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上海 > 正文

新中考改革实施意见:“一依据一结合”科学育人

来源:解放日报 2018-3-23 8:3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新中考改革实施意见:“一依据一结合”科学育人,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昨天,市教委发布《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新中考改革的最大亮点是“一依据、一结合”,即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到2022年,初步建成具有上海特点、体现科学教育质量观,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为依据,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制度。

  “两考合一”全员全考全用

  新中考将实行初中毕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两考合一”,统一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总分由630分调整为750分,实行“全员、全考、全用”。改革后的考试方案中,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历史两门学科分别以60分计入考试总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外语听说测试、跨学科案例分析是新增加的考试内容。

  “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历史的开卷考,物理化学的实验操作考,外语听说测试,跨学科案例分析等,都有别于传统的闭卷纸笔测试形式,追求的是让学生在探究、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完成考试,并以考试带动学习的变革。”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说,从结构上来看,由“窄”到“宽”的变化旨在引导师生重视每一门科目的教与学,避免学生的偏科与知识面的窄化。

  中考改革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有助于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在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历史学科教研员陈骥看来,开卷考意在适度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由知识性、记忆性的考查,转向学生运用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等学科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解决学科问题、提升学科认识的考查,应是今后命题的价值取向。更多专家认为,减轻学习负担不是少学或不学,而是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综评形成素质教育合力

  此次新中考的另一亮点是,建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在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的基础上,配套建立相关电子平台,客观真实记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从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等4方面对学生进行记录评价,并作为初中学生毕业的依据和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的主要考查内容。

  七宝中学校长朱越说,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构体系、指标内容和评价方式与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贯通,既客观记录学生初中学习生活的成长轨迹,又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发展、注重内心体验,更为重要的是贯通了初中和高中的育人评价方式,让初中和高中学校能依据学生成长需求,提供适切的课程和教学,形成初高中推进素质教育的合力。

  此次招生制度改革还将优化招生录取办法,整合普通高中现有5种(自荐生、推荐生、零志愿、名额分配、1至15志愿)招生录取方式,调整为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3类。在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批次,50%至65%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实行名额分配,其中的70%由市和区教育行政部门分配到不选择生源的每所初中学校,并逐步扩大该比例;其中的30%由市教育行政部门分配到区,区内符合报考条件的所有初中学校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分配。继续优化中职校自主招生办法,推进中本贯通和中高职贯通试点,逐步探索中职校统一招生录取实行招生计划不分区、全市投档录取的办法。

  中考改革,除改变计分科目、调整分值、完善录取办法,还有助于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以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学生关键能力,包括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对初中学生而言,应在教师引导下逐步转变学习方式,通过开放的活动和思辨的过程,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高与思想方法、思维方式的掌握融为一体。(许沁)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