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甘肃 > 正文
2018年兰州市中考说明出炉 ,更多2018年中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3月7日,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蘭州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說明》。本報邀請科學院中學和蘭州五中老師對今年的《說明》進行解析。據悉,按照《說明》呈現的內容來看,今年的中考內容,與上年不會有太大的區別。隨著《說明》的公布,我市2018年“中考”大幕正式拉開,考生將投入緊張的復習,迎接6月的考試。

  語文:呈現穩中求變不斷完善

  科學院中學魏霞:今年的《說明》在2017年中考考試說明的基礎上呈現穩中求變,不斷完善的特點。在表達應用,古詩文閱讀及現代文閱讀上略有變化。《說明》“在具體語言環境中正確使用詞語”這一考察內容中,補充了詞語包括成語和熟語這一細節。所以在考前的復習中,考生們除了掌握教材中涉及的生字的音、形、義,還應掌握生活中常用的成語、諺語、歇后語和慣用語的意義及用法。相比較而言,2018年的《說明》在古詩文閱讀中一如既往地強調了理解常見文言實詞、虛詞的意義和用法等內容。只是特別增加了“理解和把握古詩詞的基本內容和作者的情感”這一項。這一改變,考察了考生是否能依據閱讀古詩詞的知識和積累,把握課內外古詩詞的大意,並體會作者情感,鑒賞古詩詞。

  蘭州五中李慧晶:今年語文的考試內容與去年相比,穩中有變,考試范圍以九年級所學內容為主,兼顧七、八年級內容,試題難易程度低、中、高三檔試題比例為7:2:1。整體保持穩定,但在考試內容與要求方面略有變化,值得注意。

  首先,積累與運用部分將“能熟練地書寫正楷字”單獨列出,體現了近年來語文學習對漢字書寫的重視,也強調了考試卷面美觀、整潔的重要性,尤其是作文。其次,表達應用部分增加了對成語、熟語的考察要求,這就要求不僅在平時的學習中要多積累,還要在復習階段做好易出錯、易混淆詞語的辨析和歸納整理。再次,文言文閱讀從原來的“能閱讀淺近文言文”改為了“誦讀古代詩詞,閱讀淺近文言文”,並增加了“理解和把握古詩詞的基本內容和作者的情感”這一考察內容。

  數學:考試范圍、考試內容、試題類型有微調

  蘭州五中潘群穎:2018年《蘭州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試命題指導綱要》與2017年總體相比有微調。主要變化有:考試內容由原來“七、八年級教學內容從不單獨命題”改為“兼顧七、八年級內容”﹔考試內容的第三部分由“事件的概率”改為“統計與概率”﹔試題類型中選擇題比重略有下降,由40%降為32%,分值由60分降至48分,非選擇題部分的題型由填空題、作圖題、閱讀理解題、解答題減少為填空題和解答題,比重由60%上升為68%,分值由90分上升為102分。復習時七、八年級內容應有所側重。一定要回歸課本,圍繞課本梳理知識點。復習中做到過“三關”,第一關“記憶關”必須做到記牢記准所有的公式、定理等﹔第二關過基本方法關﹔第三關過基本技能關,學會通過讀題找出題目中的條件、各個量的關系,尋找切入點,找出解題方法。將第一輪復習的知識點、線結合,交織成知識網,注重與現實的聯系,以達到能力的培養和提高。

  英語:無變化與去年一致

  科學院中學姜越:2018年蘭州中考英語大綱與去年一致,並無明顯變化,都是以現行《全日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准》(2011年版)為依據。面對初三的復習不能忽略課本,要回歸教材,狠抓基礎,通過課本知識,再次記憶詞匯、句型、固定搭配等內容,重新理解文章內容,為今后的復習夯實基礎,提高語言的運用能力。認真復習基本詞匯和語法,加強詞匯記憶,強化記憶1500-1600字左右的單詞和200-300個習慣用語或固定搭配。在注重基礎的同時,追求更高的效率。因此,建議學生注重總結平時的錯題,查漏補缺。熟知課本所學內容,注重對英語文化意識的了解,英語國家的習俗和問候語,英語國家中的傳統文化等。每天做兩篇閱讀理解和一篇完形填空。

  蘭州五中趙娟:今年英語考試大綱與去年相比無明顯變化。重點考查還是語言的積累和運用。並將語言知識與學生實際生活和當今實事聯系起來,選材最新,語境設置更為真實、自然、巧妙,詞匯、語法知識的運用更為靈活,豐富多樣,充滿了時代氣息。每天要加強英語的聽力練習,在練習中要注重語音語調所表達的含意,從而准確的提取信息,並加強對所聽語段的內容記錄簡單信息的訓練。回歸課本,熟知課本所學內容,尤其是每單元SectionA,B中的長課文內容,加強完型和閱讀訓練,注重分析文章中的關系,注重對英語文化意識的了解。

