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广东佛山:物理化学生物实验 有望后年纳入中考

来源:广州日报 2018-2-7 14:0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广东佛山:物理化学生物实验 有望后年纳入中考,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广东佛山:物理化学生物实验 有望后年纳入中考

  佛山将按照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将全市初中实验操作考查升级到初中实验操作考试。2月5日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获悉,在总结佛山目前部分学校创新型的“互联网+实验考试”的经验基础上,初中实验操作考试有望最快在2020年纳入中考,有可能以“等级”方式呈现作为录取依据。在和顺二中创新型的互联网+实验考试示范点,采用“双摄像头拍摄”“远程阅卷监考分离”的方式保证考试判定结果的公平性。

  基础:佛山率先实施实验操作考查

  佛山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工作现场会近日召开。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了解到,在良好的硬件支持下,佛山早在2012年开始,就在全市实施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查。

  根据安排,考查对象为每学年就读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根据教学进度安排,三门科目的实验考试时间为:生物科初二下学期(4月份),物理科初三上学期(12月份),化学科初三下学期(4月份)。

  “佛山也是最早在省内要求全部初中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考查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开展考查以来的成效表明,初中实验装备均衡化、规范化水平有效发展,学生实验操作能力不断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在增设考查前学校对实验实际并不重视,学生真正动手做实验的机会不多。这种培养方法下学生往往是科目成绩好但动手能力弱。“增设实验操作考查,是为了增强学生动手做实验的实践能力。”校方老师表示,生物、物理等科学范畴的科目学生能力培养离不开学生实践能力的掌握,但目前因为应试教育等影响,学生做实验的动手能力有所弱化,教育部门通过考查方式,有效加强了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引导了学校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加强投入。

  据介绍,此前佛山考查过程采用评分办法,是每科满分为100分。考查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80分以上为A;70-79分为B;60-69分为C;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D。考查被评为D(不及格)等级的考生,只能参加一次补考,经补考及格后该学科考查成绩评为C等级,补考仍不及格则评为D等级。

  焦点:有望采用远程监控打分保证公平

  记者了解到,学校和家长对于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考,最大的疑问是如何进行评判。“因为实验操作过程中监考老师对操作是否规范的评分有一定主观因素,也比较难进行考查。”佛山一家初中的化学老师称。

  在日前的现场会上,老师们参观体验了和顺二中创新型的互联网+实验考试的模拟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其他有将实验纳入中考的城市,大概分为两种模式。一是成都地区已经实行多年的人工打分模式。二是山西太原作为全国先行地区,推出的远程评分模式。

  和顺二中创新型的互联网+实验考试和太原实施的模式相近,采取的是“远程阅卷监考分离”的做法。在实验室内每一张桌子上,都装有两个摄像头,一个对着正在做实验的学生,拍摄操作过程的手势,看不到学生的身份。而另一个则对着学生的脸部拍摄。

  “到时监考老师和打分的老师,看到的摄像头是不一样的,远程对实验操作打分的老师,看不到学生的身份,只是根据做实验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评分。”相关老师表示,加上流程规范化,每一个操作都有相应评分标准,此举的做法避免了主管打分的因素,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考试评分的公平性。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互联网+实验考试考点,需要对实验室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才能够实现。包括对传统实验室的网线进行铺装,加设摄像头设备等,以及专门用于考试的云监控平台等一系列软硬件的升级。

  校方透露,将根据实验考试的需要,进行标准化的改造,并且纳入预算。而有条件的学校,教育部门将鼓励“一步到位”,搭建起创新实验室,给学生提供更多能够动手创作的创客平台。“今后新高考的需要也是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动手能力,应该是加强佛山学生在这一方面的能力的培养,成为复合型创新人才,是今后大势所趋。”佛山一所初中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望:最快后年纳入中考

  记者了解到,此前佛山教育局在多个文件征求意见稿及公开场合表示,今后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佛山将考虑将实验操作也纳入中考的考查范畴,计入中考成绩。

  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也表示,鼓励今后各市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

  在佛山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工作现场会上,佛山市教育局透露,将按照实践探索、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将全市初中实验操作考查升级到初中实验操作考试,会上还展示了下一步全市推进初中实验操作考试试行的模式和方法。

  “由考查升级到考试,最大的区别就是今后实验操作会真刀真枪计入中考成绩。”佛山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按照部署,从今年开始,佛山全市初中实验操作考查,将改变监考模式,从以前自己学校老师监考,变为“错位”由其他学校老师监考打分。同时今年起各学校的实验室将逐步将装备升级,实现考试全过程录像,以留存在有争议的时候备查。

  到明年,佛山将推出一批达到标准的实验操作考试示范考点,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快在2020年,佛山有望推行初中实验操作考试,并将其纳入中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之一。

  纳入成绩后,实验操作的具体比重有多少?知情老师透露,目前暂时还有没有定论。不过根据省考试院意见,在成绩呈现方式上, 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适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因此如果实验操作纳入中考,也有可能以等级的方式呈现,不会给学生造成压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8佛山中考迎新变化  (2018-1-5 16:25:53)
·2018年中考开始佛山高中可自主招生  (2018-1-5 16:17:41)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