而忽视体育。但随着体育纳入中考的总成绩,且分值逐渐增加到50分后,中学体育老师的“地位”便越来越高。当然,责任也越来越重。

  “将体育纳入中考的目的不是要学生在体育项目上丢分,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积极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一种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的观念。”对于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中考体测培训机构“补课”,一位体育老师认为,虽然课外“补课”能提高孩子的成绩,但是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有差异,还是要结合各方面的情况考虑才行。

  的确,体育课外培训和其他文化课的“补课”一样,是否需要补、有没有作用,要综合学生所在学校和个人情况来分析。“如果学校抓体育抓得好,就没有必要找培训机构,如果孩子体育成绩实在差,那就可以培训。同时,如果学校体育抓得不严,也可以参加课外培训。”这位体育老师介绍,一般学校从开学起就会教学生练习中考的项目。

  “初三的体育课以力量、耐力为主,速度、柔韧度等训练为辅。”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介绍,力量练的是立定跳远,耐力练的是跑步,在后半学期还会把柔韧、腰腹的力量都加上,让学生练习。

  对于有的同学在升入初三之前就已经开始训练的情况,这位体育老师认为不必要,因为学生们在平时的体育课上,关于中考体测的项目都能学到,“有一些讲的是技巧,比如立定跳远,讲究预摆、起跳、脚力等;还有跑步,有间歇跑、追逐跑、计时跑等,只要努力练,成绩肯定能提高。”

  而如果选择校外的体测培训机构,一位资深体育老师认为,要看这个机构专不专业,教练懂不懂,尤其是立定跳远的技术很关键。只要学生愿意主动练习,尤其是体育成绩差的学生一般会有大幅提高,他介绍,“越是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越是愿意争取体测的50分。”

  县城孩子更注重文化课的学习

  与省城太原相比,在体育师资、运动场地缺乏的县城,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对中考体测并不是特别重视。“目前我们县还没有中考体测的培训班,家长还是比较注重文化课以及音乐、美术等培训。”忻州市宁武县教育和文化局体育科负责人尹勇介绍,该县目前有5所初中,中考体测的项目为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立定跳远和跳绳,“县里面看到的中考体测培训的广告,培训地点在朔州市。”

  尹勇介绍,宁武县目前没有体测培训机构的主要原因,是县里没有标准的田径体育场,“我们还要求学校老师不能参与校外的培训机构。学生们练体育一般就是在学校的操场,学校也会自己组织一些兴趣班或者课外小组,在课余时间练习。”尹勇介绍,与兄弟县相比,宁武县在体育设施的建设上比较落后。

  “这些年我们县中考体测的成绩还不错,一个班有四五十个学生,不及格的也就一两个,满分的也比较多。”尹勇说,“我们县很多孩子都是山里长大的,从小到大在山坡上来回跑,这其实就是在锻炼。”与宁武县的情况一样,大同市阳高县目前也没有中考体测培训机构,“我们县的学生,一般情况下都能及格,大部分都能达到45分。”阳高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校内的体育课、阳光体育课间活动,能够满足学生们的日常锻炼,但与体育相比,家长们还是更重视学生文化课的学习。

  最近几年,宁武县还通过举办全县学生的运动会,来提升学生们锻炼体育、增强体质的意识,“现在已经举办了5届,每年破纪录的情况都比前一年多。这也说明了我们县学生的体质在不断提升。”

  不过,在尹勇看来,中考体测对家长和学生来说,主要还是为了考试。“目前我们县的体育培训机构只有跆拳道和面向小学生的篮球,这可以说明家长和学生对体育不是很重视。”尹勇介绍,即便有些学生喜欢体育,但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在文化课上下功夫,哪怕少上一两节体育课也没关系。还有一些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知道自己即便体测成绩拿到50分,但因为文化课的成绩不好,很难考上好一点的高中,所以也就不怎么重视体育训练了。

  专业人士认为不能以应试为目的

  其实,体育纳入中考的目的,就是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体育考试的设置是一种群体性选拔方式,而非竞技性的,现在的中考体育中有很多学生能拿到满分,多数学生能考到较高分数,只有极少数学生分数较低,这就说明中考体测并非通过体育考试来选拔学生,而是激励学生认真对待身体锻炼。

  然而,近年来不少孩子并没有因为中考体测,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而是把锻炼当成“应试”手段,有的学生上了高中便会停止锻炼。山西大学公共体育学院体质监测中心主任刘瑶介绍,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目标也是为了拿到中考体测的50分,而不是为了把孩子的身体练好,掌握一门体育技能。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扭转“唯分数论”才行。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主任楼静认为,体育纳入中考是件好事,即便是为了获得分数,学生也能通过日常的训练,提高体育运动能力。只不过大家忽略了“目标是专一的,达到的途径是多样的”这一理念。比如要想在立定跳远项目上取得满分,不一定非得天天跳,还可以通过很多体育运动的方式进行练习。

  的确,不管是校内体育课还是校外培训机构,如果只是针对中考体测项目进行训练,那么很难受到学生欢迎,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爱好。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则应该意识到健康强健的体魄对自己的重要性,不能以应试为目的参加体育活动,或者走歪门邪道。

  对此,有专业人士建议,应把考核细化到平时的基础锻炼中,真正起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社会、家庭和学校齐心协力,让每一个青少年养成终身运动的好习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2018中考成绩查询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