  物理:與上年相比沒有變化

  科學院中學張粉紅:相比較2017年的蘭州市中考說明,物理部分從命題依據到考試內容五部分都沒有變化。希望同學們將時間合理劃分,建議復習時有計劃的分為四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回歸課本,建立知識體系。通過精讀課本,重溫課后的練

  習,准確理解所有物理“概念”和物理“規律”的含義。第二階段——專題復習。專題復習主要是對物理知識體系作各個專題的分類歸納,讓考生從分類專題中找共性、尋規律、明確解題思路,從而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三階段——綜合訓練。綜合訓練是復習到最后階段進行的一環,通過做一些綜合試題卷可檢驗學生的總體復習成效,同時也是提高學生應考能力的重要手段,作最后的查漏補缺、深化提高。

  化學:部分分值有所調整

  科學院中學高級教師袁方:2018年我市中考化學學科考試與2017年比較,考試說明中將“物質構成的奧秘與物質的變化(約30%)”、“化學計算(約10%)”改為“物質構成的奧秘(20%)、物質的化學變化(約20%)”,目的是將“化學計算”合並在“物質的化學變化中”,但化學計算仍是考試的重要內容,考試形式、難度、題型與往年一致,要求不變。這樣,更加強調物質的重要性,化學計算滲透在物質的構成和物質的變化中,更加體現化學學科的特點,所以,考生和老師在今年的化學復習中要以課本為核心,圍繞物質的組成、性質和變化規律展開,重視基礎知識與基本概念的復習,突破科學探究實驗題和推斷,切記超范圍。

  蘭州五中朱蓮英:復習時要立足《課標》及《考試說明》、立足教材、夯實雙基,不盲目地拔高、追新。抓住課本,全面掌握課本內容,做到“四清”——課本清、插圖清、實驗清、習題清﹔制定中考復習整體規劃,有效利用有限的時間提高復習的實效性:一輪:梳理課本知識、夯實基礎、查漏補缺﹔二輪:集中分散知識、線網聯系、靈活運用﹔三輪:重點形成專題、練習模擬、能力提升。

  歷史:試卷結構有微調

  蘭州五中李靜:試卷結構由2017年的“選擇題約佔40%,非選擇題約佔60%”變為“選擇題約佔50%,非選擇題約佔50%”,考試內容刪減了中國古代史史前時期的元謀人,增加了宋元時期回族的形成和明清時期(至鴉片戰爭前)的明清專制制度。對於課本要求的基本知識,重點知識,准確掌握。在掌握基礎的前提下,培養從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從材料中發現歸納歷史問題,並能解決提煉問題。復習時,注重對教材知識的歸納總結,構架完整、系統的歷史知識結構。

  地理:立足課本,夯實基礎

  蘭州五中谷立新:地理學科學業水平考試命題的基本思想是強調基礎性、突出主干內容﹔注重情境化,符合學生身心特點﹔凸顯地理學科特點,注重地理素養的提高。選擇題約佔40%;非選擇題(包括填空、填圖、繪制簡圖、讀圖分析等)約佔60%。世界地理和中國地理部分約65%—70%;地球與地圖、鄉土地理部分約30%—35%。復習要立足課本,夯實基礎,摸清知識脈絡,梳理知識體系:將識記、理解、運用的知識點整理出來,把好記憶、方法、技能“三關”。緊緊圍繞教師組織的復習計劃展開,注重與現實聯系。結合歷年會考試題命題特點,選擇有代表性、新穎的題型練習。

  思想品德:增加三方面內容

  蘭州五中楊玉花:2018年《蘭州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說明》思想品德學科由I.命題依據﹔II.考試范圍﹔III.考試形式、答卷時間與試卷結構﹔IV.考試目標與要求﹔V.考試內容五部分構成。與2017年相比無較大變化,內容增加了“我國現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依法治國的核心是依憲治國”、“文化自信”。突出了學科特色,注重發揮思想品德課的德育功能。《說明》堅持平穩、漸進、重視對能力考查的總基調。面向全體學生,注重滲透思想性、人文性、實踐性和綜合性,注重滲透知識與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引導學生樹立較強的社會責任意識和公民意識。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社會,意在考察學生信息處理能力、理解判斷能力、分析綜合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