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上海 > 正文
上海市新中考改革方案发布,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本报上海3月22日电 (记者姜泓冰)上海今日颁布新中考改革方案: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50%至65%的招生计划将采用名额分配的方式下达到有关区和初中学校,以促进初中学校均衡发展。到2022年,初步建成具有上海特点、体现科学教育质量观,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为依据,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制度。

  根据上海市教委新发布的《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此次新中考改革最大亮点是“一依据、一结合”,即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上海将优化招生录取办法,整合普通高中现有5种(自荐生、推荐生、零志愿、名额分配、1至15志愿)招生录取方式,调整为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3类。

  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50%至65%的招生计划采用名额分配的方式下达,由市和区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分配到有关区和初中学校,并明确这种招生计划其中的70%将分配给不选择生源的每所初中学校,并逐步扩大这一比例,以此促进本市初中学校均衡发展。

  上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员、全考、全用”,考试结果按需求呈现和使用,计分科目总分为750分。主要变化包括:外语科目增设听说测试,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等;在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基础上,配套建立相关电子平台,记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继续优化中职校自主招生办法,推进中本贯通和中高职贯通试点,逐步探索中职校统一招生录取实行招生计划不分区、全市投档录取的办法。

  上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17年入学的6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从2018年入学的6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目前初中在校七、八、九年级学生不受影响。据悉,上海各区中小学将于政策发布后一周内组织召开家长会,宣讲解读中考改革有关政策。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